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庆群谈志愿文学之二十四

志愿文学的初心

徐庆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08 版)

    刚做记者的时候,领导跟我说过一句话,让我一直印象深刻。他说,文学梦就像青春痘,每个人都会经历。我的青春似乎来得很晚,我没有长过青春痘,所以,当时对领导的讲话,不以为意。

    当我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以后,我才忽然明白为什么每个人在青春年少时都会做过文学梦?因为每个人都会经历少年烦恼和青春疼痛,只是有的来得早、有的来得迟。

    当一个少年有一天突然感觉身体上有疼痛、精神上有迷茫,感觉灵魂在远方游荡;想要长大,变成书里和影视剧里大人的样子,离开充斥着爸爸训导、妈妈唠叨的三寸书桌;本来一个平常的招呼,突然会让自己脸红或心跳加速,喜欢上一个人却不能表白;等等。当这个少年进入到生命的这个阶段时该怎么办呢?烦恼或疼痛,总得治。怎么治?

    有人可能开始叛逆,对周遭人和事失去热情和耐心,沉迷网络游戏、抽烟喝酒,化妆逃学甚至欺凌暴力。也有人选择了文学,用日记写下自己的心情,给喜欢的人写首情诗,为未来写一篇小说。于是我们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是作家。即便那心情就是流水账,那情诗就是大白话,那小说就是白开水,这都没有关系,我们只需要按生活的本来面目娓娓道来,把日常心情中的琐碎小事记录下来就好。在每一个、每一行的文字中,我们的烦恼和疼痛就会慢慢地得以消解、治愈。

    这是文学的作用。即使你没有写,你一定也受到过很多文学作品的影响。在这些文学作品中,你找到了偶像、方向甚至信仰。但是,当我们度过了青春期,走向了人生不同的方向,也许只有少数人当了作家。“她是作家。”“哦,作家?好厉害。”当别人介绍我的身份时,往往会加上这个头衔,听到的人会表示出惊讶。“好厉害”的评价,一方面真的觉得会写文学作品的人好厉害,一方面可能还有这样的想法:“作家也要当吗?不是人人都可以写东西、当作家吗?”是的,很多人没有走上创作的道路,往往是因为没有养成阅读和写作的习惯,或者因为陷于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中已感受不到烦恼和疼痛而不需要文学了,或者因为长大了以后发现创作文学作品是一件挺矫情的事情。

    我曾有一位领导,总感觉和我遇到过的领导有点什么不同。别人说他太严格了,但是我总能感觉到他亲和的笑容和明净的内心。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爱读书,而且读得很认真;他喜欢写诗,而且写得很别致;他擅长摄像,用无人机也拍得大气磅礴。于是我发现,一个人不管到什么年纪,如果还喜欢读书、能吟几首小诗、写几篇散文,这个人就是温软和精致的。

    所以,不论我们走到了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不应该忘记曾经的一个初心——那个拯救过我们心灵的文学(梦)。一个人、一个党都有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种化解艰难险阻、支撑勇往直前的力量,文学可以是其中的一种力量,而且是支撑我们走过少年烦恼和青春疼痛的力量。

    在采访志愿者时,我发现有很多志愿者在西部成了诗人、成了作家。因为他们在从事志愿服务的时候,在璀璨的星空和广袤的土地上,获得了一种特别的疼痛和别样的欢愉。怎样化解和享受,那就原原本本地写下来吧,这其实就是志愿文学的初心和使命。

    无论到什么年纪,我们都要记得生命的荒原上曾经盛开过一片绿油油的文学梦;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要记得志愿文学源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

志愿文学的初心
你把歌声献给雪山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