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回音

家书唤醒了我美好的回忆

美国芝加哥大学 王卓涵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1日   02 版)

    如果说互联网像一片浩瀚的海洋,那新媒体就是一道美丽的彩虹,连接着大洋彼岸的你我他。通过中国青年报手机客户端、中国青年作家报微信公众号,远在海外求学的我第一时间读到了《第1001封家书》。我幼童时期的故事,我家的书信故事,走上了报端,展现在新媒体上,这让我既兴奋又意外,也唤醒了我童年美好和难忘的回忆。

    上世纪末,我的爸爸作为中国石油产业大军外闯中东石油市场的一员,参与了为中东产油国科威特建设石油设施的国际工程建设项目。爸爸在科威特工作的这4年多时间里,我从1岁到5岁,正是成长的关键期。那个时期,亲子关爱、亲子教育的概念和重要性,还不是那么清晰。爸爸由于工作的原因长年驻外,那个时候对爸爸的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爸爸妈妈之间往来的书信。

    长大以后,我才逐步懂得了书信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的连接,更是以一种传统的方式、文化的形式,传承优良的家风,影响和记录我们的生活。

    家书对我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让我爱上了写字,爱上了学习。更大一点的影响,就是让我知道,我是被爱包围着长大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建设者,也是一位热爱家庭,热爱生活的人。他酷爱集邮,在圈内已是小有名气。但听说他要把“1001封家书”写成文章,我多少还是有点担心。

    随着《第1001封家书》(上)5月14日见报,我开始关注中国青年报手机客户端、中国青年作家报微信公众号。没想到,爸爸的文章一篇比一篇好,虽然是一些往昔故事,主题立意也非常契合当下。“阿里先生的中国情缘”: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让我想起了这样一段往事;“用手绘家书表达对女儿深深的爱”: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没有机会和可能天天陪伴着女儿长大。但我通过家书这个形式,传递着对女儿的思念和关爱。

    爸爸写作《第1001封家书》(上中下)三篇文章,显然是有对家书的热爱,往日的留恋,也是动了真感情。不然,当我把这组文章陆续分享出去后,也不会得到那么多点赞。

    好的选题,好的文章,自然有编辑背后的默默付出。我们全家从内心都十分感谢《中国青年作家报》,是你们让这“1001封家书”,又有了新的活力,也让我们重温了书信时代家的温馨,更感受到了家书之美。

    这“1001封家书”已入选6月11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爸爸带着三框家书应邀参展。我想,会有更多精彩的家书陆续呈现在《中国青年作家报》“一封来信”专版上。

写人性深处的故事
夏烈:我有三副面孔
家书唤醒了我美好的回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