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庆群谈志愿文学之十九

不要让生活雪上加霜

徐庆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1日   08 版)

    叔叔阿姨,请莫嫌弃我们穿着四季的衣服前来迎接你们。背心短裤、长袖棉袄,可能还带小洞,脚趾头好奇地从凉鞋里探出脑袋打量你们这群远道而来的客人。

    叔叔阿姨,请莫嫌弃我们不甚清洁的脸蛋和带污渍的衣裳。我们也渴望有溪水一样清冽的肤色,有空气般清新的头发,能穿散发香皂味的衣物,不曾有一颗破洞。

    叔叔阿姨,请莫嫌弃我们蹲在操场上吃午餐,更莫责怪老师不许我们进教室用餐。学校涓涓细流般的自来水只够清洗食物和餐具,曾经我们在教室打翻食物,油腻腻的石板滑倒了好几位伙伴。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没有嫌弃我,给了我好大的拥抱。身边调皮的同学在大声冲您喊“阿姨,他很臭,别抱他!他太脏了!”我特别害怕您会嫌弃我身上的味道,转身就走。

    叔叔阿姨,谢谢你们递来的文具、零食、新衣服和鞋子,哪怕过年我也没获得过这么多礼物。我有了第一个书包,阿姨要求我伸开手臂背书包时我还特别笨拙。

    这是志愿文学作品《胡朝霞:跨越1500公里的爱》的开篇节选。文中说“我第一次听到这段朗诵,是在2017年8月19日,浙江宁波新碶街道海棠社区的二楼会议室。那天我带着女儿去的,当时我流泪了。女儿也流泪了,她说我不仅流泪,眼睛也红了,用了好几张纸巾。当我们更进一步走近胡朝霞爱心团队成员的世界,我更感动了,仿佛经历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随后,该文作者仇赤斌讲述了胡朝霞爱心团队的助学故事。

    虽然我不是听到这段文字,但是看到这段文字时,我和作者一样,也非常感动,准确地说是酸楚。

    “叔叔阿姨,请莫嫌弃……”几个排比句整整齐齐、铿锵有力,句句啄在我的心尖上,每一下都渗出血来。

    我相信,这些表述都是真实的,孩子们就是没有新衣服、没有洁净的脸庞,只能蹲在操场吃饭,身上可能还有浓重的汗臭味。没错。但是,因为这些,人的灵魂就要这么可怜和卑微吗?

    文中说这是一段“朗诵”。我想知道这段“朗诵”是谁创作的?是孩子自己吗?我觉得未必,或者压根就不是。这段“朗诵”一定是一个文学高手创作的,然后让孩子们朗诵出来的。孩子们朗诵的时候,一定也哭了吧,因为可能突然发现自己这么悲惨。听众也一定哭了,因为真的太令人心酸,就像作者仇赤斌和他的女儿一样。

    我把这段文字拿给女儿看,问她看后的感受。她说,人和人是平等的。就算没有新衣服,就算脏兮兮,也不能自卑,也不能被嫌弃。就算真的被别人嫌弃,自己首先不能产生这种心理。

    于是我们讨论了前一段时间看过的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一个12岁的黎巴嫩男孩扎因在悲惨的生活面前,没有胆怯自卑,而是不屈不挠、勇于抗争。

    悲惨的生活总是相似的,但是文学的表现却会大相径庭。

    记得有一句话说,如果在正义和善良之间选择的话,我们要选择善良。

    文学不是让生活雪上加霜,而是让生活(人性)选择善良。

    这种“叔叔阿姨,请莫嫌弃……”的文学,是会让这些孩子雪上加霜的。而这样的文学作品还不少,比如以“感恩教育”为底色的文学作品等。

    记得有一天晚上,我让女儿去洗澡,她不去。我威胁她,如果不去,我就不陪她睡觉,我说不洗澡就会臭。她还是无动于衷。我就默默地去洗澡了。回来后,坐在她的床边,本来想说,我不嫌弃她,虽然她不洗澡。但是,令我惊讶的是,她说了这样一句话:“你走吧,你太香了,你根本配不上我。”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也是穿着补丁衣服,手上、脸上和身上满是泥土。丰收时,城里人会到我们家买粮食。我现在还记得,当那些叼着过滤嘴香烟、穿着雪白衬衣摇晃着走进我们村的城里人,用没有被劳动磨损过的柔软的手掌对我们家粮食挑肥拣瘦的时候,我在心里是这样想的,“你们配吗?”是的,你们凭什么对劳动人民的成果挑肥拣瘦?所以,要说嫌弃,真的说不好是谁嫌弃谁?

    那么,文学应该张扬美好和善良。特别是“志愿文学”,因为这种文学太特殊了,它的主体和客体、责任和使命,要求它更应该这样。

    不让生活雪上加霜,用你的文字张扬美好和善良。这应是“志愿文学”的信仰。

不要让生活雪上加霜
做一颗小小的火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