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管平潮:用文字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本报记者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02 版)

    管平潮为《中国青年作家报》题词。

    一位工科学霸,是怎样变成知名网络文学作家的?扫码看管平潮的仙侠江湖。

    管平潮,本名张凤翔,中国仙侠代表作家,知名畅销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杭州市作协理事。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现定居杭州。代表作:《仙剑奇侠传》、《血歌行》、《仙剑问情》、《九州牧云录》、《大话西游》等。

-------------

    在网络文学作家里,管平潮的学历可能是最高的——他1996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硕连读,后在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拿到博士学位。

    一位工科学霸,是怎样变成一个仙侠小说作家的?在杭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对管平潮进行了专访。

    我是如何学习语文的

    很多网迷都喜欢管平潮的文笔,清新俊朗,娓娓道来,如坐清风中。

    这功力来自何处?

    “1996年江苏省高考分数出来后,我的语文单科成绩是江苏省最高分。”管平潮对当年的高考成绩颇为自豪,“那一年江苏省高考,文科生和理科生的语文考试采用同一套试卷。一名南通农村出身的理科生,拿下江苏省的语文状元,同时还是市理科总分第二名。”

    管平潮本名张凤翔,“张凤翔”在南通《通州日报》上发表的《我是如何学习语文的》一文中说:“纵观本次语文高考命题,纯粹课本上的几乎没有,语文是最先向我们提出全面素质要求的高考主科,它的考题涉及古今中外、天地人文,所以,我们的语文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而应注意更多无关的东西。试想,如果对音乐一窍不通,又怎会对这次高考中一篇音乐方面的短文顺畅地阅读理解?如果不注意《讽刺与幽默》报上的漫画评论,这次高考又怎能得心应手?”

    发表这篇文章,是管平潮第一次把自己的名字变成了“铅字”。他的这段个人学习体会,对人们如何理解语文学习、如何提高语文成绩至今仍有帮助和启发。

    如今,管平潮的作品总字数虽已超过800万字,但这张带有“记忆”的旧报,仍被他的老母亲珍藏在南通老家中。管平潮特意委托老人拍照后,微信发给了《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

    仙味就是古典意境

    管平潮自幼生长在南通一个叫平潮的镇子,家境一般,但有不少藏书。管平潮父母都是语文教师,从小鼓励他看书。特别是他妈妈有好几个笔记本,全是手抄的《红楼梦》,这对少年管平潮的影响特别大。所以,每次爸妈进城,管平潮要的不是糖果和玩具,而只有一个要求:给他带好看的书。

    “在农村,即使小孩也会被要求做很多家务活或者帮助干农活,但是我爸妈有个明确的规定:只要我在看书,无论什么书,哪怕当时被认为是无聊闲书的武侠书,也认为我在‘学习’,就不用干活。这个规定十分有效地促使我读更多的书。”管平潮说。 

    在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读博士的管平潮,还考取了最难获得的日本文部省奖学金。由于生活学业都无忧,为了打发寂寞的时间和消解思乡之苦,他开始读大量的闲书。管平潮说,“我看了五六年网络小说,21世纪初的网络小说相当于西方玄幻,我无意中看到萧鼎的《诛仙》,被打开了思路。想:哦,原来网络小说也可以有东方题材啊。更重要的是,我特别喜欢古典文言小说,《三言二拍》、《聊斋志异》等都是反复看烂了的。”

    磨砺和痛苦,历来是激发创作激情的源泉。在网络文学世界里,管平潮迷上了最带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仙侠小说。

    管平潮说:“我认为我写的仙侠,或者确切地说‘古典仙侠’,是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题材之一。仙侠承继了中国古代幻想文学的文脉,是神话小说、志怪小说在新世纪的具体表现。相比其他题材,仙侠题材能更好地承载各种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中医、民乐、诗词、礼仪等。”

    管平潮心目中的仙侠定义是:飘逸有灵气,彰显仙家意境,彰显侠骨柔肠。“写一个仙幻武侠大背景下的恩怨情仇,重点是要感性,有意境,有味道,有气质,不能陷于什么等级啊层次啊这些机械的东西。”

    仙侠小说自然离不开仙人,在管平潮眼里,仙人就是凡人中的君子。管平潮第一部小说《仙剑问情》(原名为《仙路烟尘》),刚发布没多久就受到读者热评。

    “其实,无论是现实题材还是虚构类的题材,或者说无论是古代的还是现代的,佳作的价值观都要是当下的主流价值观。我觉得这点是广大的网络文学创作者应该重视的问题。”管平潮说。

    小说里用了儿子写的诗

    “会写诗了啊?真好真好。”围墙内传来一个醇厚优雅的声音。雷冰梵一听,便知是那位教书先生一样的大漠国主钱弘。

    “写了什么诗呢?读来给钱王爷爷听听。”钱弘慈祥地问道。

    “刚学会呢,只写了两句,可以吗?”那小童既兴奋又惴惴不安地问道。

    “当然,当然,第一次能写两句,很了不起呢。”钱王笑着鼓励。

    “好啊,那我念了,钱王爷爷不能笑我——是:‘黄叶满地撒,花儿四处开’。怎么样?怎么样?是好诗吗?”小童满含期待地问道。

    “是好诗!”面对这样幼稚不堪的诗句,钱弘却第一时间大声叫好。

    “真的吗?”面对钱王的盛赞,这小童连自己都不太敢相信。

    ……

    这是管平潮新作《血歌行》(出版名《少年屠龙传》)的节选。文中“黄叶满地撒,花儿四处开”——这两句很稚嫩的诗,是管平潮的儿子张星瀚上幼儿园中班时所写。

    “那是秋天的一个下午,我接孩子放学时,看到校园里的景色,儿子试着写的诗。”写者无意,正在写作新作的管平潮却从中找到了感觉。管平潮对《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说,“我以此想象、演化出一个体现爱国主义情怀的情节,就是上面这一章。”

    “这一章主旨是,逃亡中的华夏子民,还不忘诵读经典、学写诗歌,然后收留他们的国主说:这种时候犹然记得学习读书的国族,不应该灭亡,就决定出手救援。”管平潮说。

    创作需要灵感。在与孩子的互动中,管平潮发现孩童经常会从游戏、动漫中提出一些有趣、大胆的想法,孩子有时还会建议用在小说里,这让他感到十分惊喜和意外。他一方面会为今天的孩子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感到幸福,同时,也不得不感叹“生活的变化”。

    如今定居在杭州、已成为专职作家的管平潮,对文学的观念、写作的理念,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我认为写作,最终写的还是人,而人是有感情的。只有把人物写得生动到位、活灵活现,把他们之间的感情纠葛以及情感中一些微妙内容挖掘出来,才能让作品更有生命力,也更能对抗时间的洗礼。所以对我来说,这是我的一个选择、一个创作理念,而我也会继续坚持下去。”管平潮说。

    把写作速度降下来,把篇幅降下来

    广泛的阅读和语文课本的学习,是很多网络文学作家良好起步的基础。管平潮也不例外,他感叹“当年学的语文课,让我写书赚钱了。”

    对于读者关心的网络作家中的“理工男”现象,管平潮说,“在创作长篇小说时,谋篇布局非常重要,前后逻辑和条理一定要清晰。”在这方面,他认为注重逻辑、偏于理性、受过良好理工训练的工科男,更有优势。同时,理工学科学到的各种知识,都有可能激发小说内容方面的灵感,拥有更宽广、更深厚的构思维度。

    每一部作品完结,他一般需要两到三个月的缓冲期。管平潮回忆道:“当时最深陷剧情的是《仙路烟尘》,写到结局时,我甚至落泪了。因为历时三年半,倾注了极大心血在里面,书中的世界对我如同真实,书中的人物如同我好友熟人,一旦完结,总觉得我就和这个世界分离,和这些朋友告别,真的很难过。”旅游是他修复心情的主要方法。他说,“对创作者来说,旅游不仅可以散心,放空自己,还能采风,获取新的灵感。”

    很多青年文学爱好者选择投身网络文学行业,是看中了“高收入”“高回报”,而并非单纯的忠于创作本身。

    对于这个问题,管平潮也谈了他的看法:“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单纯的逐利,可能反而赚不到多少钱。比如我已经写作16年了,其实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赚到多少钱。如果我单纯为了钱,那是坚持不到现在的,当然后来一些机遇也使我的境遇改善了。因此,结合个人经历,我认为如果作者太以逐利为目的,可能反而得不到利。而且我个人认为,作者如果不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对创作的热爱、对写作有一种冲动的话,那很难坚持下去的。”

    管平潮的作品可以说是影响了很多年轻人,他在学生中的人气一向很高,也经常被高校邀请前去开设讲座。谈及和大学生交流的感受时,管平潮对记者说:“每次讲座最后都有一个互动环节,学生们会在这时候提出问题。我发现有些问题提得很有水平,常常让我刮目相看,同时有些问题还能带给我启发。记得有个学生,他不单从我和作品的角度发问,还对整个网络文学行业、对中国文化事业进行提问。这很符合我心目中对中国大学生的期待,挺好的。”

    “网文精品化写作实战”,这是管平潮受邀在中国网络作家村“好故事训练营”、文学网站等,为爱好网络文学写作者的授课题目。谈及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和前景,管平潮对《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说:“我一直以来都在倡导网络文学精品化。网络文学要降速减量提质,把写作速度降下来,把篇幅降下来,最终为提高质量努力。因为从长期来看,精品化写作一定是一个大趋势,能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更有利于把网络文学推向社会更主流地位。”

    (感谢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支持)

林珊:抵达一种无我的天性
管平潮:用文字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