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母亲的手

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职员 于春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06 版)

    母亲一直生活在农村,由于长年累月地干农活,她的双手粗糙、干裂、粗短,而且非常难看。

    记得有一年,母亲作为村里的妇女代表到县里参加人大会议,我们村支书对母亲的手很不满意,不留情面地对母亲说:“这么重要的会议,你的手怎么这么脏,也不用肥皂好好洗一下。”母亲有苦说不出,怎么没洗呢?都用刷子刷了好多遍,只是沟壑太深,色素太深,实在洗不干净。母亲也曾买了护肤品擦一擦,但是从不休息的手,才擦上护肤品,又很快被泥土遮盖掉了,最后干脆放弃了。

    其实,母亲年轻的时候,一双玉手光滑美观,是名副其实的纤纤玉手。什么时候开始变化呢?一双手没有一刻空闲,在不同的农具上舞动,才放下了柴刀,又拿起了镰刀;才放下镰刀,又拿起锄头。纤细的手在农具的折磨下,长出了厚厚的老茧,手指甚至变了形,与纤纤玉手越离越远。

    一双手整日里在水中浸泡,洗菜、洗碗、洗衣服、洗被子,双手被泡肿了,变得苍白。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冰冷的水,把手冻红了,最后冻裂了,无数黑色的色素染在里面,再也洗不掉了,越变越丑。

    从我懂事时起,母亲的手是粗糙的,像老树的皮,握住我的手,感到一阵硌手。那时候,我还不太懂事,不愿意母亲牵我的手,摸我的脸蛋。我明明看到母亲失落的眼神,却视而不见。长大后,我非常后悔,为什么不早点懂事,多为母亲分担一些劳动,多体谅她一些。母亲的双手不停地忙碌,才把农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让我们能够健康地成长。她为整个家庭付出太多,手才变得如此难看,我不该嫌弃她。

    母亲的手是辛劳的记忆。有了这双手,我才没有受冷挨饿;有了这双手,我才没有受伤流血。虽然母亲的手不光洁也不秀气,但在我的眼里,母亲的手,却是天底下最美丽的手。

乡音里的呼唤(散文)
月光下的母亲
母亲的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