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作家集体亮相网络文学周

职业化创作仍是众多青年作者的愿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 肖惊鸿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21日   01 版)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举行了“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活动,网络作家分赴拱墅、嘉善、绍兴三地采访创作、体验生活,感受祖国巨变,弘扬爱国精神。图为采访团在浙江绍兴鲁迅故里前合影。

    随着党和政府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和不断加强,网络文学青年作家得到更好的成长。在杭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数百名网络文学青年作家集体亮相,成为网络文学周上一道光彩夺目的风景。网络文学青年作家以骄人的成绩彰显了强健的成长势头。

    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青年作家的创作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作品内容多元化创新,作家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各个类型创作不断涌现出新人新作。网络文学青年作家自觉反对“三俗”、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不忘初心,努力提高艺术水准,把提高质量作为作品的生命线,如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系列、何常在的《浩荡》、庹政的《商藏》、志鸟村的《大医凌然》、月斜影清《我的塑料花男友们》、沐清雨的《翅膀之末》、舞清影的《明月度关山》、丁墨的《挚野》,以及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善水的《书灵记》等作品,聚焦于表现新时代的社会变革、青春奋斗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注入了网络文学的时代精神和创新价值。

    近年来,网络文学青年作家社会地位不断得以提升。他们当中,有全国政协委员唐家三少、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还有各省市政协、人大代表,以及各地方作家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的组织工作者和领导者。这些新的社会地位,赋予了网络文学青年作家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时代责任。

    伴随着网络文学阅读体量的迅速提升,网络文学青年作家的职业化写作成为热点话题。同时,低龄化、低门槛等问题也引发热议。广大的青年作家对创作逐渐保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行业催生职业也成为作家成长的必然。网络文学发展20多年,作为一个行业,包含了编辑、作者、管理者。网络文学作家作品多,文学网站的数量也随之增长。现已统计出的超过150家。从文学网站的层面讲,网络文学职业化的程度已经走向成熟。从青年作者的角度看,许多优秀的青年作者从兼职变成专职。目前整个网络文学行业的创作者基数十分庞大,尽管其中大部分作者尚不能通过写作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然而职业化创作仍是众多青年作者的愿望。

    青年作家的提升不仅是网络文学创作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行业共有的问题。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和中国作协等专业性人民团体赋予了网络文学青年作家足够的外部激励,并得到了积极热烈的回应。成长本身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外因总是通过内因发生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网络文学青年作家已逐步建立起自我激励机制,更多的作品体现出很好的社会化理念,蕴含着网络文学青年作家的理想蓝图。

李朝全:用笔讴歌“最好的时代”
作品应从见自我到见众生见天地
诗歌创作的点、线、面
阿里先生的中国情缘
落日余晖(散文)
职业化创作仍是众多青年作者的愿望
黑裙子(小说)
10年后,你还是志愿者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