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忆中的艾草香

龚蓉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12 版)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些端午节的童谣,儿时的伙伴几乎都会说上几句。端午的各种民俗仪式给生活增添了一份趣味,更多了一份祥和。

    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方过端午的习俗有差异,节日本身带给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北方山多水少,端午节通常是没有赛龙舟的。但是其他的仪式每年都会上演,煮鸡蛋、系五彩线、去河边用露水洗脸擦眼睛、采摘艾草和柳枝。“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柳枝,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

    记忆中最深的就是绵密的艾草香,那浅浅淡淡的香气仿佛有魔力,每次闻到艾草香,都像有一只轻柔的小手穿过纷纷扰扰的凡尘琐事,触动心底最原始的情怀……

    北方小镇的春天来得总是那样慢,端午节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暖和。

    端午节大清早,几乎每家都是妈妈们在家里做早饭,煮鸡蛋,蒸粽子;爸爸们则带上自家的孩子去附近小河边用草上的露水清洗眼睛,再采了艾草折了柳枝回来,用红线把麻绳扎成一寸长的小扫帚(俗称“扫岁地”),孩子们比赛似的用彩纸折出两只或者三只或者四只连在一起的小葫芦,配着艾草和柳枝挂在门上,驱邪祈福。

    传说,端午节这日,百虫开始长成,五毒尽出。所以在所有仪式中最简单和流行的是五色线,五色对应的就是五毒。它简便,又花不了什么钱,用黑白黄红绿五种颜色的细线,搓成线绳,系在手腕、脚腕上就可以了。五色线其实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长命缕”,再后来,五色线越来越花样繁多,色彩斑斓,只要是五种颜色就可以做成五彩线,还可以当成头绳编织在发间,也是为了驱赶五毒,平安祈福。

    儿时的端午载满了艾草香。艾草有着特殊的气味,驱虫效果很好,所以端午节大家会采了艾草放在屋里,挂在门上。艾草的香气似乎特别有存在感,闻过便存入记忆,永不丢失。

    艾草不像其他的植物,会开出迷人的小花,它通体碧绿,散出淡淡的香味。早春的北方,学校后山坡上,密密地长满了鲜嫩的艾草,每到端午节,大人孩子就会去那里采摘。三三两两的人沿着古旧的石板路向山上走,清风和小鸟伴行。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打,石板路有些残破,似乎有着道不尽的沧桑和说不完的故事,但随坡就势,步移景异,自有一番情趣。山坡上繁茂的艾草自带香气,让大自然多了些浪漫怡人的气息。

    妈妈每年都会把采摘回来的艾草晒干一些,用各种颜色的布头缝制小小的香包,装上几片干艾草,搁置在箱子、衣橱、包袱的角落,不仅可以驱赶蚊虫,还可以熏衣,每当我们取出换季衣服时,上面就会散发着艾草的清香。

    我也会帮妈妈做艾草香包,时而在香包上绣朵小花,时而用香头的火在香包上烫出树叶的纹路,时而用五彩线编织香包的挂绳……这些都会让妈妈拿出去和邻居们炫耀。

    风过识香,每到端午节,我就会想起故乡的艾草香。离开故乡后再没有亲手采摘过艾草,只有那独特的艾草香,成了永恒的回味。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地域不同,端午风情也异彩纷呈。在丰子恺看来,端午种种,寄托着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对先祖的敬畏,也是平淡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的传统文化的一抹馨香。

记忆中的艾草香
儿时的端午节(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