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你从哪里来》创作谈

永远在路上

杨杨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0 版)

    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人和事,常常让我感动,甚至热泪盈眶。感慨之余,总想走进其中,让那种亲切和真实成为永久的记忆。他们的事迹并不都是轰轰烈烈,往往朴实得让人惊异。

    作品主人公来自遥远的安徽亳州,中国药都之城。他叫焦会亮。千里迢迢来到塞外坝上高原,来到一方贫瘠而广袤的大地,为的是种植药材,这种志愿精神正是我要追寻和探访的。

    对于一个徽商而言,这样的选择就像一场切断退路的战场。他却留了下来,在创业的路上不惜代价。为的是什么?

    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脱贫!

    这样崇高的人生境界或悲天悯人的胸怀,时刻都在感召着、激励着我!正如主人公说的那样:那怕是失败,也要让乡亲们明白一个道理,人生苦短,来不及等待,绝不是唉声叹气,故步自封,更不是听天由命!唯有拼搏!

    这就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创业的精神和信念,决心和毅力,甚至是做人的诚信和本分。这样的事迹和人物当然是要抒写和赞美的,无疑是时代的精英!不求付出多少,不求回馈多少。奉献着,践行着,志愿着,坚守着,美丽着。

    这就足够了。榜样就是力量!

    正如我的创作一样,永远在路上。

    这正是我要采访主人公的初衷和理由。

    其实,每次走访典型人物或先进代表,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净化,也是思想的交锋和碰撞。总是那么明媚和阳光,那么透彻和深邃。而志愿文学的出现,正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融入了现实和当下。不仅仅是讴歌,更多的是关注。《中国青年作家报》志愿文学板块的创立就是一种无形的能量,就是文化和文学领域的缤纷世界。

    志愿是一种无尚的荣耀和人性的光辉,而文学就是绵绵养分,是心灵的滋润与渗透。志愿文学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流派出现,就像我们习惯的意识流或先锋文学或伤痕文学或新写实或现实主义或后现代主义等等一样引领时代!

    严格意义上讲,文学的本质就是志愿,没有谁强迫你非写不可。此外,文学自有文学的宿命或创作规律。所谓的文学边缘化倾向,其实就是硬生生地疏离了大众和读者。

    尽管文学可以虚构,可以天马行空,但我更喜欢志愿文学的倡导和出现,以及这种自由与真情、温暖与回归的创作。而我作品中的主人公正是志愿文学所要表达和呈现的,也可以理解为报告文学或非虚构写作或叙事散文等等。都是这一载体或范畴。说到底,社会多么广阔,文学就应该有多么博大;现实有多么深刻,文学就应该有多么智慧。

    也就是说,社会永远是泥沙俱下的,文学也永远是千姿百态的。文学可以没有边界,但作家不能没有良知!

    有颂扬,就有鞭挞;有抨击,就有反思;有悲情,就有大爱!

    因此,我们要呼唤善美,呼唤新生。不能总是淹没在纯文学的梦境里,刻意的追求唯美和虚幻,而忘了文学最基本的共性就是导向和觉悟。

    但愿,忧患是志愿文学的一扇窗口;崇尚是志愿文学的一块基石;坚守是志愿文学的一方阵地;传承是志愿文学的一面大旗!

你从哪里来(报告文学)
永远在路上
踏地有痕(报告文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