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好人如山,善念似海(采写手记)

游磊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0 版)

    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人,一旦拥有“中国好人”这个温馨并响亮的称号,足以让人们为之羡慕和钦佩。

    太康县是河南省所辖的一个拥有近160万人口的农业大县。目前,全县有55人登上了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位居全省县级城市首位,这在全国县级城市实属罕见。

    王伟、李坤兰、徐献伟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先进人物,就诞生在这块大地上。是他们叩开了无数人的心扉,激励并鼓舞着太康的百万民众。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这块热土上,一个又一个大写的名字横亘星空:全国道德模范王福昌,九江断桥处舍命拦车的王文田、谢凤运、刘金行,拼命局长张红卫,最美好债主张智博,全国最美优秀志愿者任治森,安徽界首臭水沟中勇救4名落水者的消防战士徐军,徒手到火海救人的钢鞭哥顾新,好邻里好街坊刘中华、岳雪峰等,视奉献为人生最高价值的王勇、朱业德、陈国厂、王永兴、尚守凌等,以及“叶子帮办”的姜颜颜,相继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受到人们的尊崇……

    太康县是如何在承袭传统美德、崇尚真善美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人风尚”浇灌广大干群的精神土壤,让“好人现象”演变成“好人效应”的呢?

    长时间关注太康好人群体,让我想到,这个群体的诞生一定与他们成长的土壤有关,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有关,也一定与太康厚重的文化传承及良好的文化熏陶有关。不然,就很难形成这一个个好人层出不穷的“矩阵现象”。

    满怀几多期许和钦佩,我将脚步移向这片充满希冀和活力的土地,近距离接触、聆听、感悟并追寻这些“中国好人”,看到了他们如何在这片灿烂阳光的辉映下生活,在这块炙热的大地上耕种,看到他们的生命之树在人生的高处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这是一块充满神奇的土地;这又是一块充满无限生机和播撒希望、收获丰盈硕果的沃土。

    如果爱心是一片荒芜中的新绿,那么传承就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因为传承,爱心会在更短暂的时间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如果爱心是一颗颗闪亮的明星,那么传承就是浩瀚无垠的美丽夜空,因为传承,爱心会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连成一片,纵情闪烁。

    一座以文明标注的大县,竖起崇德向善的旗帜;一群用热血书写大爱的好人,荡起见贤思齐的新风。在太康,道德的天空群星闪耀,学习、礼遇、关爱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已成为全县上下的自觉行动,“敬好人、知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已在全县蔚然成风。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太康好人”井喷式的迭出,他们以自己的道德光芒,照亮了阳夏大地。

中国好人在太康(报告文学)
好人如山,善念似海(采写手记)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