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00后眼里的中国

桃树和我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第一中学 曹承前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14 版)

    奶奶家门口的桃树,一直静静伫立着,陪我一起成长。

    桃树枝条纤细,树干也不粗,像一位沐浴春风的窈窕淑女,也似青春期高高瘦瘦的少年。每年三月份,每一根枝条,都鼓足了劲,开出一朵朵精致的桃花。桃花是叠层,下面一层,花瓣较大,淡粉,有四五片,而上面一层是由十来个细小花瓣所围成的,深粉色,像手掌一样拢起。花蕾上由难以察觉的细丝撑起花药,黄色的花药,像是在夏夜中飞荡的萤火虫,亮着古铜色的光。

    花盛开时,一树的桃花像一把粉色的火,人靠近了,都会感受到它的生机。随着桃花一朵朵飘落,枝丫间在不经意时会钻出来几个青绿色的桃子,即使成熟了,也是一股没长大的青涩。咬一口,酸得倒牙,却还想再咬一口,那一股青涩,是炎热的夏天里一种特别的味道,就像成长的味道。

    奶奶最喜欢坐在桃树下,做点针线活。有时扇着蒲扇,静静看着庭院里的花花草草。奶奶喜欢植物,懂植物,她爱极了这一院子的花与树。尤其是那棵桃树,那是奶奶和我一起种下的。

    记得那还是我很小的时候,最喜欢在奶奶家住着。喝着奶奶做的酸梅汤,学着奶奶看护花草,过一个最饱满的夏。一次,奶奶提前叫醒睡午觉的我,她带着黄色的胶皮手套,一手拿着种树的工具,一手把一棵树苗递给我:“看,这是一株桃树苗,是奶奶亲自挑选的,它将来啊,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来,你亲自把它种下吧。”我兴奋极了,可是看着手中的那株歪歪斜斜的树苗,我怀疑的问:“奶奶,树苗这么小,怎么长得高高大大啊?”奶奶笑了;“再高大的树也是从最矮小的树苗长起来的,到时候,树长高了,你也长大了,那时就换成你牵着奶奶的手,走在花园里了。”

    那天午后,我在奶奶一步步详细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松土,栽培,就这样,种下了一棵树苗,在我心里,也埋下一颗种子。

    桃树刚长出枝杈,奶奶身体不舒服,去医院住院,一去就是好几个星期。大人们跑前跑后的,忙得不可开交。我看着一院子的花草,夹竹桃花儿落了、天竺葵叶子黄了、小桃树也耷拉了脑袋……

    那一年,天热得厉害,很少下雨。我带着奶奶宽大的草帽,握着铲子,在花园里悉心照顾着。年龄最小的桃树最需要关心,每一天,我都要按时为它浇水,还要和它比比身高,一开始,它才到我的肩膀,几星期后,我俩就差不多高了,等到奶奶回来时,它已经比我高一大截了。

    奶奶回到院子时,激动地眼眶都红了,看着皮肤晒得黝黑的我和枝条渐渐饱满的桃树,欣慰地笑了,我心中的桃树开花了,奶奶心中的孙子长大了。

    我领着奶奶,在桃树下散步。

    我已经比奶奶高出一截了,小桃树也比我高出一截。

    小桃树长大了,我也长大了。

用文字沉淀自己(随笔)
桃树和我
芦荟花开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