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连载之一

踏地有痕(报告文学)

戴时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0 版)

    一

    高山的5月如春,天气还是那样温暖。

    昨晚下了一场小雨,今天太阳又出来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灰依村大土路组的一片猕猴桃,鲜活生辉。中午时分,安文忠和王正朝又来到猕猴桃架下,看着已经有核桃大小的猕猴桃,一个个喜人地长着,二人兴奋地说开了。

    “文忠老弟,感谢你的劝导,才有了我的这片猕猴桃。我估算了一下,到了秋天,这片猕猴桃可以卖到10万元左右。前几天我和儿子商量好了,卖了猕猴桃,就买一辆小轿车……”王正朝乐呵呵地说。

    “哈哈,我说你老王啊,倒是会计划的,这猕猴桃才这么大,你就打起了买车的主意。”安文忠指着猕猴桃打趣道。

    “还有啊,今天,我让这些猕猴桃见证我对你的祝福与祝贺。昨天,团中央公布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名单,你榜上有名呢。”

    “这就惭愧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却得到这样高的荣誉。”

    “这是实至名归嘛,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没有你这几年的付出,哪有今天我们的产业?听说你申请留下的事情没有得到批准?”

    “西部志愿者服务3年,是国家的规定。规定是针对大家的,不可能为我一个人修改规定,这我是理解的。”

    “真舍不得你离开啊!”

    “谁愿意离开呢?这些产业,是我和大家一起发展起来的,就像我们共同的孩子,正在茁壮成长的时候,父亲就要离开了,心里实在不好受啊!老王啊!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每天都要冲锋,时时都要战斗。只有这样,我们的产业才会越来越壮大,老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过上小康生活的日子才会越来越近。”

    “过去我们吃过亏,所以你刚来时,叫我们种牧草养鸡牛羊,叫我们种猕猴桃,我们才不愿意呢。现在老乡看到我收入增加了,都跟着干起来了。”

    二

    安文忠,个子不高,有点胖,很敦实,带着一脸笑容,讨人喜欢。这位1990年出生于毕节市赫章县响水村的苗家子弟,童年是伴着贫穷度过的,他深知农民疾苦。小时候,家里住的是土墙房子,遇到刮风下雨,一家人提心吊胆,直到2005年才起了平房。想穿一双解放鞋也只能是奢望,想穿一条牛仔裤,都是上了高中才如愿以偿。读高中3年,他都是从家里背包谷面到租住的房子里煮吃。没有钱买菜,就在学校的地里种植白菜、辣椒、大蒜、香菜、豆子……

    2012年,安文忠考上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设施农业技术专业。上大学后,他靠勤工俭学维持日常开支:晚上检查寝室卫生,清扫学生公寓楼的一楼到三楼过道。一层楼有21间寝室,查完寝室,再扫地和拖地,每天都要拖到深夜12点左右,这样下来,每月能挣600元。周末,他就到校外的餐馆炒菜,一天可以挣100元。

    2015年7月,安文忠学成毕业。那段时间,校园广播天天播放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旋律,以此激励大学生志愿参加服务西部计划。安文忠对照条件,觉得自己是符合的,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7月30日,他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县青林乡农业服务中心。面对这块陌生的土地,他思考着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好这块土地,服务好这里的老乡。

    青林乡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西北部,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距市中心区42公里,总面积64.46平方公里,最高峰轿子山,海拔2051米,最低点大土索桥河畔,海拔1400米,平均海拔1750米,平均气温12.4℃。这里的老百姓习惯种包谷,近年来发展了烤烟和洋芋等经济作物。安文忠认为,传统农业能够解决温饱,但是不能致富。要脱贫致富,就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他向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佳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黄佳江认为可行,随即向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刘勰汇报了他和安文忠的打算。刘勰说:“我们一起调研吧,只要能够带领老乡脱贫致富,乡里都全力支持。”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安文忠和刘勰、黄佳江、乡畜牧技术人员陈永福走访了全乡4个村。安文忠越走越兴奋。他觉得这里太适合种植牧草发展养殖业了。

你从哪里来(报告文学)
永远在路上
踏地有痕(报告文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