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偷卷子的男孩(随笔)

河南郑州市八十二中老师 张晓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12 版)

    初三刚开学,七班的班主任离开了,五天的自由生活暴露了孩子们“疯狂的天性”。我被任命为七班的“孩子王”,心中忐忑却也有无尽的期待,自负的我坚信这个班能够因我而变得不同。

    第一次月考,被曝出偷卷子的事,七班卷入其中。有四个孩子在考试的前一晚上到考场办公室去偷卷子,两人翻窗,两人“策应”。调查清楚后,我要求四个孩子在周末过后把家长叫过来与我见一面。他们都刚刚十三四岁,想要取得更高的分数是值得称扬的,但用不正当的手段绝不可以。

    家长们如约而至,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豪弟的舅舅。那是傍晚,晚霞还没有散尽,豪弟的舅舅到天台来见我,他有着和善的面容和手臂上文着的一条青龙。我们的谈话很顺利,他告诉我豪弟的父亲两年前去世了,母亲又常年在外工作,所以孩子若是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希望我能及时告诉他。我听罢,心里有几分酸楚,心中已经原谅了豪弟大半。

    偷卷子风波已经过去。成绩出来了,提到四个孩子的成绩,大家都认为应该给他们零分以示警告。一个同事说豪弟是个颇有城府的孩子,自此,我对豪弟的印象着实复杂起来。

    后来的一个周日,中午休息三个小时。听说豪弟和两个学生去餐馆吃饭,我有点担心,出于对他们的尊重,我没敢把担心说出来。他们回来时,豪弟嘴里一直嚼着口香糖,我有疑惑,又怕没根据地问会伤了他的心。晚自习前,新书到了,豪弟和班里十几个男孩一起去搬书,等他将一摞书从一楼抱上六楼,大口大口地喘起气来,我闻到了酒精的味道,我的怀疑没有错。我没有问他,只是问了和他同去吃饭的孩子,了解到真相,一时间不知怎样处理才最完美,所以,我选择等待。晚自习前,夜色笼罩着天台,我准备去教室拿我的包和衣服,天台那边隐隐约约走来一个身影,是豪弟。他走近我,没有开口说话,我问他:“怎么了?”他说:“老师,今天我喝酒了,我不应该这样做,我做错了。”我没有批评他,看着天空的墨色,我竟然有点心疼他。

    “喝酒是因为心情不好吗?”

    “嗯,我以前在家也喝过。”

    “什么事?能跟我说说吗?”

    “老师,没什么事。”

    我知道,于他而言,我的确没有什么值得信任的,毕竟我刚做他的班主任还不到一个月。我长长地舒口气,接着说:“豪弟,无论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不应该做伤害自己身体的事情。你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受伤了有父母在身边陪着,你如果受伤,只会让你的妈妈更担心你,因为她只有你。请原谅我这样冒昧,上次你舅舅来告诉我,你的父亲走了两年多了。我不会批评你,我只是非常担心,无论有什么烦心事,都要好好爱惜自己。”夜色笼罩大地,我已看不清他的脸,办公室电灯的余光让我看到了他抽搐的身体,我们并肩站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他了,我想,让他好好地哭一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我只是握紧了他的手臂,希望他能感受到一点力量。他哭着告诉我,他的父亲已经走了六年了,这六年,他觉得过得很苦,他从未在别人面前哭过,也从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父亲的事,压抑多年,每每想起这些事,就想喝酒。我告诉他,喝酒伤害身体,以后再有不开心的时候,可以疯跑一圈,或者打一场球,爱惜自己就是爱惜母亲。他点点头,我感受到了他仿佛轻松了些。

    第二天,他写了一封信给我,他说,长这么大,我是第一个让他说出心里话的班主任,我告诉他,今后莫忧,凡事有我。

    自那以后,我看他学习做事,样样都精干许多,我想,他必定是较前段时间快乐了些。有天我和一学生闲聊,说起豪弟,我说豪弟如今在我看来是最具魅力的,他有着男孩子特有的坚忍和责任心。不知这话如何到了他的耳朵里,我的解忧箱(为了和孩子们更亲近,我特意做了一个解忧箱)里多了一封豪弟的信,信的内容大致是那日来与我见面的所谓舅舅其实他并不认识,那男人在等车的时候认出他是一个远亲,便告诉豪弟他该喊他一声舅舅,接着就有了让他帮忙来学校一趟的事了。信中他诚恳地询问着我是否能原谅他,我看了信,觉得豪弟和我又近了一步。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真诚更可贵的了。

    早上得了那信,因忙于工作没有及时回复他。下午下课了,他在后门等我,看我出来,便盯着我说:“老师,能不能原谅我?”那眼神里的清澈我至今难忘,我笑着说:“你莫担心,我没有一丝生气,等我回信给你。”

    回到办公室,我在洁白的信纸上,用我最爱的钢笔写下了这些话:

    “你予我谎话的时候,我们还很生疏;你予我真言的时候,我们已亲近之至。”

踩曲(随笔)
偷卷子的男孩(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