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醉饮的蚕(散文)

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 姜士冬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3 版)

    提笔,忧伤便如醉饮的蚕。看见时光飞速的流逝,仿若蚕把仅有的丝也吐尽。没有丝的蚕会怎样呢?我看向天空,天蓝的浩荡,没有飞鸟也不会有彩虹。答案呢?不会有人在意了。

    于是常在夜晚害怕一个人独处,又时常一个人独处。憧憬爱情又害怕爱情的来临。

    还是如以往一样:读诗、写诗和发呆。不知从何时起,文字开始变得忧伤。看到盛开的花,却联想到它凋败时的凄惨,相聚的欢愉也终将在离散后消褪。一切美,如昙花一现,一切苦,却时常再现。也许年轻的忧伤和愁绪才更显诗意吧,后来,我躲起来写诗。

    在空白的纸面上,该画一幅画,还是写一段文,我想把太多的东西填进去,直到我发现自己的生命历程还是过于单薄,无法让青春的底色丰满起来。

    为一个人,奔赴一座城,那人也来奔赴你的城,或在途中相遇,或在彼此的城中安营扎寨。但是年轻的傲娇,终让彼此错过。后来我们学会了伪装,伪装自己一切安好,后来我们自己竟也深信不疑。为什么要马不停蹄地奔赴一座城?为什么要一次又一次地错过?我们还没有找到答案。

    于远方处,寻觅远方;于幸福处,提醒幸福;于诗歌中,找寻过往。我写了很多的诗,还是没办法变得含蓄,还是那么突兀地表达思念。灯火依旧,夜雨涨满莲池,于亭中相望月光,也于此地,彼此相忘。

    如果可以,我想选择我们不曾遇见,或者少了这一份缘起,就少了那断肠的缘落。

    忧伤的歌听了一遍又一遍,我不介意,再重听一遍,也不介意把对你的情意再咀嚼一遍,如此反复,直到自己成了醉饮的蚕,把自己困住,忘记了飞舞的使命。

    慢慢成长,后来很多不懂的,自然而然地就懂了。本来懂得的,又开始学着糊涂了。我们在成长中适应这个世界,偶尔有些疲累。但生活在不断地轮转,不断地悲喜交加,不断地聚散离合。只要努力前行,生活便会留下绵长的回音,是蚕,就总有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寻找新鲜的月亮(微型小说)
锡惠小记(随笔)
醉饮的蚕(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