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征路上的中国

草原军魂

陕西宝鸡日报社 胡宝林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07 版)

    从四川阿坝的川主寺往瓦切,车在山谷中行不多远,便进入了草原。

    七月的草原,草正绿。漫无边际的青草夹杂着白花黄花跌宕起伏向遥远的天边铺展,大团大团的白色灰色云朵就垂在头顶,将影子投向一群群偶尔出现的墨点似的牦牛身上。一次次,宛如线带的公路直直地向白云延伸而去,仿佛就要走到地的尽头,山头一转,又一大片的草原展现在眼前。从早晨到午后,在大太阳的炙烤下,转了无数的山,迎来了无数的草场,又累又困又饿,但仿佛还在草原的边缘。

    下午三时多,快到瓦切了,几块矗立在草原上的高大石碑吸引了我的目光。“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石头上,周恩来的题词赫然在目。细看介绍,原来,此处正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走过的日干乔大沼泽。红军过草地的故事耳熟能详,如今自己就行走在这片草地,心中不禁肃然起敬。

    日干乔大沼泽是全球最大的高原湿地——若尔盖湿地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积约250万亩,海拔3300至3500米。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翻越几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之后,来到了人迹罕至的若尔盖大草原,走过了长征途中最为艰险、最为悲壮的一段路程。

    细想,那是多么艰险、多么卓绝的行军之旅!亘古荒原,茫茫沼泽,泥潭遍布,人迹罕至,飞鸟难觅。从远方而来,遭追兵围堵,衣衫褴褛、缺衣少食、疲惫不堪的红军,勇敢无畏踏入了这片沼泽地。沼泽地天气诡谲多变,时而寒流滚滚,时而暴雨倾盆,狂风、冰雹、风搅雪随时侵袭。夜晚,战士们就背靠背坐在一起靠身体取暖,有些人第二天却再没有起来。脚下的泥潭凶险难测,人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越挣扎陷得越深,连前来救助的战友也会被拖陷进去。河流湍急,过河时,不少战士就被河水吞噬。沼泽多腐水瘴气,战士们受伤的脚和小腿触之腐烂,有些就此掉队。行军几天,带的少量青稞吃完,断粮断炊,就挖野菜、啃树皮、煮皮带。牺牲每天都在发生,沉重的脚步每天都在前进。战士们心中唯一的信念,就是向前,向前,走出草原,将革命进行到底。

    革命先辈过草地的艰辛历程感人至深。一位炊事班老班长,为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在断炊的情况下用缝衣针窝了个鱼钩钓鱼熬汤给他们喝,自己却忍饥挨饿牺牲在走出草地的前夜。陆定一在《金色的鱼钩》一文中记述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个鱼钩现珍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中。

    王愿坚的《七根火柴》讲述了一位红军战士为大家保护火柴而牺牲的故事。他们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把牺牲留给了自己。牺牲不光在沼泽地中央,也在胜利的曙光中。在若尔盖草原尽头一处叫班佑村的地方,右路军的700多名战士跋涉到这里,饥寒交迫,坐下去就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

    就在日干乔大沼泽石碑不远处的山包上,矗立着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1952年,人们在离这块沼泽地不远的雅克夏雪山上发现,在海拔4000多米处的山顶,整齐排列着12具遗骸,这是当年红军长征时牺牲的烈士。当地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雅克夏雪山红军墓也成为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

    雪山草地,留下了多少红军的英魂。在茫茫沼泽地,无数牺牲的红军战士,没有留下骸骨,没有留下墓碑,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他们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这片高原,与这片沼泽融为一体。

    1960年,这块红军走过的大草原建县,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其为“红原”。

    我向日干乔沼泽地里面走了一阵。天空空阔,远山屹立,苍鹰翱翔,当年的沼泽泥潭上,漫漫青草丛丛劲立,鲜艳的格桑花激情怒放,草原像绿毯铺展,新牧民聚居区就在不远处,多么美丽的画卷。80多年过去,由于气候转暖,排水栽植牧草,日干乔沼泽地水位下降了1.2米,许多沼泽变成了草原。看着这片平静的草原,80多年前,那支队伍忠诚无畏的英姿仿佛就在眼前。这怒放的野花,仿佛烈士不朽的英灵在深情诉说。

    这草原,留下了红军的军魂。走进这红军走过的草原,即便隔着80多年的岁月,人依然热血沸腾。

情系青海湖
草原军魂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