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忆是南浔(随笔)

湖北武汉市常青一中教师 肖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南浔古镇位于中国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的中心腹地,太湖南岸,有着“诗书之邦”“镇志之邦”的美誉。盛夏时节,我们一行人相约旅游至此。

    波光潋滟的太湖,流经古镇,形成著名的頔塘东段,作为大运河支流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清澈的河流缓缓流淌,沿着河道蜿蜒伸张,波澜不惊。古人沿河架桥,桥桥相连,傍河筑屋,百楼相连,故称“百间楼”。河埠石阶,木柱廊檐,人与河休憩与共,真正是“让了水面一尺地,占了上面一方天。”白色的墙,灰色的瓦,古铜色的长廊,古朴素净,走在这里,整个人也会自然而然沉静下来。河两岸的古树倒映在河水中,风吹过来,摇曳着枝干。河水荡起涟漪,建筑的倒影也晃荡起来。漫步在百间楼,依长廊而坐,河对岸偶尔行走的游客和居民,像是行走的一幅江南画卷。嘉庆年间张镇面对满目秀丽景色和水乡风光,曾赞曰:“百间楼上依婵娟,百间楼下水清涟。每到斜阳村色晚,板桥东泊卖花船。”

    颇具盛名的小莲庄为晚清南浔俗称“四象”之首富刘墉所建。我们慕名前往,一路登上游船。在轻轻摇晃的橹船里,感受云影波光,绿荫杨柳,小桥流水人家。迎面而至一艘艘喜船,橹船上的婚嫁还原了传统的中国民俗风情,让人无比好奇。几条披红挂彩的嫁船依水徐徐而行,新人们穿戴上隆重的红色喜服,锣鼓喧天,分外热闹,似在静溢凝结的水乡画卷里点上一笔浓烈晕染开来的红。

    随着导游的步伐,小莲庄逐渐在眼前打开。它依鹧鸪溪畔、粉墙黛瓦、十亩莲池、廊亭观荷,曲桥连接。恰逢仲夏时节,十亩荷花盛开,庭院飘香,风吹过来,荷花摇曳,婀娜多姿。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十亩莲池对面便是刘氏家庙,两座皇帝御赐的牌坊立于家庙门口:一座是“乐善好施”牌坊,另一座是贞节牌坊,均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转角便是碑刻长廊,45方刻石,清晰地留存了前人的墨宝,堪称文物与艺术兼备的珍品。正厅悬挂着清宣统皇帝所赐“承先睦族”九龙金匾。当代作家黄裳曾将其与《红楼梦》里的贾氏宗祠相提并论,足见刘氏家庙的规模在江南罕见。

    顺着苍天古树路径直走,嘉业藏书楼豁然出现在眼前。此楼是江南四大藏书楼之一。由刘墉的孙子、清末著名藏书家刘承干所建,因清朝末代皇帝溥仪题赠“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得名。步入藏书楼,仿佛进入了历史的字卷里,博大精深,我走的每一步都怀揣着一份虔诚的温度。藏书楼里收藏着宋元刻,稿抄本及地方志的大量收藏,最鼎盛时聚有藏书60万卷,18万册,其中不少为海内外秘籍和珍本。鲁迅先生称誉刘承干说:“非傻公子如此公者,是不会刻的,所以他还不是毫无益处的人物。”

    匆匆的我们转身便离别了,留下一路的怀念。怀念那里走过便会念念不忘的水乡楼阁,就像是一场梦,梦里有个人画了一幅烟雨朦胧中的江南水墨画,画的名字是“南浔”。

最忆是南浔(随笔)
秦川情(散文)
远去的棒槌声(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