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

用手绘家书表达对妈妈深深的爱

河南省范县第一幼儿园教师 董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01 版)

    (作者供图)

    2018年寒假前夕,范县教育局下发了《一封家书倡议书》,倡导全县中小学积极开展“一封家书”教育活动。虽然该活动没有涉及幼儿园范围,但孙立平园长敏锐地察觉到“一封家书”活动意义深远,于是迅速组织教师召开了班子会,决定响应教育局号召,在幼儿园开展此项活动。在班子会上,大家热切讨论,最后商定以家长给孩子写家书的形式:唤醒家长,找寻最本真的感动。

    寒假开学后,他们收到了近600封来自于家长的家书,家长通过家书情真意切地表达着对孩子的爱,同时也审视了自己的教育行为,重新调整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期望,使自己的教育方法更加科学、有效。

    其中一位家长这样说:“亲爱的宝贝,你用生命的奇迹成就了父母最大的幸福;你的存在让每一天都变得很美妙。成长只有一次,妈妈也许无法给你最好的成长条件,但一定会给你最棒的成长环境。”家书中平实的语言却流露出家长对孩子深深的爱。

    孙园长看完家长们的家书后颇有感悟,她发现:亲子沟通是一座桥梁,我们不能只关注桥梁的一端,而忽略桥梁的另外一端。

    于是针对此事幼儿园教职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一位老师说:“我们的孩子年龄小,虽然不会写字,但是可以用画家书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此建议立即得到孙园长的认可,各班级领会精神,先开了班会,为孩子讲述了家书的意义和内涵,接着又告诉孩子如何用绘画来抒发感情。

    在与孩子的谈话过程中,老师问孩子们:你们准备画些什么来表达对家人的爱呢?一个孩子立即站起来大声说:“马上到妈妈生日了,我想给妈妈画件花裙子当礼物,我妈妈最喜欢穿裙子了。”另一个孩子说:“假期里爸爸妈妈带我去海边旅游,我们玩得可开心了,我要把我们在一起的画面画出来。”班会结束后,孩子们把想象中的画面通过小画笔认真的展现出来,他们的作品虽然线条稚嫩,但是充满童真童趣,展示了孩子内心世界丰富的爱。

    三八节这天,幼儿园专门邀请妈妈们来园,除了往年的节目展示、赠送礼物等环节,还增加了读家书、诉衷肠等环节,给妈妈和孩子提供了一个倾诉的机会,妈妈们读着亲手书写的家书,真情流露,现场家长和孩子们不禁潸然泪下。这时,孩子们为家长献上自己绘制的作品,向妈妈讲述绘画背后的故事,伴着孩子们充满稚气的爱的宣言,感动的泪水在家长的脸庞肆意地流淌,不禁与孩子深情相拥。

    当天晚上,很多家长自发在班级群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一位爸爸说:“平时忙于工作和应酬,很少与孩子一起游戏,只是一味的给孩子买各种玩具、衣服,以为可以弥补孩子的情感空缺,这次看到孩子的作品,才知道孩子一直渴望能像别的家庭一样每天晚上一家三口去广场散步、玩球,以后会放下应酬,尽量多陪陪孩子,因为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一位奶奶看到孩子的作品,在群内说:“之前一直觉得孙子大大咧咧,所以平时在和孙子相处时,总会不经意地说一些伤害孩子的话,没想到孙子的情感那么细腻,更想不到自己平时无意的话语会给孩子带来那么大的伤害,今后会注意说话的方式,调整自己的教育行为。”

    古人云“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随着一封家书活动的大力推进,它在潜移默化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一家三四口,四季三餐,嬉闹赏景……这或许就是最好的亲子时光。

    为了扩大一封家书的影响,幼儿园又精心原创、编排了一封家书情景剧,在各班级进行巡演,并在幼儿园二楼多功能厅进行展演,获得了家长一致好评。

    《天之大》情景剧通过爸爸骑车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妈妈与孩子在雨天谦让雨伞等生活场景,唤醒家长的教育意识,让家长给孩子高质量陪伴,并正确表达爱。该情景剧在今年4月9日成功登上了范县“最美家书”颁奖典礼的舞台,作为第一个节目隆重上演。当孩子骑在爸爸脖子上进行亲子互动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妈妈与孩子在雨天谦让雨伞、衣服被雨水淋湿时,台下又掀起了一个高潮;当孩子们举起亲手绘制的图画,并大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时,台下的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幼儿园老师还意外收到了班里一位家长交过来的一封家书,家长告诉老师说:之前的一封家书有些应付公事的感觉,而这一封,是他酝酿了许久的倾诉,也是他心中最想写的话。

    这封家书是他同时写给妻子和女儿的,信中大致为以下内容:

    亲爱的老婆和宝贝女儿:

    你们好!

    当我再一次的以这样的方式来书写出我想要对你们说的话时,我的内心不再有第一次的慌措,反而变得很从容。

    我脾气较为火爆,而你的性格直接一些,以至于每当我们面对家庭中的一些琐事的时候,我们两个人总会很轻易的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也因此导致了我们的家庭氛围较为冷淡。最严重的是,我发现随着女儿越来越大,她的性格也越发敏感,甚至缺乏安全感,而女儿的性格之所以变成这样的原因,跟我们父母之间,有着直接的因素。

    很多次,我都曾尝试过和你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但总是因为我们性格的原因,原本的心平气和,以最后的箭拔弩张结尾。

    上学期末的时候,我接到老师布置的一封家书的活动,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很严肃的对待,以至于到了新学期快要开始的时候才开始写,但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我抱着“应付差事”的心态来书写这封家书的时候,到最后,竟然写了满满三张篇幅,当我以书写的方式把长久以来想要对你说的话挥洒在纸张上的时候,我发现从始至终,我都很安静。

    这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了适合我们可以有效沟通的方式。

    看完这封家书后,老师专门联系了这位家长与他进行沟通,在短暂的交谈中,老师了解到这对夫妻的性格都较为冲动,他们一直找不到合适有效的沟通方式,而这一次的家书活动,让他们找到了。

    看,多么奇妙啊。一封小小的家书让我们与家人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我们不善于表面的沟通得到了最完美的改善。

    大班的一位妈妈,常年在外地工作不能回家,很少陪伴孩子,觉得对孩子非常的亏欠。开展一封家书活动的时候,她正好在家,认真为孩子写了一封家书。

    在妇女节活动这天,老师请这位妈妈来到了幼儿园,邀请她读了书写给孩子的家书。这位家长边读边痛哭,孩子听得也是泪流满面。她在信里面表达了对孩子的亏欠。一直在说着对不起,说对自己的孩子陪伴不够。老师听了之后,也是非常的难受,并告诉她金钱不是最重要的,是无法代替爱和责任的,陪伴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什么都能等,唯有教育和成长不能等。家长听了老师语重心长的谈话,毅然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不再出去工作,而是选择留下来陪在孩子身边。一个月的时间,老师从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非常大的变化,他从一个内向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的孩子。

    一封家书看似很平凡,然而它包含的情感和带来的改变却不可估量。

    书信是一种慢文化,书信里的文字是用笔写出来的,靠信件沟通的时代,要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所以总会在信中写入更多内容、倾注更多情感,让人看到写信人丰富的内心,家书活动作为一种书信活动,不仅增进了亲子关系,树立了良好的家风,更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让我们提起笔,一起倾听家的声音。

管平潮:用文字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星光不问赶路人
95后杨静媛:写出深度和趣味
新媒体时代大学生诗歌的写作
记忆中的艾草香
野人(小说)
他生前的最后一个愿望是写“志愿文学”
用手绘家书表达对妈妈深深的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