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愿以小我筑中国

贵阳市花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苏明强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8日   13 版)

    闻一多先生曾说:“个人之于社会等于身体的细胞,要一个人身体健全,不用说必须每个细胞都健全。”个人是社会的细胞,承载着社会发展的活力和生机,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复兴富强的支撑和寄托。

    有句歌词亦写道:“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革命奋战年代无数先烈用牺牲和鲜血换来了如今的和平与繁荣昌盛。而作为和平年代下的新时代青年,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关键之际,遭遇磨难和打压之时,无数人心心念念异口同声呼唤的,一定是愿以小我筑中国。

    近段时间来,万人空巷垂泪送别的人民英雄马金涛,荣获公安部一级英模被人们亲切称为“小马哥”,以奋不顾身的行动展示了愿以小我筑中国的踏实举动。以血肉之躯,迎向犯罪分子的穷凶极恶,即便受伤以后仍旧带伤抓捕犯罪分子,用坚实的行动捍卫着人民公安对老百姓的誓言和承诺。小马哥是平凡的,但却在平凡中铸就了伟大,成就了光荣,彰显了中国这个东方古国和东方古国人民所追求及代表的理想和状态。

    这不是个例,而是发自内心的理想和壮举,更是为了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凉山救火英雄的事迹一定还在大凉山的周遭回响,那些稚嫩的脸庞,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接下了时代和祖国延续下来的接力棒,将满腔热血和对祖国的热爱长久的停留在了大凉山的森林深处,透过大地的血脉,回到各自家乡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想来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想来他们是奋不顾身的,但他们并不孤单,还有更多令人落泪的故事在这片神州大地上生发着、感动着。

    而数十年来默默钻研科技、甘做备胎的海思科技,作为华为和中国科技史上最悲壮的长征,更是一群愿以小我筑中华的群体影像。当今国家与国家的竞争,更大的体现在科技与经济的竞争。当5G时代的竞争开始来临,先有中兴,后有华为被西方国家以国家安全名义封杀,但无数中华儿女并没有就此一蹶不振。相反,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迅速展现出了强劲的实力。两弹一星的历程莫不如此,天宫一号空间站的修建莫不如此,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研发莫不如此。

    一百年前在天安门前发出的五四号角,今天仍在酝酿和发酵,并将在祖国复兴崛起的星辰大海征程上继续下去,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愿以小我筑中国”。而光芒升起的那天,想来不会太晚,也定然不会太晚。

请给我们补上劳动课
青年的勇毅
文明的韧性
愿以小我筑中国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