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

五谷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2日   01 版)

    宋宝颖/制图

    已经很久没有写信了,也很久没有收到过信了。除了每月总会如期而至的水电费、信用卡的对账单,还有就是各种各样铺天盖地的广告信函,只是没有一封从远方寄来的,用纯蓝色钢笔写在洁白信纸上的满满一整页的牵挂和思念了。没有了。自从有了电脑、学会打字、申请了信箱以后,自从有了电话、彩信、短信以后,自从有了微信、语音、视频聊天以后,已经很少有人会写信了。因为嫌自己的字不好看,或者不愿等待邮寄的漫长时光,费时费力还费钱,对方也不一定有工夫静下心来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完。于是,手写体变得越来越稀有了。

    记忆中,我上学的孤寂时光有一半是在写信中度过的。阶梯教室里最靠后的两排,找一本书铺开,下面压着信纸。天气好的时候,从我的信里可以闻到太阳的味道,要是外面阴阴地下着雨,那我心情也会跟着忧伤起来。也不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事,说说学校的食堂,讲讲晚上刚看过的一场电影,更多的时候,连自己也不知道究竟要表达些什么。

    写完信叠信纸也是一种技巧,我笨手笨脚地学了很久,也叠不成一颗心的样子。于是,每次都要劳驾上铺的同学帮忙叠个“心心相印”,代价就是叠前要让他先看一看我写的东西。不只是叠信,那时候按照中国当时惯例贴邮票也是件很讲究的事——向右倾斜45度代表暗恋;向左倾斜45度是“请给我一次机会”;两张斜贴在信封的上端,表示询问“彼此的关系还能再进一步吗”;三张并排正贴是告诉对方,“如果你不再爱我,请尽快让我知道”;要是有人收到倒贴邮票的信件,就一定要请大家吃冰棍,因为那是有人在说“我爱你”。

    小心地叠,牢固地封,恭恭敬敬地倒贴上一张八分钱的邮票,穿过学校密密的林阴大道,虔诚地把它送进绿色的信筒。然后忐忑不安地在等待中想象对方收到信时的表情。要是马上有回信了,那在我眼里收发室的老头有着一张天下最慈祥的脸。若是它迟迟不来,那个管信的大爷可就苦了,每天被一遍遍地问:“有我的信吗?”“是不是你给搞丢了?”害得到了毕业时老人家只要一看到我,就会条件反射地往信报栏里瞧。

    其实也没过多久,当年的信就像当年的人一样失落在风尘里。还是隔着很远的距离。还是有着很深的牵挂,只是不再习惯用手写汉字来代表这份感情了。不管说什么都像写公文一样有了统一的格式,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怎么做,要达到如何的目标,只求用最精简的语言来表达最复杂的事情。

    虽然写字的水准每况愈下,可是隽永的汉字对我的杀伤力却越来越强。每次情人节都会有女子问我喜欢什么礼品。唉,其实她们并不知道,只要一封平淡的信就足以收买了我的心,可是,现在要到哪里去找一个愿意为我写信的人呢?

    于是,今天我要亲自为你写一封信——

    听厌了电话里的直白/看厌了信息宋体的模样/声音与字体  会一瞬消失/今夜  我像古人那样/铺开宣纸  给你写一封信/留给千年时光去证明//

    第一行  写下你的昵称/写上天气  再描摹心情/窗外  桃花落成书签/一场雨把思念淋湿/笔尖就感觉到折骨的疼痛//

    第二行  空出一段/写上活泼的故事  诱惑美梦/醉酒的猫咪爬上屋檐  在月光下跳舞/害羞的月光唤醒海棠花  与古槐夜谈/梦里西风掠过白马  烽烟骤起//

    到了第三行  所谓过渡/写下一个期盼的明天/也许  抓不住青春的衣角/明天有风  还会有雨/风停的时候世界一片安静/仿佛自己不曾存在过/雨永远不会停  美好就这样延续//

    信的结尾 在黄昏动笔  夕阳正好/几片枫叶闯入庭院  与风缠绵/手掌伸进口袋  捕捉暖意/祝福之外  啰嗦一句  天凉多加衣/我爱你  只是短短的三个字/现在  它变成了一封长达多年的信/想你  这封信又加长了一日//

    最后  把信笺封了又封/送到无人问津的邮筒/收件人早已下落不明/心跳的名字却还记得/且把信托付给南飞的大雁/寄到天涯  海角/有缘人的城市  村庄//

    “四序风光总是愁,鬓毛衰飒涕横流。此书未到心先到,想在孤城海岸头。”写下这封信,心里在企盼,请你,给我也写一封信。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一张来自森林的纸。它曾是一棵青葱的树,枝丫上栖满小鸟,此刻却如此朴素洁白,如雪地,如遇见你之前的我。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在写信的时候用洁白或粉色的信纸,洁白代表爱的纯洁,粉色代表爱情的到来。我曾偶尔读过你的字体,让我一下子有了那么多的喜欢。所以,请你用最擅长的正楷,那力透纸背的字啊,让我感受到你的虔诚、你的用心、你的一丝不苟!或是你遒劲工整的小楷,或是你龙飞凤舞的狂草,或是你细腻娟秀的行书,甚至你蚁爬蛇行、略嫌笨拙的字迹,这些字体都是除了你相貌和身体以外无可替代的一部分,因境而异,因笔不同,因情而变;所以你的字迹不会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在无法亲见你熟悉容颜的情况下,见字如面,对我来说,也算是安慰。也许,我还会在信笺上能看出你濡湿的汗香,或是印下的掌纹,或是你的护肤霜、或是你的香水、或是你胭脂的味道,以及你全部的气息,你惯用的口头语,你慌慌张张词不达意时,改了又涂的污痕……

    想想,杜甫的“尺素如残雪,结为双鲤鱼。欲知心里事,看取腹中书。”还有林觉民烈士的“意映卿卿如晤”几字,写信、读信两个时刻天人永隔、刹那成永恒,让当时那个收信人痛得如同昏迷,让今天的我们潸然泪下,让歌者替那个收信人写了无法投递的信:“谁给你选择的权利让你就这样的离去/谁把我无止境的付出都化成纸上的/一个名字”?可是在智能化、标准化、格式化的今天,我认为,用遍电脑里哪种字体,是宋体、楷体GB2312、方正舒体,还是华文新魏能让亲爱的意映卿卿如晤呢?

    所以,请你,给我写一封信,在信的抬头呼唤你对我的爱称,或是我的昵称、我的名字,在名字的前面最好加上“我爱的,亲爱的”这几个字,用你心底最温柔的字眼,最爱宠的口气。我的名字,从此以后不是证件上正统的两个字,不是父母随意取来的小名,而是你,是你频频唤着的爱人。

    我自然喜欢你抱来的花束,可是玫瑰是玫瑰,紫罗兰是紫罗兰,当你说你不爱,就是你不爱,但当你爱,请告诉我,而再没有比“我爱你”三个字更简单的方式了。

    我如此沉醉于与你长谈。而语言一旦出口,便是离了身体的魂,散在空气里,漂泊无依,再也寻不见了。我不要孤魂野鬼般不可捉摸的感情。

    而当我们在一起,只希望抱着你,用我强壮的臂膀。你的吻,我的吻,是阳光,是雨露,是夏日丛林的热烈气息,微痛而热烈,吻痕渐渐盛放如玫瑰。语言或者是陷阱,身体却从来不说谎。

    人们都说钻石代表爱情,但我爱的人啊,你可听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是,自一个男人至另一个女人,自一个女人至另一个男人,钻石不衰老也不伤悲,但我,有一颗柔软的、容易受伤而易碎的心。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在寄信的时候,选用我喜欢的蓝色信皮。在选择邮票的时候也要讲究,世界上不少国家,专门为热恋中的情侣们发行了各种各样的情书专递邮票。保加利亚有一种特殊的“假日邮票”,凡是贴上了这种邮票的情书,专在星期日或节假日投递;斯洛伐克有一种“亲自邮票”,又被戏称为“红蓝媒人”,这种精致的红蓝三角形邮票具有保密特征,凡贴有这种邮票的情书,邮递员必须将它送给收信人亲启;在委内瑞拉,还发行了一种情人邮票,它不仅安全保密,而且还享受半价优惠……

    多人性化的国度啊!而在我们中国,从古至今,爱情也是永恒的主题,希望你就选择《许仙与白娘子》、《董永与七仙女》、《梁山伯与祝英台》、《柳毅传书》、《牛郎织女》这五种邮票吧,它们都代表了忠贞不渝的爱情。我喜欢忠贞,更喜欢不渝。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在蓝色信皮贴邮票的时候,按照国际惯例还要注意以下这样的细节:邮票的上端向上表示“我很爱你,但是却不敢向你倾诉爱情”;邮票向左斜表示“实在太抱歉,请你原谅我吧”;显然,我不希望你贴成这个样子。我希望你把邮票贴成我想要的样子:两张连着的邮票贴在一起表示“你太美了,能跟你交朋友,我真感到幸福”;两张邮票倒贴表示“我愿意接受你的爱”;一张邮票在信封上端,一张在下端表示“相距再远也不能把我们分开”;两张邮票中间空出一段地方表示“什么风浪也不能把我们分开”。最后,请给我贴邮票的时候,一张在信封左上端,一张在右下端表示“请给我一个确切的答复”。

    小小的邮票啊,都可能寄托着你内心的小九九,是走了多少路,比较了多少家小店才找到的可心之物,希望收信的我不仅读到了信里的深情,还有信外的诚意和用心。

    请你不必在CALL机、QQ、微信上留言,也不用在手机上发短信息或发语音,那不是永恒,会很快被下一个信息吞掉,如大浪过后的沙滩。而有时,那些经过CALL台转述过的情话,会是这样:“之之之手,玉子写老。”让我如何识别,你想说的,原来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而我拒绝所有花样繁复的网上贺卡、网上献花、网上点歌,向来不耐烦地,删除,删除,删除——谁稀罕这免费的午餐,不必动脑动心动手,鼠标轻轻一点,便可以发给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人。而每一个瞬间,是否都有一个女子或男子收到同一张电子情书?

    我只要,我只要你手写的一封信。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给我一个证据,证明你来过,存在过,并且——爱过,如此确凿无疑,如喜马拉雅山顶的贝壳,提示着曾经沧海的存在。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给我一个悬念。让我期待邮递员的身影;让我的心怦怦直跳,当我看见蓝色信封上熟悉的笔迹;使我拆信的手势那样轻,怕伤着你的每一个字;让我这样护持你的信,如对待史前的文物,如对待生命的封印。请给我一个小小的,宗教般庄严的时刻。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给我一首反复诵读的圣歌,一本念念不忘的心经,一部最钟爱的枕边书。你信上的每一个字都将是活的,在我血液里活泼泼地曳着尾。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给我们一个永不厌倦的话题,那是只有爱人才懂得的典故。当你的齿已苍,当我的发已白,仍然可以时时拿来,互相取笑、调侃,打趣,偶尔闹了意见,便用最肉麻的语气背诵所有信中最肉麻的一段——所谓肉麻,其实,也就是触电的感觉。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给我一个收藏信笺的理由。

徐则臣:孤绝的火焰与世界的河流
关捷:文学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
编剧付强:写小说,可以更自由表达文字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
诗人娓娓道出的心境
你喜欢哪一种叙述角度
你们看看母校,我再看看你们
去志愿,去体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