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0年前,是他们激励了我

北京丰台第九离职干部休养所 张雅民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6 版)

    1937年“七七事变”,日寇大举入侵,卢沟桥的炮声震撼了全国。冀中平原地处平津腹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前沿,交通方便、物产丰富、人口密集。日寇侵占平津等大中城市后,立即向冀中平原进犯,不惜重兵占据了所有城镇和交通要道,进行分割封锁,不断向农村蚕食、清剿扫荡。

    广大人民有高度的爱国热情,光荣的革命传统,对日寇侵华的野蛮行径,早就深恶痛绝、仇恨在心。国难当头同仇敌忾,全民万众一心,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成立抗日自卫军、民兵游击队等抗日武装。1939年春天,八路军120师挺进冀中平原,来到了我们蠡县莲子口村,狠打了来犯的日本鬼子,让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年我刚13岁,是抗日小学的学生。

    1939年初春的一个早晨,我们莲子口村来了很多老红军(当时已改为八路军)。清晨我们还在睡梦之中,忽听到门外有人用温和的南方口音在亲切地叫门。家里人都赶忙起来,不知所措地走到门口,看到大街小巷有很多身穿灰色军服的人,同时听到街上有人喊了一声:“是老红军,八路军来了。”他们是鼎鼎大名的贺龙120师的老红军部队。虽然经过长途跋涉有些劳累,但他们个个英姿飒爽,神采奕奕,也都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很快,家家户户都腾房子,烧水做饭,让亲人们进院到屋好好休息。

    我们家院子比较大,屋里屋外都住满了,院里还有不少驮着很多东西的骡马。天亮后不久,我们村西南端响起了激烈的枪炮声,大家很快意识到一定是日本鬼子又来了。有些惊慌和担忧的我们很快跑到屋里,告诉正在休息和酣睡的亲人们说:“快起来走吧,日本鬼子兵又来了。”但他们都毫不在乎地回答说:“不要怕,没有事。”当我们跑到街上一看,村边有不少的军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挖战壕修掩体,准备打仗,也有的向群众宣传抗日,还乐呵呵地在水井边提水给过往的人们喝。枪炮声越来越激烈,虽然鬼子兵依然在前沿阵地,但都被我军击退。当夜我军安全转移,继续东进,去完成既定的战斗部署,敌人也只好灰溜溜地收兵回了老窝,当地群众也幸免了一次被日寇烧杀抢掠的重大灾难。

    莲子口战斗虽然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打出了军威,教育了人民,消灭了敌人的威风,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必胜的信念。老红军不畏强敌,敢打必胜,也掀起了抗日为荣、参军抗日打鬼子的热潮,随即有些当地热血男儿,随军入伍,走上战场,而后有更多有志青年,报名参军。我也于1941年5月从学校毕业后,在冀中军区报名参军入伍,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战斗中。那一年,我16岁。

80年前,是他们激励了我
叔叔的军装
乡村磨面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