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月光下的母亲

安徽铜陵市大通古镇风景区管委会 周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06 版)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故乡山村,遭遇停电仍是件平常的事。冬天还好,农事不多,大家都比较闲散,若遇上停电,白天大不了窝在火桶(作者注:皖南地区一种木制取暖器具,呈圆柱体或长方体,内置火盆或其他热源,人可将腿脚放在桶内取暖。)中打瞌睡,夜里大不了早早上床歇息。可要是在忙碌的夏天遇上停电,那事情可就麻烦多了。那时我还是个少年,有一次,母亲、父亲和我从凌晨5点开始就在田里忙活了,一直到夜里9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我们走在村里的羊肠小道上,四周的虫鸣和蛙声不断,月大如盘,可惜没有风。月光皎洁,洒在我们汗涔涔的背上,劳累和困倦让我们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到家了,父亲放下手中的农具,从裤兜里掏出钥匙,熟练地将大门打开,又熟练地摸到了堂厅灯火的开关拉绳。他拉了下,灯没亮。他又拉了几下,屋子里仍是漆黑一片。父亲说:“家里的手电筒坏了,蜡烛也用完了,这两天太忙,一直忘了买来备着,要不我跟隔壁借几根来用吧。”母亲却说:“算啦,他们也忙活了一天了,现在肯定都睡着了,不好打扰的。我们先去厨房吧,那里有天窗,今晚月亮这么大,应该要亮些。”

    我跟在他们身后,小心翼翼地往后屋的厨房走去。黑暗的走道里,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凭印象避开了所有的障碍物,来到前后屋之间的小院子里。经历过刚才的黑暗,我更加觉得天上的月亮大而亮,屋外夜如昼。进了厨房,因为天窗的缘故,屋内还算明亮。父亲说:“烧点水洗洗就上床歇息吧。”母亲说:“弄点吃的,晚饭就那几口干粮,不经饿。”

    母亲的炊事开始了。月光穿过头顶的天窗照射下来,洒在母亲的头发,双肩,腰背,小腿,脚跟,那一刻,我觉得,母亲的背影是世上最让人心安的风景。

    母亲让父亲和我将厨房里的小桌子和板凳搬到院子里。外面更亮些,吃着舒坦。她做了西红柿炒蛋、辣椒炒毛豆、油炒花生米和光面。菜和面上齐后,她又跑去前屋拿回几瓶啤酒。我们就着月光,在院子里饕餮起来。父亲很是满足,他喝一口啤酒,吃一粒花生米,不禁哼起了黄梅小调。年少的我也趁机尝了几口,酒下肚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痛快。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起风了。月光下的母亲,美到了极致。

乡音里的呼唤(散文)
月光下的母亲
母亲的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