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乡村磨面人

黄廷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6 版)

    小时候,父亲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用板车拉着粮食和我,到磨面坊去磨面。每次都要排队等上一整天,晚上父亲要摸黑拉着板车,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家赶,我则仰躺在板车上,望着满天繁星,嘴里不停的哼唱着母亲教的儿歌。

    要是赶上连阴天,父亲就要用扁担挑着粮食,步行十多里地去磨面。后来,为了不再跑那么远去磨面,二叔和父亲一商量,决定在我家前屋装一个磨面机。土坯墙挖了很大一个洞,把柴油机放在屋里,磨面机就放在墙洞外面的老槐树下,下雨的时候,用一块塑料布盖起来。

    这样一来,不但方便了自己,也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大家都夸二叔和父亲做了件好事。我每天都在门前玩耍,总能看到忙碌的人们,脸上都带着淳朴的笑容,柴油机发出很大的声音,却遮不住老少爷们开怀的笑声。赶上我们家里没人时,乡亲们就自己摇起柴油机磨面,磨好了,再回家提点柴油过来。

    后来,村里通了电,村主任第一时间在村口建了个磨面坊,是那种电动机的,速度快,效率高,很受大家欢迎。这个时候,父亲和二叔常去窑厂做小工,磨面机很多时候都没人看,来我们家磨面的也就越来越少了。父亲和二叔一商量,索性直接把柴油机和磨面机都卖掉了。

    再后来,随着打工潮的兴起,村里身强力壮的人都外出淘金去了。整个村子里就只剩下老弱病残,也几乎没人养猪养牛了。老人和孩子几个月都吃不完一口袋粮食,村主任的磨面坊生意也越来越差,最终把磨面机当废品给处理掉了。

    如今,老人们吃面都是买成品的,他们骑着电动三轮车,从门口的水泥路上,几分钟就跑到街上了。只是,总听他们说:“现在买的面粉虽然比自己磨的面白,但远没有那时候磨的面好吃啊!”

    言语之间,尽是对磨面坊的无限怀念。

80年前,是他们激励了我
叔叔的军装
乡村磨面人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