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秦川情(散文)

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 吴朝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此时的我,正穿梭在八百里秦川,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这是一趟从陕北延安发往省会西安的绿皮慢车。熙熙攘攘的车厢里,大多都是走亲访友的人。我,自然是这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的一员,但是,我是回家,回我那“大秦帝都”的家——咸阳。

    车窗外是一片粉雕玉砌的世界。白色的房屋,白色的树枝,白色的山峦,白色的原野,都在列车的前进中渐渐倒退。好一派北国的雪中美景啊!尽收眼底!

    我是从铜城的老区耀州上的车。这铜城就位于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的接合部。北面依靠着的是那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了,自然,世界有名的苹果之乡——洛川,就在此处不远,南面正对着的便是那一望无际的关中大平原了。

    回想三天前在陈家山煤矿上看到的那一片大山,延绵数百里的山峦,起起伏伏地横亘在铜城的北面,仿佛一下子把铜城这座煤都横切了出来,又好似一个厚实的脊背让它很有安全感地依靠着。黄土坡坡的雄浑和伟岸,在这里更显气魄!

    此时的我,透过车窗,眼前出现了另一番景象: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如此地开阔,又是如此地平坦,像一袭洁白的地毯,又好似一张平展的宣纸。在那地毯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绿,那是一块又一块的麦田;在这宣纸上,描绘着五彩斑斓的画,那是一座又一座林立的高楼和房屋。在这麦田高楼和房屋的间隙,有晃动的圆点,那是匆匆忙忙赶路的人群,好似这场景是一曲秦腔,一首关于黄土地的秦腔,雪花是旋律,那人就是那跳动的音符!

    雪,渐渐停了,可是隐隐地,我似乎听到了那一声吼唱从遥远的原野飘来。

    列车在原野上驰骋,我的心在你的血液里跳跃。眼前又是一景,我来到了被誉为“关中粮仓”的富平。苹果树,桃树,梨树遍地都是。等到开春,必将又是一片姹紫嫣红!往前又是一站——阎良,中国的航天城之一。“运七”、“飞豹”,都在这块土地上研发,试飞。试想若干年后,蓝天上将会有多少属于阎良的骄傲?!

    下一站永乐,这里就是著名的中国的大地原点。虽然没有能看到原点,可是远远地看到了永乐古塔巍然屹立,这是中国版图的最心脏部位。

    八百里秦川啊,你用厚实的黄土孕育出了酣畅淋漓的秦腔;你用千沟万壑谱写了一曲曲婉转动人的信天游;你用耀州老碗摇曳着诗经的梦;你用小麦哺育着秦汉雄风;你又用浊浊的黄河水浇灌着大唐盛世!

    今天,我穿越了大半个秦川土地,领略了你的富饶和大气,见识了你的文明与辉煌,同时我也坚信,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必将在不久的将来,重新焕发出比昔日更加耀眼的荣光!

最忆是南浔(随笔)
秦川情(散文)
远去的棒槌声(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