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编剧付强:写小说,可以更自由表达文字

本报记者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2日   02 版)

    付强,男,编剧,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作者供图)

    把小说改编成剧本,将文字转化为声音和画面,进而在荧屏黄金时段播出和被更多的人知晓,可以说,是众多青年写作者的梦想。但编剧付强却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自2010年起,付强创作的电视剧《暗战危城》《男媒婆》《双喜盈门》等,以及《斗地主》《七个隆咚锵咚锵》《借你俩胆儿》等院线电影先后与观众见面。正当影视剧创作风生水起时,付强却把重心转向了小说创作。2018年8月,他的首部长篇小说《谍战危城》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特别推荐:“付强是一位有才华、有思路、有潜力的作家,新作《谍战危城》揭秘特殊战线上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为此类题材的创作提供了独特的视角。”

    由编剧“转回”写小说,是单纯为了追求文字更自由的表达,还是希冀为日后的影视创作积累故事素材?为此,记者采访了付强。

    记者:喜欢您影视剧的观众听说您新近创作长篇小说,都感到有点意外。为什么写起小说来了?

    付强:我是一名“编剧老兵”了,多年从事剧本创作,近期才对长篇小说稍有涉猎。

    谈到小说创作的缘起,与恩师徐贵祥潜移默化的影响密不可分。众所周知,徐老师是当代军旅文学的领军人物,《历史的天空》《八月桂花遍地开》等小说作品影响深远。

    小说与剧本不仅在于体裁上的差异。首先,剧本并非文学作品,它是影视剧拍摄工作脚本,更注重视听语言的运用以及影像化的表述方式,相对于小说来说文学性较差。

    其次,剧本只是影视剧创作中的关键一环,必须与导演、制片、摄影,甚至演员、宣发等剧组成员通力合作,才能最终完成。通常情况下,编剧需要综合各方意见进行全局考量,故事表达必须服从整体利益。

    第三,剧本创作很多时候都是影视公司交付的命题作文,虽然大多数编剧都尽力而为,但思维受限那是肯定的。我的感觉是,每每有精彩故事桥段或创意在自己脑海中闪现,还是希望把它变成文字,变成故事,而非让这灵光乍现的神来之笔长久尘封于电脑硬盘中。

    我在剧本创作之余写写小说,不仅是为了追求故事更自由的表达,更想把自己的灵感完整记录下来,最终仍将用于影视剧的创作中。

    记者:由创作电视剧到写小说,有人说是遇到了创作瓶颈,但能够从颈下爬出来,必定会脱胎换骨。是这样吗?

    付强:小说与剧本区别甚大,但也有相通之处。比如:徐贵祥老师的长篇小说改编为影视剧,相对来说难度较低。因为徐老师的小说人物个性鲜明,故事情节密集精彩,而这些都是影视剧本创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关键所在。

    对我个人来说,由剧本到小说,再从小说到剧本,完全可以做到自由切换,这是多年从事编剧工作的经验积累。

    都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在小说创作中,灵感的产生应该建立在大量相关书籍、影像资料的梳理、整理以及研究之上,不排除调查走访、采风、体验生活等其他信息搜集手段。手里掌握的资料越多,故事越有自信讲好。

    当然,无论剧本还是小说,创作瓶颈谁都有可能遇到,我本人也不例外。如果遇到创作瓶颈,或许是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此时不要急于下笔,好好静下心来重新刷资料吧。

    记者:《神犊镇》已在咪咕阅读独家刊载,这也让读者感到意外。《神犊镇》可以归类为时下流行的网络文学作品吗?

    付强:网络文学由于不同角度的解读,定义不尽相同。我个人的看法是,凡是在网络文学平台发布的小说作品都可以归类到网络文学。

    如果按照以上的定义来界定,长篇小说《神犊镇》也是一部网络文学作品。

    记者:《神犊镇》与传统意义的小说故事有很大区别吗?

    付强:还是有区别的,这可能与我多年从事编剧工作有关。长篇小说《神犊镇》的创作初衷是为了给相关影视公司提供故事素材。《神犊镇》是一部影像化的小说,通俗来讲,小说故事读来画面感极强,就如同观看一部电视剧。另外,人物对话较多,这也是剧本的明显特征之一。

    记者:近期网络文学创作大力倡导打造现实主义精品。您在创作前期,是否有这样的设想和构思?小说素材又来自哪里呢?

    付强:小说应该是非常个性化的创作,不要过多受到外界的影响。我个人一向反对跟风创作,认为一定要写自己感兴趣、自己有感悟、自己有感动的故事,否则极易流俗。

    现实题材不一定是现实主义作品,而历史题材也可以做成现实主义精品。

    近期,某些质量低下的仙侠玄幻、言情甜宠等网络小说,迫不及待地打上“现实主义大IP”的标签包装上市,就像此前备受资本追捧“古装玄幻大IP”的运作翻版。其实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利益作祟,是一场典型“挂羊头卖狗肉”的骗局。不踏踏实实搞创作,最终必将沦为笑柄。

    《神犊镇》的原始创意来自于我在拍摄电视剧《暗战危城》期间偶然听到的真实故事。广西南宁市一位吉姓老人家八十大寿当天,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子孙汇聚一堂。可是谁能想到,这看似人丁兴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竟在百年前遭遇过一场灭顶之灾,家中男人无一生还。一位遗腹子延续了吉家血脉,吉家女人们忍辱负重,最终顽强生存了下来。

    《神犊镇》的故事就此升华衍变,既有对人生命运的深入探讨,又着重剖析人性复杂嬗变的现实基础,总体来说还是很有看点的。

    记者:创作这部小说,是否也借鉴了电视剧的手法,每一章节独立成篇,又有故事的悬念和连续性呢?

    付强:从故事角度讲,小说创作与剧本有较多共通之处,比如:悬念危机的设置,小说人物的刻画,一波三折的情节等。为了充分展现人物性格,我特意照搬了本人创作电视剧《男媒婆》的台词风格,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在借鉴电视剧创作手法的同时,我也在积极摸索小说创作的规律,力争在呈现精彩小说故事的同时,全面提升读者的阅读快感。

    记者:如果把电视剧归为传统文学,《神犊镇》定为网络文学,从写作的角度看,二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吗?写作时,又应该把重心放在哪里?

    付强:电视剧剧本与网络文学的区别非常大。网络文学是作者个人意志的表达,可以有天马行空的创意,可以有奇思妙想的情节,然而剧本不行。

    经常有影视公司带着几百万字的网络小说来寻求改编,然而小说中可用的人物与情节却少得可怜,改编起来难度极大。我发现,此类网络小说改编到最后,经常只留下了一个书名。

    剧本是影视剧创作的环节之一,必须首先考虑拍摄的可行性。有的编剧闭门造车,甚至连拍摄现场都没有去过,怎么可能写出符合影视化表现的剧本来?所以剧本中出现“此刻他的内心波涛翻滚”之类的表述,也就不足为奇了。根本没法拍嘛。反之,这样的描写用在小说里,则完全没有问题。

    网络文学作为时代的产物,必带有当今时代的信息特征。传统文学经过不断演变、融合与发展,也将继续存在下去。两者之间的界限今后将愈发模糊,直至融为一体。我相信,网络文学早晚会成为传统文学的一部分,而传统文学也将以全新的形态紧跟这个时代。

编剧付强:写小说,可以更自由表达文字
关捷:文学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