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悼念一片银杏林(散文)

西南财经大学学生 九予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4 版)

    银杏林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春日融进风里,花香卷地,执一阡阳光,樱花簇望而拥,微暖,桃李亦不甘落后,芬芳席地,勃勃生机,草色青绿,油油盎然,温泉缓缓流淌,禁锢了整整一个冬季,都在这一刻,悄然苏醒。严谨的时间第一次有了罅隙。

    我该为这番春意欢呼雀跃,可每当我路过那片落寞的银杏林,偶然放眼,秃枝入眸,世界便立刻哑然无声。

    听风,看雨,抚花,吻歌,春日的小令娓娓道来,细腻如丝,温婉如纹。

    可上帝好似忘记了给我们一片银杏林,那片用灿黄晕染了整个大地的银杏林,在秋日里孤独地歌唱,忘情地诵读,可偏偏到了这个群芳绚美的季节,它却只剩下了一片死寂,连鸦雀都不愿停留。

    我曾为之愤懑不平,可后来仔细想想,好像不必如此。因为每当秋日席席的风吹来了一束暖阳,这片银杏林又将卷土重来,用余温感受斜阳,用皮肤触摸鸟唱。在春日里的这般落寞,也是她的选择。

    冬季里腊梅点点,被纷纷扬扬的冬雪压低了的枝干,用自己的方式点缀整场素白。而她却不闻不问,潜心复刻自己的叶,这是她的选择。夏季里莲荷朵朵,吹拂所有的绿色,勾勒出恬美静好的浅红。而她却不声不响,专注雕琢自己的叶,这是她的选择。

    在这个喧闹的春日,百花争艳,万物复苏,席卷了冬日的冷寂,也带来了明媚的生机。可于她而言,这一切不过是一棵树罢了,汲取时光的养分,缓慢发芽,虔诚生长,而她要做的,只不过是更加全心全意地镌刻她的叶罢了。水暖云归,烟散雨收,从来都与她无关。她正在为了秋日里的盛绽而安然梳妆。这也是她的选择。

    初冬时拥雪,暖春时展信,暮夏时念诗。一心一意,不忮不求。

    为了几日的云蒸霞蔚,她用尽了三季来准备,这依旧是她的选择。比绚烂更加绚烂的是等待绚烂的日子。因为期待,所以等待;因为等待,所以期待。不过好在时光不负,她的每一次出场都惊艳了岁月,在四季的宣纸上大笔挥毫出了属于自己的浪漫。而濯濯秃枝是她的肩章,见证了她的孤独落寞,也见证了她的万般璀璨。由此观之,她该是聪颖的。

    寒木春华,千秋各异。我又有什么理由为这片安然虔诚的银杏林愤懑不平?是的,她足够虔诚,就像是在佛前祈求了五百年,只为了刹那的重逢。

    再次途经银杏林,安静的寂寞里竟透露着些许生机,看来春日,还是声势浩大地来了。

悼念一片银杏林(散文)
新千年至今(散文)
黑板列车(诗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