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支教学校的校长

唐家银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08 版)

    宋宝颖/摄

    “小唐,走,我们聊聊!”一个多小时前,我和校长的对话,从这一句话开始。

    今晚校长微醉,他刚去看望了退休多年的山区老教师。

    我们平时都称呼他为胡校长。他是一所山区中心校的校长,20年前决定留在陕西城固北部山区,那一年是1999年,全国研究生支教也从这一年开始。现在,他是水磑中心校的校长,我是水磑中心校的支教人。

    山里的夜总是那么清净,适合长谈。

    胡校长靠在沙发上,最近学校发生的大事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但他开始的话题,是回想起8年前,当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走进北部山区的时候,就是他去接的他们。现在他还清楚记得其中两个支教人的名字,“那是西工大人第一次走进城固北部山区呀。”他闭着眼睛说,“这么多年以来,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支教人之一。”

    自2018年8月31日到达水磑中心校,我记不住上了多少堂课,去了多少次家访,也不知道听了多少句“老师”,但是胡校长的这句话,还是让我两眼泪水打转——大半年的工作没有白做!在山里,一切都不可怕,蛇、老鼠、铁线虫都不过轻飘飘的,最怕的是失去自己的价值。他的一句话,分量太重。

    他没有说为什么,我也没有多问,静静听着他的故事。不过我猜了一下,可能是有了支教人的帮助,水磑中心校八年级物理在上学期拿下了全县第一,还拿下了2018年的县级信息宣传先进单位。

    “西工大的平台很大,感谢你们的宣传,”胡校长说,“西工大真的太大了,对于我们水磑来说,真的很大。但是,放眼全国,西工大又很小很小。”

    他停顿了一下,眯着眼望着我:“我一直很喜欢你们的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话到底谁说的,无法得知,我最喜欢这句话了!我们既然来支教了,就注定是我们一生都无法忘记的回忆!你想过没有,我们为什么要来支教?”

    问完这句话后,我们都沉默不语,或许他在等我的回答,但我不知道用什么话来回答他,或许都是为了梦想,为了孩子之类的话语。

    回忆总是会让人说很多话。

    胡校长笑着看我,又使劲拍了我几下,“我在大学的时候,也是学生干部。我那时候解决过2000多人不做早操的问题。我每天自己去做操,不仅做操还拍下来,把我做操的视频放给大家看,他们也就不好意思不来!这事儿是我大学干的最厉害的事!”

    他越说劲头越足,说到让他最难忘的一个人——大学班主任。毕业时,他的班主任为了给他争取包分配的名额,用自己宁肯不当班主任为担保,为他拿下了分配名额。

    “我永远记得我的班主任老师!”胡校长说。他毕业后工作顺利,有一份不错的煤矿厂文秘的工作。“我这人就是直得很,我要回家乡去,建设家乡教育事业!”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话我是真有体会,一干就是20年。我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坚信现在坚持的事就是对的!如果我都怀疑这件事,那我就什么都不是了。”

    在某个周例会上,我记得他说过这样一件事。他去家访,走到天黑时分,走差了路,可谓云深不知处。要不是趁着天没有黑尽,在山中看到一缕炊烟,又在那户人家过了夜,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下来。

    说到这里,他想起最近在学校遇到的难事,又闭起眼睛:“我有时候对着山呐喊。我这么多年遇到多少挫折。可这事是我的一生之难,我是真没有办法!教体局、学校现在为了这事,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我静静听着,他前面的话,我还能回应,这话说出来,我真不知道如何安慰他。他先后干了18年教师和副校长,干了两年正校长,这两年里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了。这时候,胡校长可能需要的是一位听众。

    “这事儿也就这样了,总会解决的。不说这个了,不说这个了。”胡校长摆摆手,又使劲拍了我几下肩膀,“还是刚才说的,在支教工作的宣传,你们利用各方面平台,确实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想和你们来个茶话会,我们谈谈支教,我们怎么在更高的高度来讨论如今的支教。”

    “西工大很强,只是其中一支力量,社会力量的加入,才是支教事业振兴的关键。我们要最大化利用我们的宣传阵地。有了你们西工大人,我们可以让水磑的故事走的更远,走进城固,走到汉中,传到陕西,发散到全国。全国人的关注,才会让我们的支教更好,更有意义。”说到这,刚刚胡校长内心的阴霾,已然抛开,有干劲的他回来了。

    “现在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候。你站在现在的小地方,敢不敢思考这种大事?现在走出去的是我们水磑的故事,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走出去的就是全国山区孩子的梦想!”我记得电视剧都有一个套路,那就是只要是主角一开始演讲,所有人都会听他的,有些事就一定成功。胡校长,坐在我旁边的这个人,以老大哥自称的人,不知道算不算一个主角。

    谈到这里,我朋友给我手机来信,打断了他的思绪。到现在,我们已经谈了一个多小时了。

    他也得为今天的谈话,画上一个最合适的句号。胡校长接着上面说道:“孩子们的梦想是能够走出去,那么我们呢,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到底有没有梦想,现在的大学生梦想都在何方?小学萌发我们的梦想,初中定下我们的梦想,到了大学去实现我们的梦想。我自己在山区20年的守望,就是我的梦想——为我的家乡奉献,并且我坚信我的梦想没有错,不然我也不知道我是什么了。”

    好似刻意想要的深入交流,又像是习以为常的日常杂谈,胡校长为我开了门,摆摆手:“早休息吧。”

    外面起风了,水磑已经接连晴了多日,三月的天热得有些急躁。

    我站在那里,听着晚风习习,看着点点星光点缀在墨色的山尖。

用“志愿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我支教学校的校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