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0年后,你还是志愿者吗

梁嘉铭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21日   01 版)

    董学仁/摄

    亲爱的10年后的自己:

    你好!最近的你怎么样啦?身体还好吗?工作还算顺利吧?我猜你一定不记得自己曾经写过的这封信了。你一定每天忙来忙去,从南到北,忙去赶场子;你一定每天飞来飞去,从东到西,飞去赶报告。

    我相信10年后的你多忙,依然会坚持我现在坚持的志愿工作。

    因为爱能让彼此一起快乐,让彼此都能享受爱的滋养,让世界充满爱的阳光。

    阳光从繁杂交叠的树叶里漏下来,光影摇曳在我身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眼前晃动的墨绿,准备给你写信,心中有莫名的惆怅。我现在20岁,也就是说看到信的你是30岁。不知10年后的自己身在何方,容貌怎样改变?未来是被云雾一层层挡住的日出,慢慢从远方渗出来,模糊不清。

    虽然我们相隔10年,三千六百多天,但我能够确定的是,你一定会坚持志愿工作。它不仅仅是助人,更重要的是它能助你。“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我愿意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社会上的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我相信,你也会一直坚持我的热情,成为一名把爱分享给更多人的志愿者。

    曾记否,儿时的我一路成长,孤单浸透了我单薄的身影。我的梦里,总能梦见父亲缥渺的身形,伸出手去,却握不住父亲掌心的温柔。尽管这样,我依旧不愿醒来,怕一睁开双眼,父亲就会消失在梦中。当时的我恨父亲,连在梦里握手的机会都不给我。我当时想,如果没有亲情,其他的东西再多又有什么用呢?茫茫人海,我当初年少的身影早已被沧桑掩埋,留下了谁的伤痕,刺痛了昔日的单纯。仰望着深?夜空,这一缕伤感情思,好像那黑暗的幽灵,化为一种渗入身体的病毒在血液里蔓延。

    独自一人留守在老家的我,如果不是志愿者陪同我去医院打点滴,难缠的病魔也不会烟飞云散;如果不是志愿者守候身边帮我做康复治疗,术后的自己也不会迅速痊愈;如果不是志愿者耐心陪伴,我一定活在暗无天日的自卑角落。感谢那些帮助我的天使们,他们的爱让我确定了将来的自己,要成为一名助人助己的光荣志愿者。

    还记得当时,在耀眼的阳光下,我曾经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行支援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我相信你不会忘记这个神圣庄严的时刻,因为这个转角后的你,会遇见更加有爱的自己,会邂逅更加有爱的人间。

    成长的岁月如同花间十六拍,拍拍不同,但每一拍,都是闪光的记忆。而志愿活动在我成长岁月中的每一拍都是男一号,让我的记忆与众不同。很荣幸自己能成为2016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的志愿者,在被爱环绕的奥体中心里,我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让冬日显得温暖一些;也用自己的镜头记录“小雨滴们”在凌冽寒风中的热情;用一颗真诚的心在感受志愿带给世界的美好。

    脑海里依然清晰地呈现当天的现场,我手忙脚乱地登记兑奖人的信息、核实信息、兑换奖品等,密密麻麻的人将我淹没在人海,让我感觉好不自在。此时耳边想起了一位老者浑厚而低沉的声音,麻烦大家自觉排队,这是对工作人员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话音刚落,我身边的人群井然有序站成了一排。

    也是在当天的集赞活动现场,有一位妈妈带着小女孩,兴高采烈地来现场兑换吉祥物,可是吉祥物早被一扫而空。顿时,那位妈妈冲着我们大骂,指责我们欺骗广大群众。我们并没有与她对骂,而是先安抚她激动的情绪和安慰小朋友。紧接着快速与筹委会联系,给她们破例争取到一个吉祥物。夜色降临之时,我想这一天的事情不正是爱与被爱的完美体现吗?当你需要援手时,别人毫不犹豫地施于援手;当有人需要呵护时,我们也应该用爱回应。虽然2016年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已经结束,但是我相信我们的爱会一直延续。

    不知道你又在哪里看着这封信,又是怎样的心情回味着我诉说的故事呢?

    也许,10年后的你还会提醒我说,海博会的感人故事不仅这些。只要我们用心,我们就会发现更多更美的故事和动人的真情,世界也会因此而美丽。是啊,的确如此。但愿你会感谢现在的我与志愿同行,而10年后的你才可以陪志愿天荒地老。

    青春的列车向前驶去,我不能选择停留,但我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我所经之处茁壮成长,成为一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光挡雨。我追求的并不多,只希望着,能够尽我的微薄之力,让天下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永远快乐,只因为,我是中国的青年志愿者。

    也许,我微弱的力量改变不了什么,但是,只要你我一起努力,你会发现世界在我们手中越来越美好。也许,你我能做的事确实很少,但是你我只要做了本应做的那一份,就会发现你我所获得的东西,并不只有付出的那么多。

    这封信笺寄给10年后的自己,我仿佛看见你笑靥如花,也仿佛看见你涕流满面。总而言之,我想对你说的是,就算时光长河洗刷掉了我的一切,但请你一定要记住并坚持我内心最初的志愿之梦。我现在努力与志愿同行,只愿你可以帮我陪志愿到天荒地老。

    祝:

    工作顺利

    10年前的你:志愿者

李朝全:用笔讴歌“最好的时代”
作品应从见自我到见众生见天地
诗歌创作的点、线、面
阿里先生的中国情缘
落日余晖(散文)
职业化创作仍是众多青年作者的愿望
黑裙子(小说)
10年后,你还是志愿者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