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00后眼里的中国

手机响了

人大附中西山学校初三(3)班 滕济玮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1日   14 版)

    尔一/绘

    手机,现在在我们眼中已经是最寻常不过的通信工具了,而它,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手机一声响,沟通更便捷。

    古代,书信飞鸿一直是人们借以联系的桥梁;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进入我们的生活,大家只要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弹指间便可随时与亲朋好友联系,手机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沟通更便捷。

    手机一声响,风光永留存。

    旧时的文人墨客大多喜爱游山玩水,面对美好的景色,他们用诗歌词赋来记录,或者把风景画下来,但是并不易保存;而在今天,人们只需打开手机中的相机功能,美好的景致就可以永存,还可以上传到云端保存,更添一重保障。随着一声声“咔嚓咔嚓”,手机让我们可以随时记录和保存生命中的美好瞬间。

    手机一声响,音乐绵绵唱。

    白居易耳中的琵琶声,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美妙;王维耳中的古琴声,幽深绵长,引得“明月来相照”。可惜,他们不能“无限循环”的倾听;而在今天,人们只需拿出手机,既可以将美妙的音乐录下来,又可以随时打开各种播放软件搜索自己喜欢的音乐,还可以回环往复的倾听回味。我们再也不用惋惜“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手机一声响,问题也不少。

    手机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但也有一些弊端让我们无法回避。因为手机集电话、游戏、视频、购物、阅读于一体,功能的丰富多样让使用者在时间分配上往往失控,严重挤压了现实中的家庭、朋友等重要的情感沟通交往时间;“低头族”引发的各类事故层出不穷;学生沉迷手机占用学习时间让家长急昏了头……手机响了,究竟是好是坏?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也许答案依然要在手机里寻找。

牛背驮来的春节(随笔)
手机响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