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00后眼里的中国

新千年至今(散文)

南京大学学生 安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4 版)

    新千年至今已19载,我作为新千年生人,忝列于众多优秀的00后之中,虽无成就,却已成年。我出世,见证中国入世,也见证着新时代的到来,喜爱胡思乱想的自己,不知不觉中由一个能偶尔给人带来惊喜的少年,变成了不够称职的成年人。

    “我眼中的中国”过分清晰,因那是故土;而它又模糊,只缘身在其中。有成年人说“外国的月亮圆”,但我抱有怀疑的——我以为,中国并不弱。我们载人航天、嫦娥探月,我们举办奥运、世博,这样一个国家,月亮究竟怎么不圆?幸运的是,我在2011年时随着访学的母亲来到了英吉利海峡彼岸的不列颠,那正是我三观建构、青春叛逆之时。终于,我的祖国变成了可观测的“他者”,我从外部视角清晰地看到了中国的蓬勃发展和无限生机,正所谓“越出国,越爱国”。我眼中中国之发展,集中在科技、军事、基建三方面。

    作为一名科技爱好者,我关注着科技前沿,从虚拟现实到二维码再到四轴飞行器,在2011年时,这些前沿技术只有科技爱好者能从小众媒体了解到。记得二维码问世初,我便扯着母亲在“老牌资本主义强国”中游荡,却只在火车站的角落里看到孤零零一个。我拿出当时还是新兴事物的智能手机扫描,毫无反应。而中国,连摆摊小贩都贴出了二维码——这几乎发生在同一年,我回国时深有魔幻现实之感。再之后,几乎所有新兴产业都有国人的一片领地,以至于当这些名词被炒到烂大街时,无法再自诩为“前沿科技爱好者”的我只能无奈地苦笑,再大笑。

    新技术的迅速跟进,得益于教科书上一行行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忍耐了太久,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弯道,我们的祖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迎头赶上。

    初中时,老师要求每位同学课前做一段展示,可以点评时事或介绍新事物。我想到了谷歌眼镜,迅速查找资料、制作PPT。在查找资料时,看到了网贴称“谷歌眼镜在中国无法使用,需要4G网络”。那时,智能手机尚未普及,3G网络覆盖不久,而美国,已经可以使用4G数年了。我扫兴地在PPT中输入,“由于需要第四代网络技术支持,尚且无法在中国使用,但前景良好”,便忘掉了这件事。

    就在做好展示文稿和上台展示之间的半个月中,一个平淡的晚饭时,电视里放起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广告。一道绿色的光和一道红色的光在城市中穿梭、交织飞舞,在广告的末尾亮起了字幕:“和你一起体验领先的4G技术”。震撼,鼻头一酸,我飞奔回书房,修改了本以为不会改动的PPT。几年过去了,看着华为和高通在5G领域一争高下,恍若隔世,又是鼻头一酸。

    在那次展示时,我讲述了这一过程,浑身激动到颤抖,在同学钦佩和憧憬未来的目光中,我第一次感到祖国站在我的身后,帮助我圆满地完成了这一展示。

    但是,了解世界也同时是一个了解历史的过程,这绝不是永远令人好受的。

    对科技的喜爱让我步入了计算机领域,黑客这一新鲜炫酷的角色深得我心。在查询资料的过程中,我知道了在我1岁时中美之间曾经爆发过一场“黑客大战”,暴露了当时中国黑客技术的脆弱。我们00后的出世,似乎就是分割了这样的两个时代,但这样的过渡自然也注定了阴影就在我们身后盘旋。

    只是,我们永远只能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它。得益于前辈的努力,我们是幸运的。当我知道了这些历史后,不仅悲愤,也能看见希望。2011年我才得知王伟坠机事件,同年,中国歼20首飞;百年海军,我在电视里看着张召忠将军垂泪,也看着国产航母、万吨大驱海试。“中国海军崛起”一直是国际舆论的热议话题,这次盛大的多国海军活动更是吸引了全世界如此之多的目光。

    如今想来,那种激动,在心中升起的大约就是纯粹的爱国之情,是一种看着我的祖国在强大起来的爽快,是看着祖国在奋斗中前行的激情。00后们所见证的中国,将不再有屈辱的历史。随着硬实力的腾飞,00后们将入场世界舞台博弈、争取大国尊严、提高我国的软实力和国际地位,虽然我们还年轻,但我们已经走在了找寻自己初心的道路上。

    记得在北京参加作文比赛决赛时,凌晨5点的首都环路上,金黄的车灯构成了光的动脉,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国家心脏的脉动。每一辆车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段故事、一段人生、一段奋斗史。

    “保持冷静,继续前行”,与诸位00后们共勉。

    【点评】

    作为一名70后,对80后都有些蔑视,更别说00后的“小屁孩”。但安康的洋洋洒洒,不得不感慨“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新千年至今》一文,从科技入手,从4G到5G,从王伟坠机到海军节阅兵,他眼中不仅有历史,更有现实,字里行间中让我们隐隐约约看到两个大字“爱国”,正如安康儿时完成课堂展示后,激动到浑身颤抖的原因是因为第一次感到祖国站在他的身后。正如文中所说,“我们00后的出世似乎就是分割了这样的两个时代,但这样的过渡自然也注定了阴影就在我们身后盘旋”,他们坚信中国将腾飞,中国不再有屈辱的历史,他们坚信每个00后都能在祖国的脉动中完成的不仅是自己的一段故事、一段人生,更是一段自己的奋斗史!(战江:大连海事大学附属学校教师)

悼念一片银杏林(散文)
新千年至今(散文)
黑板列车(诗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