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随笔)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公司峨米项目部 鲁智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07 版)

    修建中的成昆线铁路。(作者供图)

    这里的深夜依旧还是闷热,整夜的翻来覆去,没有睡意,总是想着写点什么。蚊子嗡嗡的叫声像一群战斗机在我头顶盘旋。意识中,我不能让它降落,只能挥挥手,将他驱逐出境。

    “铁道兵”曾经是我们的称号,祖国需要建设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身影,而我们永远都在路上。当凉山再次被纳入国家交通建设大版图时,2016年由一支经过历史洗礼过的铁道工程队挺进大凉山再战成昆线,由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扩能工程开工建设了。算算来这里已两年有余,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浓厚的情感,这里的绿水青山,让我每天心情绿意盎然,我渐渐习惯了这里的一切。

    凉山是一个充满南国气息的城市,午后的紫外线比较强,冬天不冷,很难在冬季看到满天飞舞的雪花。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每当傍晚看着落日余晖,折射出的火烧云,总是会很兴奋。这里的天蓝蓝的,这里的水绿绿的,这里一路走来都是大山。

    6月初的午后,阳光并不灼热,只是觉得很闷。工作间隙,我沿着不知名的工厂的每一条道路来回地晃着。这种漫无目的地的走路,总能让我轻松营造出“旧地重游”的感觉。这样很好,我固执地认为,我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真实的自己也在路上。在路上,我除了欣赏风景,还会任由思绪恣意飞翔,这样的时刻,我可以客观地面对真实的自己。

    温和的阳光让我不禁渴望能有一个人和我一同走在路上。不期而至的却只有来自亲朋的一个短信、一句问候,他们的关切于此刻的我显得如此空旷。有时候,我感到自己像漂浮在半空中一样,轻盈得一无所有。

    我所有可以称为“年轻”的时光几乎都是在修建铁路的路上,这一路走过来,许多名字、许多城市早已成为心底尘封的一个名词。见过有人浑身伤痕,但眼里有欣喜;见过有人被爱人背叛,也见证过真爱的奇迹;见过有人犹豫彷徨,也见过有人信念坚定。而我自己,我就这样在路上走着。

    心里乱的时候也曾想,如果我还年少,一定会选择呆在学校好好学习然后顺理成章地毕业,再朝九晚五地工作。但是我知道,没有“如果”。我知道自己应该出来工作,为家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人的一辈子就是一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我会继续为了梦想前行。

山顶有棵树(散文)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