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

烟花三月,用星点亮心灯(影视剧本)

钱艺兵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8日   08 版)

    (配音解说词)

    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唤起多少人对扬州的向往。在烟花三月草长莺飞的季节,应扬州市星火志愿者协会的邀请,来自北京、四川、浙江、广西等20多个省市区50的多名盲人来到扬州旅游,领略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风采,感受扬州志愿者们的大爱相随。

    (字幕)

    梦在星火——全国盲友烟花三月下扬州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配音解说词)

    这是一座洒满阳光的爱心城。在这里,水是清的,天是蓝的。为了接待这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扬州志愿者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接站当天,扬州公交公司派出两辆公交车,还有一些志愿者开着私家车,前往火车站及南京禄口机场,迎接全国盲友。

    (镜头)

    盲友客人们兴高采烈地乘坐由扬州好人朱爱东驾驶的26路公交车的画面。

    (配音解说词)

    心灵无障碍,道路有通途。负责这次活动的志愿者是优秀共产党员、扬州好人朱爱东,一名普通的公交车司机,他在二三十平方米的公交车厢里做了很多好事,还成立了扬州市星火志愿者协会,多年来一直帮助残疾人,给他们送去温暖。

    (镜头)

    朱爱东驾驶26路公交车,在公交车厢里做好事的画面。

    在扬州志愿者们帮助下,盲友客人们高兴地从旅游观光车走出。

    (配音解说词)

    这次活动,志愿者组织了导游小组、生活小组、交通小组,几乎是一对一地照料盲友客人,让他们十分感动。

    (镜头)

    盲友客人们游览瘦西湖,逐次经过五亭桥、白塔、小李将军画本、二十四桥等景点的画面。

    在扬州志愿者们帮助下,盲人们登上瘦西湖游船的画面。

    (配音解说词)

    扬州园林,厚重的文化像流水,璀璨的文明像时空。瘦西湖的美丽景致,很早就为人们所向往。清人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赞它“奇思幻想,点缀天然,即阆苑瑶池,琼楼玉宇,谅不过此。其妙处在十余家之园亭合而为一,联络至山,气势俱贯。”历史上李白、刘禹锡、白居易、杜牧、欧阳修、苏轼、王渔洋等文化名人,都在这一带留下足迹,留下脍炙人口的篇章。

    (镜头)

    盲友客人们游览瘦西湖,用手触摸百年根雕的画面。

    盲友客人们游览个园时,神思飞扬,十分向往的画面。

    盲友客人们用手触摸个园的“万竹园” 翠竹。

    (配音解说词)

    盲人游园更多的是用心聆听、用手触摸。为了让这批特殊的客人真正感受到扬州美景,每到一个景点,导游都会用生动语言描绘一番,引导大家用摸、听、嗅等方式欣赏。

    位于扬州的个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拙政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园主人生性好竹,而竹叶三片形似汉字“个”字,“竹”字一半亦为“个”。我们可以想象,繁茂竹林在月光映照下,地上仿佛出现了成千的“个”字。这一奇思妙想,可以看成是“个园”名称的形象化图解。

    (镜头)

    盲友客人们游览宋夹城的画面。

    市文化馆多功能演艺厅,盲人客人们与扬州的志愿者们欢聚一堂的画面。

    演艺厅背景屏幕醒目地写着:全国盲友烟花三月下扬州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市文化馆多功能演艺厅,盲人客人们收到扬州志愿者们赠送的扬州漆器工艺品。

    (配音解说词)

    盲友客人们还走进风物繁华的宋夹城、双东老街,用手触摸扬州漆器等传统工艺品,用脚丈量着这方钟灵毓秀的土地,沉淀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誉为“百姓的舞台,文化的乐园” 的市文化馆多功能演艺厅,盲友客人们与扬州志愿者们欢聚一堂,这是热心的志愿者为盲友客人们组织的一台名为《用星点亮心灯,感触扬州美景》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综艺节目。

    14岁的盲女张文静是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有古筝十级基础,曾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古筝音乐会。张文静的古筝演出让盲人朋友沉浸其中,如痴如醉。

    著名扬剧演员葛瑞莲一亮嗓,就让盲人朋友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扬剧韵味。

    当天的专场文艺演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演员中有不少是扬州的盲人,他们站在舞台中间,用最真诚的声音表达了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来扬的盲人朋友领会到如何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难。

    (镜头)

    盲友客人们饶有兴趣欣赏具有扬州特色的说唱节目,感受扬州的文化韵味,并与扬州的志愿者们热情互动的画面。

    (配音解说词)

    有媒体问,朱会长,为什么要举办全国盲友烟花三月下扬州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朱爱东原声)

    作为一名扬州市公交车的司机,去年10月25日,为外地来扬的8名视力障碍的残疾人提供服务。那次“陪伴”之旅,让我百感交集,深知盲人朋友想要看世界的渴望!

    (配音解说词)

    朱爱东萌生了组织更多外地盲人朋友来扬州看一看的想法。他将活动日期定在了烟花三月,扬州最美的时节,并把活动主题定为“用星点亮心灯,感触扬州美景”。

    为了让更多盲人朋友参与进来,朱爱东将征集盲友游览扬州的信息,通过盲人朋友的圈子传播,很快得到了全国盲友的积极响应。

    (朱爱东原声)

    这是扬州志愿者开展的一项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让外地盲人感受扬州美景,尽展扬州人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

    (配音解说词)

    盲友来扬吃住行都需要花钱,钱从何来?得知朱爱东组织盲人游扬州的爱心之举,扬州多家单位给予了资金支持。同时,扬州导游协会派出导游讲解,东方医院派出医生全程陪护盲人游园等,社会各界的支持给了朱爱东办好活动的信心。

    (朱爱东原声)

    许多事情只凭我一个人很难办成,但是有社会上热心公益的单位和个人帮助我支持我,这让我很感动!

    (镜头)

    盲人朋友在车站和朱爱东及扬州志愿者们依依道别。

    (配音解说词)

    活动结束后,盲人朋友在车站和朱爱东道别时,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浙江盲人宗春芳原声)

    谢谢你为我们忙前忙后!我感觉比我结婚办喜事还开心!

    (北京盲人韩春玲原声)

    通过讲解和触摸,我感到扬州的景色有文化有内涵,扬州景美人更美,扬州之行我一辈子难忘。

    (镜头)

    朱爱东与来自北京的盲人韩春玲道别。

    盲人朋友在车站和朱爱东及扬州志愿者们依依道别。

    (朱爱东原声)

    陪盲人游玩,就是丰富盲人的娱乐生活,拓宽他们的视野。今后我还会组织更多这样的活动,帮助残疾人朋友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

    (配音解说词)

    爱是什么?爱是人间最伟大的力量。扬州志愿者的故事如同种子,将大爱传递,让真情激荡。

    阳光洒满爱心城,扶残助残情更浓。爱是什么?爱是新春最温暖的气息。连日来,扬州志愿者的名字,伴着温暖和煦的春风,吹进了全国盲人朋友的心田,让全国盲人朋友们感受到了春的温暖!

有尊严,就“无所不能”
烟花三月,用星点亮心灯(影视剧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