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车票上的诗(随笔)

驻京空军某部军官 冯斌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1 版)

    “常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吟起这句诗,那趟夜车的记忆渐次晕染他脑海。

    彼时,烟火气盈满一整车厢,一桌桌旅客扎堆嗑着瓜子打着牌,喧哗异常。他走近了他的二人座位,是挨着一位娴静的姑娘。她款款坐着,翻阅着一本书。世界一下子静谧了——他觉得。

    他眼睛余光紧密关注着她不合群的行为。车厢里昏暗,想必她看书也费力得紧吧。为让她的行为显得不太孤单,他也从包里拿了本书翻起来——是军营读书大赛奖励给他的《普希金诗集》。他随意翻到了爱情诗《致凯恩》这篇,她目光落到他书上,突地蹿起惊喜的火焰,他试探地说:“你也喜欢读普希金?”她浅浅地点头。

    他俩看着书,别人都把他们想成了情侣。在她伏在座位前的小桌子上睡着后,别人催他,“快给你对象盖件衣服啊。”他不禁哑然。

    随后从包里取衣服,只有一套迷彩服,便为她轻轻盖上。她醒了后,正欲舒展身子,微察到身上窸窸窣窣的布料声,竟披着一件迷彩服。望着衣服那碰撞的迷彩色块,她眼中蓦然漾起柔波。脸畔早已飞红,羞赧不已地将外套递还给他。

    她笑起来嘴角的梨涡非常甜,就像甜甜的蜜巢,巢居着他的欢乐;又像浅浅的网,网住了他的目光。“常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书页上的那句诗,快闪在他脑海,还泛着光。车厢里好像冒起了红色气泡。她的脸是绯红的,夜车是酡红的,空气是玫瑰红的。

    真没想到,两人还是同乡。出站时,一看到女孩行李多,他分明背着肿肿的背囊,还稳稳接过她的行李,双手提得满满。为方便出站检票,他只好将票咬在嘴边。女孩很是不好意思,手指捻过他口中车票,示意她帮他拿上票出站。

    之后,他执着地送她坐上出租车。望着车窗外的他,她甜甜地招手作别。忽而,她发觉手里还攥着他的那张票,赶忙让司机掉头回到车站,却怅惘地发现他已不在……

    她咬着下唇,可惜呀,没留联系方式!在这个小城里,要怎么还给他呢?捧着这张车票,双掌合十,手心的汗不觉漫上车票。是啊,这不单是一张车票,在她看来,分明是见他一面的理由!

    她想起,在车上交谈时,他说自己休10天假。她掰开手指一算,确定了他到车站的日子。她看到这张车票上的起点是北京,料想那也应是他返程的地点。

    她查看了小城到北京的车次,一天竟有8趟车,时间分布在清晨4点到晚上11点。她心里,有了小小的谋算。

    在他返程日子到来的那天,清晨4点,在琥珀色的空气还凝结着夜色时,她就出现在了进站口。等啊,等啊,直到阳光挂满树梢,直到月光浸透车站……她神伤地看着表,夜深了,快11点了。这是今天最后一趟车次了,他会出现吗?

    天空飘着雨丝,她直直地站立着。忽而,远远望见那行进的墨点,近了,近了,是熟悉的军绿。她手背擦擦眼角,笑里有雨滴,她紧紧地招招手。

    他明显很惊喜,又腼腆地说,“一张票,不打紧!”

    她娇俏地说着,“万一报差旅费,需要票的存根呢?万一你是个怀旧的人,喜欢收藏票根呢?万一……”其实,她脑仁里早已编排了无数个理由。

    他笑了,露出了6颗洁白的牙齿,亮晶晶的。

    过一会儿他反应过来,“你一直在这里等着的吗?”她没回答,那一低头的温柔,就留在了他的记忆里。

    “我们留个联系方式吧!”他支了支头顶的大檐帽,爽落地说。

    她莞尔一笑,调皮地后退了些小碎步,歪头向他一挥手,飘然而去。

    徒留他站在原地,怅然若失。他,轻轻地,从心底发出一声长长的喟叹。

    票还紧紧握在手中,只是他还不知道,票的背面写着一排娟丽的蝇头小楷,“常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

    当然,还有一排工整的11位阿拉伯数字。

绿皮车(散文)
车票上的诗(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