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作品连载之二

中国好人在太康(报告文学)

游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0 版)

    赵志发是太康县第19位当选的“中国好人”。

    在自家秋田里打了一上午农药的赵志发,急匆匆赶了回来。他心急火燎地和我们打了个招呼,麻利地卸下后背上的喷雾器,洗了洗满脸的汗水,跑到妻子床前,为她翻身、换好尿布、全身按摩……

    与同龄人相比,今年54岁的赵志发显得苍老许多。“老赵19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他既当爹又当妈,辛辛苦苦拉扯两个孩子,尝遍了人间辛酸。”陪同采访的常营镇五子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宗喜说。

    赵志发做得一手好木工,是1990年代村里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生活相对富裕。1999年,他的妻子送他去车站,路上被摩托车撞伤,颅内大量瘀血,开颅治疗后虽然保住了生命,却成了植物人。

    谈起这19年,赵志发摇了摇头说:“难!”当年,女儿10岁,儿子8岁,全家的收入仅靠5亩农田,为了给妻子治病,亲戚邻居全借了一遍,债台高筑。医生认为她最多只有一年存活期,建议放弃治疗,以免人财两空。妻子娘家也建议放弃。

    “我们两口感情很好,而且当时孩子很小,我不能抛弃她,要给孩子们留个娘。即便是能多活一天,我也要给她治一天。我愿意伺候她一辈子。” 赵志发眼睛湿润、声音哽咽。

    19年的心血付出,换来了妻子的生命延续,换来了子女的学业有成,换来了苦尽甘来。“这么多年来,村里的老少爷们没少帮衬我们家,送钱、送粮食、给孩子们送衣服,要是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们家的今天。当年借钱的时候,村里的老少爷们有多少拿多少,从没有想着让还钱,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好人’。”

    “丈夫照看妻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会守护照顾她一直到老。”赵志发说。

    2017年10月,太康县芝麻洼乡后郝庄的张灵真罹患重病,在村里王涛、郝亚纬等几名年轻人的倡议下,全村10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微信捐款,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天就募捐了1.6万佘元。

    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纷纷被该村“好村民”的行为感动,自发组织为她捐款。其中太康县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中国好人榜”人物姜颜颜在志愿者服务微信群中发了一份捐款倡议,110名志愿者通过微信为张灵真捐款5900元,并由10多名志愿者冒雨送到张灵真家中,让张灵真热泪盈眶。

    如今,在太康形成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树立起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

    2017年2月,“中国好人榜”人物、九江断桥栏车的太康农民王文田在广东突发脑出血住院。消息传到家乡,太康县全城爱心接力,社会各界捐款5.7万元对他救助;2017年8月,“太康好人”许志刚为了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把自家西瓜撂在地里无人收,5位太康县“中国好人”和家乡人得知后帮他摘瓜卖瓜,一段“好人帮好人”的佳话在太康县广为传颂。

    太康浓厚的人文底蕴,为“好人辈出”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好人之城、爱心之城、文明之城”的魅力日益凸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太康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古朴厚重的民风民俗,造就了太康人善良、真诚、敦厚、侠义的特有品质。无论在家乡务农还是在异地务工,他们都以自己的行为表率传承着爱国、爱乡、助人为乐、扶危济困、见义勇为、自强不息等传统美德,维护着当今社会的公序良俗。太康好人辈出层出不穷的积累叠加效应,树起了太康人见义勇为、侠肝义胆的良好形象。

    2009年,太康大地涌现出5位感动中国的“见义勇为”人物:农民工王文田、谢凤云、刘金行在广东九江断桥舍命拦车;太康籍武警战士徐军在安徽污水河中救出4名落水群众;老农衡明贞在公共汽车上勇斗歹徒。

    一时间,说英雄,议英雄,太康大地热潮涌动。

    而恰恰在此时,太康县正全力以赴着手建设产业集聚新区 ,处在这样一个奋力直追、后发争先态势下的太康县需要一种精神去激励、去引导。于是,太康县提出了星级人物评选构想,确定了每年评选创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优质服务、平安建设等十大类别的“百星”人物。随后又与时俱进,陆续新增了“科技创新明星”、“纳税明星”、“服务发展明星”、“志愿服务之星”、“师德医德之星”、“平安建设之星”,真正让评选活动保持活力。

    在历届全县“十行百星”表彰大会上,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都亲自为百星人物颁奖;当各类英模人物载誉归来,县主要领导也都会亲自迎接,鼓舞了干部群众奋发争先、做好人的信心和干劲;在献爱心、做义工活动中,县主要领导经常参与,起到了很好的身教示范效应。

    在太康县走访中了解到,当前全县不少善心义举已形成自发态势,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群众,积极响应,热衷加入“好人群体”,成为“群体好人”。

    2014年2月,在太康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焦阳光的提议下,联谊会的成员们积极响应,确定开设免费爱心早餐,由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捐财物,解决环卫工人的早餐问题。

    “当时环卫工人的工资每个月只有430元,从事的工作脏累重。不少环卫工人凌晨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吃早餐。还有很多环卫工人为了省钱,不吃早餐。”焦阳光说,爱心早餐店运营半年多的时间就发生了很大变化,让他自己“万万想不到”。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太康县各机关单位公职人员,企业家、普通市民、农民等纷纷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保证让环卫工们吃饱、吃好。“这些行为都是发自内心的,不是为了得到任何荣誉或者奖励。”焦阳光说。

    目前,太康县爱心早餐店平均每天为环卫工人服务300人次,需要大量志愿者参与,但焦阳光并不担心人手问题。“我们成立了爱心早餐志愿者协会,有了固定组织,成员涉及社会各界人士,其中协会中有10人是县政协委员、2人是市政协常委、5人是市县级人大代表。”焦阳光自信满满。经过4年发展,周口市其他县区以及周边地市纷纷来太康学习爱心早餐店的经验。目前仅周口市各县区就已开设了200佘家,让好人的爱心感染更多城市和更多的人。焦阳光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好人”。

中国好人在太康(报告文学)
好人如山,善念似海(采写手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