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瓦当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西北文学社 程实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2日   07 版)

    前几日回到家里一趟,午后闲暇时,便独自一人转到了北边的荒塬。虽说天气已经暖了,但这荒野之地仍是一片枯黄,很难看见几眼绿色。

    突然瞧见一地畔不知被谁扔了几片残瓦,仔细瞧了下,是两片断裂的瓦当。瞧得出来,这是“长乐未央”字样的瓦当。字样十分精美,做工讲究,瘦刻篆体。只可惜碎裂成两半,难怪被丢弃在这地头。若完整,早都被地主人转卖出去了,还好,它是破裂的。

    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汉武帝一生光顾最多的行宫——甘泉宫。

    早在先秦时期,这片土地是守护关中平原的北大门。秦朝建立林光殿,又是古代第一“高速路”秦直道的起点,西汉时又在林光殿的基础上扩建史称“甘泉宫”。

    地方传闻,甘泉宫并非毁于战乱,而是一把火毁于一旦,放这把火的人,却是汉武帝最忠心的大臣。在汉武帝暮年之际,常常逗留甘泉宫,奈何这甘泉宫仅是一个行宫,久离长安都城,岂能不生各种流言。忠心的大臣只能哄骗武帝返回长安城,可怜的武帝前脚刚走。后脚一把大火,甘泉宫便被付之一炬,化为灰土。

    我揣着这半片瓦当不禁假想,若传言真如此,它岂不是“事件”的经历者。或许它“目睹”了汉武帝在此的日舞夜笙,又或是“目睹”了汉武帝闭目沉思北方匈奴混乱,又或是与卫青霍去病等将士大摆“饸饹”席把酒言欢,又或是为钩弋夫人一笑在这甘泉宫种满了荞麦花,又或是“目睹”了一丈白绫,钩弋夫人留下几行残泪被赐死在这华丽的甘泉宫。一时间黑云压城,它又看到一道光,一道火光在这光彩背后带有政治黑暗的甘泉宫肆虐。

    随着时间的轮回,千年后,它又看到了阳光。或许它在想,它的存在其实就是为了保护木梁,可却见证了太多太多,见证了甘泉宫的悲喜交杂。本想着掩埋在土中,它就可以停止了思考,也许这才是它的归宿。

    可是今天它又看到了久违的阳光,难道我终究还是要见证时间?它不禁疑惑。它深知自己已经见证了太多太多,它还在感叹汉武帝怎么狠心能够杀死他最深爱的女人,又悲缅这短命的钩弋夫人。都说母凭子贵,可钩弋夫人啊,你错就错在你凭子贵了。刘彻岂能不知“吕后专政”的事?又能再一次降临在刘氏江山?不能!或许只有钩弋夫人死才是所有的终结,才是她的归宿。就像自己一样,沉寂在黄土中才是自己的归宿,本身就是黄土塑身烧造,就像轮回一样,又回到原点。

    我望着它,想说这片土地现如今早已不是千年前的甘泉宫,而是养育一方人的“生命之源”。这里的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块曾经焚烧的土地上勤劳生存,他们有他们的生存之道——自力更生。你看那远处的荒坟茔,不知有多少人躺在里面,他们和我,也和你一样,都是这片土地的“儿女”。我们生在这土地上,死后又将回到土地中,这不就是轮回嘛,而生命恰恰在轮回中前进。

    瓦当像是听懂了,一阵阴风,我不自觉的手一松,瓦当自然掉落在这土地上。我笑了,看来你也懂得放下了,懂得去追寻自己的归宿,而这土地就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我又抓了几把黄土覆盖在瓦当上,此时残阳也即将消逝,我朝着它挥了挥手,趁着微弱的光亮走向了家的方向。这时,我仿佛听见背后微微传出一句话。

    我的归宿或许终是这片黄土。

故乡和我
瓦当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