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情系青海湖

李连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07 版)

    据说,茶卡盐湖被誉为“天空之镜”。而天空之镜难得一见,除非有连续的晴天丽日。

    然而天公不作美,我们昨天抵达茶卡盐湖,却见雪不见镜;见游客摩肩接踵,拥挤不堪,不见雪山倒影湖面、蓝天白云与盐湖交相辉映的高原独特风光。

    早晨6点,天蒙蒙亮,我们驱车疾行在环青海湖公路上。空气因昨晚的一场不大不小的雨而更加清爽洁净,但天空的乌云密布让大家心情阴郁了起来。虽然微信里也预报今天青海湖一带仍然有雨,但我对天气一定会转晴以及青海湖正为我们的急切到来、即将渐渐揭开自己的神秘面纱并一展美丽姿色万种风情,依然抱有极大希望!还自美其言曰:心中有晴雨也晴,心中无晴晴亦雨。

    果然,天不负我。随着车行渐远,天色大亮,头顶及环湖笼罩的乌云虽未散去,但显然稀薄了一些、白亮了一些。公路两边直至湖畔的草原上,成群的黑压压的牦牛和白花花的绵羊,仿佛哪位大手笔画家印在巨幅绿色画布上的美丽图案。而与之相映成画的,更有那迎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的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青稞和黄灿灿的油菜花。

    在沿途相当一段路程中,大家一边目不转睛地欣赏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美景,一边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先前的担心和些许不愉快的心情早已抛至九霄云外了。烟雾迷蒙的青海湖也一路相伴,时隐时现,时近时远,时明时暗。

    我们选择公路边的一处空旷地带停下车来稍事休息。东方天际、湖平线之上,金色的云海变幻无穷,催人遐想联翩,使得我们一睹高原湖上云海日出壮丽景象的心情愈发迫不及待了。而此时,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的太阳,却迟迟不肯露面,只是径直地倾泻下一道巨幅的金色瀑布,算是和我们这些热情满怀的游客们打了个招呼、问了个早吧!

    为了赶路,更为了前方的诗意,我们又鱼贯上车,匆忙奔向想象中的浩瀚无涯、波平如镜的青海湖。

    我们很快就来到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大门口。根据事先制定的旅游攻略,大家纷纷下车拍照留影后,并没有选择从此处进入景区,而是经由一位牧民朋友的指引,又驱车半个小时,在公路一侧距离湖岸不远的一户人家驻足。

    刚一下车,大家便急匆匆地结伴同行,穿过一座牧场和一片油菜花地之间的一条小路,朝着湖岸方向一拥而去。几位爱美心切的女士,一直跑在最前面,对路边的惹人注目的油菜花视若无睹,所以最先到达了湖畔醒目的“青海湖”石刻处拍照了。而另一些人悠悠闲闲地走走停停,尽情地把右侧清香扑鼻的油菜花和左侧牧场上疏疏落落的牛马尽收眼底。

    走近湖边,顿觉凉气袭人,神清气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耸立在浅水碎石中的巨石。它的上端刻着“青海湖”三个苍劲有力的红色大字,下端则刻着“海拔3200米”一行入石三分的红色小字。由于地处高寒地带,虽是盛夏时节,湖水格外冰凉清澈。近看湖边浅水处,游鱼细石,清晰可见。远眺微波荡漾的湖水尽头,那里隐隐约约地横着一脉静默无语的苍山。

    说实在的,今天天气始终半阴半晴的,算不上特别好,但也总还差强人意。在我们正要作别这苍天遗落的镜湖的时候,几只白鹭在水天之间自由自在地盘旋翻飞。她们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还是在欢送我们的离去?抑或是压根儿就讨厌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从来安静纯洁的大自然的入侵者呢?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禁沉思默念,这苍山,这碧水,是否已经深情守望千千万万年了呢?它们如何才能继续千千万万年地情深依旧地守望下去呢?

情系青海湖
草原军魂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