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文字沉淀自己(随笔)

河北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二5班 潘幸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14 版)

    狼书/绘

    我不是一个特别擅长言谈的人,却总给人一种能说会道的即视感,因为我不擅长言谈却喜欢表达,只不过我的表达大多时候是通过笔和键盘。

    我喜欢文字,它寄托我对生命的热爱,也会安抚我的迷惘,让我安静下来思考。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厚厚的日记本里拓印着我成长的足迹,从迷茫到清醒再到深沉,从困苦到释然再到警醒。

    我专门买了个16开的大本子当我的周记本,那个大本子上的文章经常被老师捧着在班里当范文读,我脸上笑容怎么也收不住。第一个大本子马上要用完了,我还颇具情怀地在最后一页用水彩笔写下几个大字:再见!小本本。现在想想,小时候还真是挺有意思的,那时纯真的傻气现在偶尔也会留恋和感叹。后来又买了新的本子,继续写,这一写,童年与青春就被一个一个的本子挤满了。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渐渐的,我感觉我已经把写文章当作自己“特殊的事业”了。初二下学期,是我最疯狂的一个时期,每天很早起床去上学,在学校尽量把作业写完,回家后就冲进房间打开电脑开始写文章。夜深人静时,我在电脑前忙碌又快乐,我用缤纷灿烂的语言描绘我想象中的世界,总能在不知不觉中,指尖下流淌出两三千字。

    写着写着,我也会觉得迷茫,因为我被自己看到的很多优秀作品刺激了,也被打击了。我知道自己的创作能力和水平还不够强,但是我不愿意放弃,那是我一直坚持的文学梦想。

    从那以后,我更加用心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用心把素材收藏到自己缤纷灿烂的想象空间,用心去感受我离梦想还差多远。

    最近,我很喜欢问好朋友这样一个问题:今天你有沉静下来,反省自己吗?

    其实反省是不难做到的事,只要在心里先抛出一个设问:我这样做合适吗?接下来的心理活动就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不论年龄大小,每个人都需要经常这样问自己,继而安静地思索。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反复推翻自己,再重新搭建自己的高峰期。我认为,成长需要一份遥远的力量安抚内心的躁动和彷徨,帮助内省。书籍就具有沉淀心灵的力量。书籍会讲述他人遥远的故事,我们会从中了解到另外一种人,另外一种活法,也会感叹:居然还会有这样的人生,居然还有这么做的人?如果我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又会作何选择?

    文字,会让我们安安静静地思考,安安静静地成长。一本好书,如同一位不曾相识的陌生人,也许正是因为不认识,作者才敢于卸下伪装,用文字与读者进行一场最动情、最洒脱的畅谈吧。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共情能力,看到作者用各种方式娓娓道出他最喜爱的生活,读者也会由衷地为这份希望动容,与作者一同手舞足蹈、振臂高呼,绽放激情与快乐。一本好书极有可能会成为你迷茫中的引路人,让你走向那条洒满阳光的路。

    有文学梦想的人不一定都会成为作家,但人人都可以通过文字来记录自己的生活。写作是澄清自己、倾听自己的最佳方式,它可以将我们的所爱所恨、所感所思直接地呈现出来。

    长时间的写作让我对文字有了特别的定义:我希望我的文字是有价值的。近言之,让人们看到我的文字可以心头一暖,重新拾掇起近期张皇无措的思绪;远言之,经历苦难的人们会由衷长啸一声,在文字中看到自己,找到自己应该坚守的东西。

用文字沉淀自己(随笔)
桃树和我
芦荟花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