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诗人娓娓道出的心境

南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2日   01 版)

    诗人就是把这个世界不可能的,变成可能。明知离世多年以后的“你”,不可能还会告诉“我”什么,这只是一个平常人的逻辑。而在诗人眼里,只有离世多年的人,远走高飞的灵魂,才能诞生出神秘的倾诉者并“告诉我当初的想法”。你当初的想法是什么?诗人没有说出,而是留下悬念,让读者去猜,去发挥想象。接着诗人把自己拉回到儿时,五彩缤纷的天空,懵懵懂懂的那些美梦,诗人至今还枕着她沉睡。

    剑峰,本名郝剑峰,四川诗人。剑峰以“一只蛋黄在蛋清中”富有质感的意象,把一个比较空泛的“美梦”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视觉上的暖色,触觉上的鲜嫩,蛋黄裹在蛋清里的混沌,都注定我们往往成为此番梦境的材料,人生的卑微和伟大也恰恰在于被这一次次梦境所缠绕。

    显然,那一夜是诗人最难忘的一夜。诗人以“落雪”和“月光”互喻,又以本身轻柔的落雪和月光,用“重量”一词加以修饰和限制,让我们在重力下的沉睡更加清醒。雪橇犬出没之地,必定为茫茫旷野的银色世界;这无边的落雪,以月光的形式覆盖我们,这种意境的营造,美到极致的氛围,使我们置身于难以呼吸的境地。而诗人在焦灼和忧虑中道出“这一切离出发为时尚早”。尚未出发,何来彼岸?即使出发,也未必能到达彼岸。彼岸永远在我们的视野之外,可以心向往之,她只是人的重生之路。

    诗人变换了场景。在“一抹霞光”中“浮现夹竹桃”,这又是一对互喻,远远地,她们都能闪耀出“隐约的红晕”,那是爱情,那是黎明的曙光,那是最初的心跳!但“黑色幽光已在松林中闪耀”,一切美好的事物,只能短暂地停留。由于“时间正在后退”,你我的距离正在斗转星移中渐渐拉大。走近,相见,已变成了一种奢望。显然,你从水中也已无法抵达;那么,请你“站在码头眺望对岸,让那只孤船随风飘荡”。诗人的热忱和执着,正在生长着浩大孤寂中弥漫的疼痛,哪怕互望的凝视,一个忧伤的眼神,也让我们彼此此生不悔,永世难忘。

    诗人再一次回环复沓,念念不忘“这一切离出发为时尚早”。诗人是在提醒自己,到达彼岸,遥遥无期,但诗人并没有心灰意冷,还在“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

    诗人在寒凝大地的夜晚,经过艰苦卓绝地跋涉,终于找到雪谷中你住过的小木屋。那是怎样的一种惊喜呢?然而,人去屋空,“房檐四周冰挂闪烁/如无数双孤独症者的眼睛”。冰挂闪烁,眼睛也在闪烁,这眼睛是孤独症者的眼睛,又用冰挂的寒气来渗透那些眼睛,就更显其孤独。每一个探索者都具备一颗孤独之心。寻觅之途,布满荆棘,充满坎坷,横陈尸骸,只有那些不畏艰险,永不放弃,天地通灵的伟大魂灵,才能最终抵达彼岸。

    小木屋就是跋涉者的一个驿站。只要松木灰的余热尚存,后来者就会有希望。人生就是在这种探索中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不只一个人来过”,就说明这条路上,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蜡烛燃烧” 也许曾经照亮许多人的心灵,让他们修成正果。当我们手捧这玲珑剔透的 “翡翠”的时候,一种人生中前所未有的大欣喜,便会油然而生。前人结晶的智慧,在我们手上,在一代代人的手上得以传承。也许,诗人这会儿要触摸到那美的倩影了,还有一步之遥。所以,诗人发出最强誓言“我要找到你/终将追随你的脚步”。最后,诗人又是以回环复沓句式“这一切离出发为时尚早”的句子结束。诗人进一步强调坚持的意志多么强烈,也显出焦躁和急迫的心情。

    诗人娓娓道出的心境,通过优雅精美的辞藻,独具匠心的意象,充沛的感情渴望和极具审美尊严的抒写,显露出高贵、深远的思想。

徐则臣:孤绝的火焰与世界的河流
关捷:文学的价值,在于让低头赶路的人仰望星空
编剧付强:写小说,可以更自由表达文字
请你,给我写一封信
诗人娓娓道出的心境
你喜欢哪一种叙述角度
你们看看母校,我再看看你们
去志愿,去体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