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叔叔的军装

福建福州市公务员 虬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6 版)

    宋宝颖/制图

    叔叔参军的时候,我还小,只依稀记得他穿上崭新的军装,戴着大红花,在锣鼓声中离开了家。

    到部队后的几年里,他没有回来探过亲。只是每年春节前,乡武装部就会到我们家,送上慰问品:一副对联,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匾。

    叔叔参军的第三年春天,叔叔来信说他要去远方执行秘密任务,以后来信会少了。其实他是上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线,不久奶奶也知道了。从此,不识字的奶奶每天一大早就搬一把凳子,扎在家门前(我们家在村头),瞪大了眼睛,向村口的公路眺望,期盼着老郭的出现。

    老郭是我们乡唯一的邮递员,负责全乡12个村庄的邮件递送。他骑着全乡仅有的一辆“幸福”牌摩托车。别看摩托车已经老掉牙了,那可是从部队淘汰下来的军工装备,在乡村里仍牛气冲天,所到之处,“突突”的声音响彻上空。

    只要听到摩托车“突突”的发动机声音,坐在走廊上的奶奶马上立起身子,抬起手掌,挡在额前,把眼前的逆光抹去。然后眼巴巴地望着由远及近的来人,不管是不是老郭,小脚的奶奶,不知哪来的劲,一下冲到路中央,张开双臂,把来人拦下:“老郭,有我家的信吗?”

    有时被她拦下的是县里来下乡的干部,弄得这些“老郭”们一头雾水。

    被拦下的真老郭大部分的回答:“没有。”

    即便没有,要是一天不见到老郭,奶奶就会掉了魂似的,嘴里不停地念叨着老郭。还好,叔叔断断续续有来信,只是信的内容简短,有些信还是在烟壳上匆匆写下的。它们山一程,水一程,走到我们家还带着前线烽烟的味道。

    奶奶听着我们念的信,脸上露出了笑,但总会不过瘾,反复问我们:“没啦?”确定没了后,奶奶就笑着埋怨一句:“这个树儿(叔叔乳名)怎么舍不得多写几个呢?”

    叔叔完成战斗任务,返回后方部队,已经是来年秋天了。他来信说立了战功,提了干,现在是排长了,部队批准他近期回家探亲。得知喜讯后,奶奶和母亲忙了起来,家里的猪、鸡、鸭一天被多喂了好多次。

    当一身戎装的叔叔一到村口,我们全家人都拥了上去。

    叔叔变得更加魁梧了,一身笔挺的军装,腰间多了两个口袋,胸前佩戴着一枚闪闪发光的的军功章。奶奶激动得泪流满面,张开手指颤颤地抚摸了叔叔黝黑的脸庞。

    叔叔一边安慰着奶奶,一边解下胸前的军功章,郑重地放在奶奶的手掌心里。奶奶小心翼翼地把军功章捂在手心里,生怕它会飞走似的。

    来看望叔叔的人络绎不绝,他早有准备,拿出礼物分发。这些礼物都是战场上的战利品,帽徽、肩章、领章、子弹壳等,每件战利品背后自然都有一段故事。叔叔的讲述把我们也带到了战场,我仿佛看见叔叔冒着枪林弹雨,毅然决然地向着收复主峰的战线冲去。

    几天后,家里逐渐平静下来,叔叔脱下军装,把他们叠得整整齐齐的,放在床上。换上父亲穿的粗衣,把村里的民兵组织起来,开展训练。

    训练场上的叔叔,给民兵们讲战术理论,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听得村里的民兵们频频点头。接着,示范各种战术动作,一会儿侧身匍匐前进,一会儿低姿匍匐前进,一会儿高姿匍匐前进。他的动作猛如虎,快如豹,把民兵们看得目瞪口呆。叔叔说别看这些简单的战术动作,标准规范的动作在打仗时能救自己一条命。年终,乡里组织民兵大比武,我们村民兵营毫无悬念地获得了第一名。

    叔叔归队的前一天晚上,母亲把叔叔的军装熨了又熨。

    我上中学的时候,刮起了军装热,谁要是能穿上一套军装,那就神气了。同学们怂恿我向叔叔要一套军装,叔叔接到我的信后,不久就给我寄来了一套军装,我和同学们激动得热血沸腾,轮流穿着军装抛头露脸,骄傲极了。

    后来,叔叔转业安置在了县供销社,担任保卫科科长。婶婶给他买了不少时装,单位也发了制服。但叔叔说穿不惯这些新衣服,扯裆扯胳膊的,军装才是他的最爱。因此,他上下班仍穿着军装,穿着军装的他确实特别精神。

    叔叔把保卫工作当成了战场,把抓小偷当作了战斗。有一次,一个黑影在他眼前掠过,叔叔一个箭步冲上去,可黑影却不见了。但他的胸腔似养着虎狮,嗓门大若洪钟,“缴枪不杀”的声音也有了虎啸狮吼的效果,吓得小偷抱着头,哆哆嗦嗦地从黑暗中钻出来。小偷看到了他身上穿着军装,又是听到“缴枪不杀”,以为闯进的是军需物资仓库,吓得魂都飞了。

    就在叔叔即将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胰腺癌”无情地缠上了他。叔叔留下遗愿:穿着军装离开这个世界。他觉得只要身上穿着军装,自己就永远是一名军人,即使到了极乐世界,仍然要做一个不掉队、不犹豫、不退缩的军人。

80年前,是他们激励了我
叔叔的军装
乡村磨面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