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阳(小说)

江西上饶师范学院学生 余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13 版)

    母亲怀着阳阳这会正值腊月,天寒地冻。母亲身子薄,受不住这寒冬腊月,染上了风寒,整天呆在屋里,一边盼着春天,一边盼着孩子出生。

    还没来得及等到春天,阳阳就迫不及待地想出来了,孩子不足月,母亲又身体虚弱。父亲提着一口气,奶奶在堂前祈福,保佑家中孙儿。母亲在产房里奄奄一息,接生婆在一旁干着急,一个劲地喊母亲坚持住,孩子还有希望。可是母亲实在太累了,她嘴唇发白,额头上淌着大颗汗珠,她觉得自己不行了。

    就在这时,阴郁了许久的天空,像是被谁偷偷掀开一角,天边突然乍现光亮,阳光冲破这块幕布,透过窗户,大把大把倾泻进来。那阳光并不热烈,却让母亲的眼睛一亮,心里想着不管如何也要生下来,让孩子看看这阳光。她眼一闭,心一横,用尽最后的力气,阳阳就这样出生了。

    母亲告诉父亲,是冬天里那突如其来的阳光带来了孩子,所以给孩子取名阳阳。

    孩子虽然出生了,慢慢长大,父亲依然提着一口气,因为孩子不会说话;奶奶依然在堂前祈祷,因为孩子不是男孩;只有母亲欣慰且满足,因为孩子可以见见这世间阳光了。

    家里商量着要把孩子送走,母亲坚决不同意,他们好说歹说,平日里温柔顺从的母亲却怎么也说不动,甚至放出狠话:孩子去哪儿她也去哪儿。这可是她含辛茹苦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孩子啊!她才不会管孩子是否会说话,性别如何,她是个母亲,孩子是她贫瘠生命里的色彩。

    阳阳的出生并未带来这个家庭的春天,反倒像是另一个冬天的开始。奶奶一心想要个孙子,对阳阳从没正眼看过,父亲也不喜欢一个不会说话、经常生病的孩子。只有母亲,全身心照顾着阳阳,不管奶奶和父亲如何冷眼相对,她目光从来只看向阳阳。

    到春天的时候,花开了,草也长出来了,藏了一冬天的太阳也出来了。母亲带着阳阳去晒太阳,这是她们每年都要做的事。阳阳比一般的孩子要长得慢些,两岁多了,走路还是摇摇晃晃,在刚出来的草地上,深一脚,浅一脚,时不时摔几个跟头,但总是挣扎着起来,向远处的母亲走去。母亲就在不远处,拍手喊他:“阳阳,阳阳,快过来!到我这来!”

    她终于踉跄着走到了母亲身边,母亲抱起她,心疼地揉揉她摔疼的额头。她见阳阳还在看着太阳发呆,她指着太阳告诉阳阳:“告诉你多少遍了,那是太阳,也叫阳阳,是你的名字呢,不过,它是大家的光,你,是我一个人的光。”阳阳睁着黑白分明的双眼看着母亲,她并不知道母亲在说什么,只是看着天空中耀眼的光芒,也开心得拍手笑了起来。

    母亲看着她的笑容,像极了这初春微暖的阳光,驱走了她一整个冬天的寒冷,她多希望这个春天永远不要结束。

    可母亲的愿望终究只是愿望,春天很快就过去了,冬天马上又来了。对于母亲来说,这个冬天太漫长了,连着几天,阳阳一直高烧不退,父亲却不愿出钱医治,奶奶也熟视无睹。母亲连夜守着阳阳,她的小脸因高烧泛着红晕,难受得翻来覆去,几天几夜不能入眠,发出小兽般的哀鸣,母亲知道孩子难受,作为母亲,她的心又何尝好过呢?

    母亲终于决定无论如何得带孩子去看病了,她挨家挨户向村子里的人们借钱给孩子看病。

    她抱着孩子,寒风撕扯着母亲的头发,雪覆上了母亲的眉头,母亲的脚步却不曾停止,只希望快点到镇上,这个冬天太冷了。

    好不容易到了镇上,医生却说孩子高烧不退引起了肺炎,要去市里面的医院就诊。母亲只觉得天旋地转,心里比这个冬天还要寒冷,母亲也想带着孩子去市医院看病,可是哪里有这个钱呢?

    抱着阳阳回的时候,雪已经停了,风呼啸着从母亲身边刮过,母亲下意识抱紧了阳阳,怀里的阳阳无精打采,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闪着泪光。

    母亲看着怀里的阳阳,只觉得自己累极了,连着几夜不曾合眼,又奔波了一上午,现在又要带着绝望回去……

    母亲不想再走了,她抱着阳阳靠着一棵干枯的大树坐下,她累了,就在这里死去好了。母亲这样想,四下里是死一般的寂静,母亲心如死灰。

    突然,母亲感觉有谁在拉她的衣袖,母亲低头,是孩子的小手拉着她。母亲有些疑惑,阳阳的小眼睛里闪着光亮,小手指着上方,有些着急,努力开口:“阳……阳阳……”母亲惊呆了,半天才反应过来,阳阳是在说话,是在告诉她天上有太阳,她抬起头,透过残败的枝丫,她看见了若隐若现的阳光。母亲一下子热泪盈眶,泪水布满脸庞,她开始深深埋怨自己刚才的念头,把眼泪一抹,转头对阳阳说:“是不是还要晒太阳呢?”阳阳一边点头一边说着:“阳阳阳……”

    母亲义无反顾抱着阳阳出发了,不是回家,是去市里。

    春天很快就要来了,天气正在回暖,就像往后的日子都充满希望。

不曾离开的爱(散文)
阳(小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