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锡惠小记(随笔)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赵稀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3 版)

    “独木小舟烟雨湿,燕儿乱点春江碧”。来到水乡无锡,看斜柳,循长街,听流水潺潺。体味江南的暖,江南的软,江南的柔语呢喃。

    风起,吹皱一池春水。桥墩上斑驳的龙首被岁月模糊了面目,口中仍汩汩吐水,似在诉说陈年的旧事。水依旧清澈,清澈而安详。水畔老榆树不时被风吹落叶片三两,泛起涟漪点点,若一汪灵动眼眸流转。“半烟半雨溪桥畔,渔翁醉着无人唤”,酒不醉人景色醉人,艄公悠悠地摇着橹,拨水过桥,穿街入巷,带着几许慵懒,往流水深处人家。

    徜徉在长街短巷之间,你会陷入一种彷徨:行,还是停?继续往前走吧,却又舍不得地想多看两眼眼前的景致;驻足不前吧,又还惦记着前面更多溪桥亭台。软软的江南,柔了人的心,化了人的情,惹人在惬意中还想要一探究竟。静沐着水边柳树下的一抹暖阳,那种全身心的惬意与放松,会让你真切地感受到为什么“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体会到“疏懒意何长,春风花草香”的意趣,顿悟到“问我去何之,君行到自知”的微妙玄机。不经意一瞥间,一树蔷薇如千寻瀑布般从老墙上垂落而下,其上恰能看见惠山寺塔顶,恍若花瀑簇拥着佛塔,又似禅光普照着花树,“深山藏古寺”,此刻无言,而心莲已开,如拈花一笑,而参悟万象。

    惠山脚下,也许可以邂逅属于你的一世情缘。江南的细雨、古刹的宁静,揉碎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彳亍在这悠长、悠长的青石小巷,难保不会遇上一位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卷帘无语,在檐下捡拾花瓣,侧肩回眸浅笑,惹一生相思。

    无锡傍太湖畔,故湖鲜一向烹得极好。有一味菜“太湖三白”,乃鱼虾中的极品,湖鲜中的状元。所谓三白者,白鱼、银鱼、白虾也。白鱼,绰号“太湖银刀”。其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通身银光闪烁,肉嫩而味极鲜,故民间称“太湖第一鱼”。二白,“白小群分命,天然二寸鱼”,长二寸有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故称银鱼。白虾乃虾中异类,常言“死虾泛红”,太湖白虾却不然,熟后仍通体洁白。每年五至七月,白虾产卵旺季,虾腹中虾子饱满澄黄,渔民称“蚕子虾”,亦常做成醉虾,入口,则奇嫩异常,鲜美绝伦。韶华易逝,红颜易老,娇艳的花朵往往容易凋谢,“三白”亦然,三者固然极人间鲜味之能事,却也都出水即死,死即失鲜,因此必须在水边或船上烹制这“太湖三白”:出水、剖鱼、洗净即上锅蒸,只需添些许葱姜,撒上点盐即可,连酱醋都显得画蛇添足了。

    “人不识,且笑煮,鲈鱼趁著莼丝碧”,无锡湖鲜,实不逊于莼、鲈。所谓“春后银鱼霜下鲈”,抄一网鲜活银鱼加姜、酒开水汆烫少顷,拌以盐、蛋、葱花翻炒少时,便是一盘时鲜的招牌银鱼炒蛋,鱼如皓腕柔弱无骨嫩得下口不忍,蛋似金玉齿颊留香箸难停,鱼的鲜美与蛋的醇香相得益彰,再点缀得几碎小青葱碎提味,啧啧啧,“锦囊牙轴诗千卷,金橘银鱼酒一巡”,真个叫人间至味,惹食指大动涎不止,朱唇欲启齿留香。

    无锡,是座习惯了温柔的小城。她懒得去争,懒得去斗,懒得去领受什么封赏。就连名声在外被誉为“人间灵液”的惠山泉也不过是“天下第二泉”而已。她太缺少帝京王气,也无福消受什么王气,可以说,这种“无福”反倒是种天大的福分。这儿的流水太清,这儿的桃花太艳,这儿的小桥太秀气;这儿的泉水太甘,这儿的小笼太甜,这儿的女儿太俏丽,这儿的弹唱有点撩人。

    这是无锡。

    这是惠山脚下的一座小城。

    这,就是烟雨江南,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寻找新鲜的月亮(微型小说)
锡惠小记(随笔)
醉饮的蚕(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