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家风——爱的延续(散文)

江西吉安市安福县平都第一小学教师 张岚(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1 版)

    尔一/绘

    还记得年幼时,家中并不富裕。父母年轻时便离开故乡,在语言不通环境又陌生的异地支起一架缝纫机做起小本生意。而我也跟着父母就近念了所在小镇上的公办小学。外地孩子读书那时是要交借读费的,于是我们家每学期都要支付不菲的借读费,加上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和房租水电,父母需要十分努力才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当时住在我家隔壁的是一位当地老人,头发已经花白,牙齿也掉了不少,腿脚又不方便。早年丧子,到他花甲之年,携手走过一辈子的老伴也因病撒手离去,剩他一人,尽管有补助,但老人还是经常捡点破铜烂铁旧瓶盖儿换点钱。

    母亲常常让我给这位老人送去食物和衣衫,过年,还请他来家中一起过年。我当时不解,明明我们已经十分困难,却还要顾着这样一位老人呢?当母亲再一次让我给他送饺子的时候,我向母亲提出了我的疑问。母亲好像早就料到一般,摸着我的头微笑:“这世上困难的人多着呢,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比我们更困难的人。”

    这句话以及母亲说这句话的神情一直被我记在心里,但当时年幼的我并未真正想得通,只照着吩咐做了。直到有一次在课堂上,老师给我们讲一篇课文,题目叫做《我不是最弱小的》,故事讲述的是一家四口去森林游玩,不料,突降大雨,父亲拿出唯一的一件雨衣给了妈妈,妈妈又给了年幼的哥哥,哥哥却把雨衣披在妹妹身上。五岁的妹妹萨沙不解,妈妈告诉她,人都应该保护比自己更弱小的。萨沙听了,掀起雨衣的一角,挡在几朵被雨打湿的蔷薇花上空,开心地说,这下,我就不是最弱小的了!

    给我们讲述这篇课文的是一位短发的温柔女老师,在我的读书生涯中,这位语文老师我最是喜欢,她对于我这个从山沟沟里来的、瘦瘦小小的女孩给予了她最大的关爱:周末牺牲休息时间对我进行辅导,让我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带我去校长那儿请求校长免除我的学杂费;还在我头发长长遮住眼睛的时候送给我一对可爱的发夹……我还记得当时她评论这篇课文时的语气,她对大家说,这家人有着优良的家风,一次次地把雨衣让给他人,让年幼的小女儿懂得了要保护弱小的道理,从而完成了爱的延续。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家风这个词,也蓦然想起,当年母亲和这位女老师与这文中的一家人的行为是多么相似!保护弱小,原来也可以是一种家风。母亲从未和我说起我们家的家风,也许没有读过多少书的母亲,连她自己都不清楚“家风”是什么。可她却用自己的行为,让还是孩子的我明白: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着,社会上的个体不是分离的,而是互相依存,互相关联的,保护和帮助比自己更弱小的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时光流逝,这些年,我也看到,听到,经历到一些事。2003年“非典”,医护人员不顾自身抢救病人;2008年汶川地震,众多官兵日夜不停地实施救援……这些事,让我感动不已的同时,也渐渐更明白了保护弱小这一词的深层意义。

    家风,不一定是明明白白的祖训;不一定要一笔一画刻在牌匾上时时盯着看;也不一定要子子孙孙倒背如流……家风是慢慢融入人的血液中的,是长辈对晚辈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无私教育,也是一个家族中对美好品质的传承。

    多年过去,等我学成之后,回归故乡,拿起课本站在了三尺讲台上,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巧合的是,一次普通的课堂上,刚好也给孩子们讲到当年我最难忘的那一篇《我不是最弱小的》,那时我的脑海里浮现的几乎都是母亲以及小学老师的身影。我将把从她们那儿传承下来的家风教给我的孩子和学生们,这是我作为一个母亲及教师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是每个中国人埋在骨子里对家风的信仰和维护,也是长辈对晚辈之间爱的延续!

家风——爱的延续(散文)
武侠多豪气,诗词见细心(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