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课堂

关捷:文学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2日   02 版)

    6月16日,《中国青年作家报》第9期“青年课堂”如约开讲。作家关捷受邀来到“青年课堂”,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写作过程,通过微信群、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与青年分享“怎么写好身边的英雄人物”。

    “想写好英雄,最重要的是你要把他当作一个人来写。”关捷认为,英雄只是一个具有强烈人性美的突出人物。

    什么样的人能称为英雄人物?在关捷看来,英雄是不分行业、不分领域的,他们是那些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人,或者在关键时刻解决了他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填补了空白的人。

    在刻画英雄形象的过程中,关捷并不主张单独拿出一个章节或段落来描写英雄的思想境界,或是心理活动,而是要关注这个人物的言行、动作,聚焦人物自身的故事。写英雄人物要多写故事,少写评论性的东西。“例如《亮剑》中,就没有对李云龙思想境界的议论或评价,而是在故事当中去体现的。我很喜欢这种写法,就是具体具体再具体,不要抽象,因为我们做的是文学,而不是哲学。”关捷说。

    关捷从1980年代中期发表作品,在媒体从业了25年后才转换角色开启了文学创作之旅。“之所以跨界搞文学创作,主要是看到文学这个艺术门类特有的生命张力。文学对于这个时代不可或缺。它既是先行者,亦是后备队,是精神的教父,也是心灵的医生,更是文化艺术中骄傲的王子。它手握权杖,帮助人们拨去心头的云霾。”关捷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学的使命,在于襄助社会变革,促进人类进步。而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如何去挖掘英雄人物,形成文学作品,关捷分享了一些他自己的经验。他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时候,曾看到一则新闻消息:有一个人叫童增,25年来不屈不挠地进行民间对日索赔。“我判断这个线索有价值,应该可以写一篇报告文学。在我跟他交流采访后,才发现他是一个民族英雄,这不是一般的报告文学题材。谁会25年来放弃工作,忍受着打击、压制、排挤、误解等等来做这件事情呢?他不是为了自己。”英雄人物很可能不会让所有的人都认可,“你只有通过多了解、细致了解,才能够不断地对他加深认识,然后对写不写,怎样写做出清晰的判断,让尽可能多的人认可。”最终,关捷为童增写了一本《日本你必须还我天道》。

    寻找英雄的过程,其实也是寻找自己。关捷说,1990年代初他还是个青年,对英雄的情感、形象并不是特别清楚,也曾对“英雄”的意义出现过迷失。但他在采写英雄、了解英雄的过程中,一直不断地寻找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己,最终产生了自己心中对英雄的定义。

    当前,一些文学作品中的英雄形象塑造得“假大空”,甚至出现了调侃、消遣、娱乐英雄的现象。“作家的责任就是要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来重塑英雄形象,确保人物形象的崇高,确保英雄对民族、时代、国家的引领。”关捷认为,在描写英雄人物时一定要真实,无论是生活真实还是艺术真实都不能失真,要考虑到读者和观众的感受。

    “我可能写不了史诗,但我可以仿照史诗样子来写英雄。”关捷说。

编剧付强:写小说,可以更自由表达文字
关捷:文学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