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某一瞬间,你会发现父爱的厚重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1日   12 版)

    近日,热播的《破冰行动》重现了2013年广东警方将“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连根拔起”的过程,除了真实、紧张、悬疑的情节翻转,剧中李飞与赵嘉良之间的父子情也赚了不少观众的眼泪,让人们对深沉的父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你的心中,父爱是什么样子?《中国青年作家报》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发出征文,希望青年朋友们关注与父亲之间的感情,分享自己对于父爱的理解。

    有人说,父亲像是一本书,年幼的儿女常常读不懂父亲,直到孩子真正长大,开始读懂它时,便会触碰到父亲那颗真诚的心。父亲往往不善言辞,也不善对儿女表露自己的情感,它越是深沉,越是含蓄,你才会在某一瞬间,突然发现父爱的厚重。

    在朱自清的《背影》一文中,作者就用拙朴的文字描绘了父亲在送他到浦口火车站,给他买橘子时,在月台爬上攀下时的背影。这样的场景,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了父亲对儿子的那种卑微而又深沉的爱,让无数读者想到自己的父亲在无言的行动中给予孩子保护和照顾。

    父亲对孩子的爱与母亲并不相同。母爱细致入微,是孩子心灵的港湾;而父爱则内敛克制,给孩子前进的方向。其实孩子身上的很多品行,诸如坚毅、果敢,对自己所热爱或责任所在的事竭尽全力地追求、探索,这些往往来自于父亲的启迪和鞭策。在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中,也有一章专门讨论父亲角色:“父亲对孩子的影响非常重要,许多孩子终其一生都把父亲视为他们的偶像或最大的对手。”

    我的父亲是个工人,却有着一双笨拙的手。儿时,我总想给布娃娃搭个漂亮的木房子。他为了满足我的心愿,就从工地带回了碎木板和工具,带着我一起动手建造。他的手太大,做不好精细活,很多连接处的组装都是我在他指导下完成的,虽然那个小房子很粗糙,却是我跟父亲共同完成的第一个亲子作品,让我开心炫耀了很久。现在想想,我的动手能力就是在那个时候锻炼的,以至于现在我成为了一个能修、能抬,还会组装家具的女汉子。其实,父亲与孩子相处的时候,更多的是游戏式陪伴,常会以幽默或大胆的方式鼓励孩子不断尝试、勇敢探索,克服困难和挫折。

    在我印象中,父亲有点沉默寡言,在家也不大爱说话。后来我去到外地上学、工作,离开了老家,平时打电话时也都是跟母亲细说在外的情况。直到有一次跟母亲哭诉租房遇到的困难,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就看到了坐了一夜硬卧赶过来的老爸。他说,“我来帮你搬家。”

    父亲们虽然不愿用语言表达感情,却总是在用行动去诉说着对你的爱。有网友调侃,父爱如山就是父亲就站在那里像一座大山,一动不动。但,父亲像山一样站在你的背后,给你的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

某一瞬间,你会发现父爱的厚重
我从他的世界经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