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麦笛聊诗之三十一

诗歌的文体指认(上)

麦笛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8 版)

    网络发达对诗歌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在诗歌的传播壁垒被打破;坏在门槛低了诗与伪诗都可以进入。部分读者以偏概全,以非诗当真诗,毁损了诗歌的名声,甚至把“诗人”这个词语,当成了骂人的利器。所以,有必要再次对诗歌文体进行指认。

    究竟什么是诗,什么样的文体才算是诗歌?

    什么是诗?中外先哲总结了十余种说法。从内容看,有言志说、言情说、摹仿说等;从形式来看,有格律说、法度说、语言结构说等;从诗人主体看,有发愤说,灵感说、想象说、直觉说等;从方法论看,有神韵说、诗画说、意境说等。从我个人偏好来看,我比较认同司马迁的观点:“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郁结,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来者。”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诗歌这种文体,在表达感情方面,比其他文种更强烈,更擅长。所以,钟嵘在《诗品》里肯定地说:“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英国诗人华兹华斯在《抒情歌谣集序》中也强调,“诗是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

    仅凭“抒情言志,高于生活”来指认诗歌,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愚以为,就文体特征而言,诗歌同其他文体有着质的差异。诗之所以被人指认为诗歌,而不是其他文体,有以下几个标志:

    一是分行排列:古今中外的诗歌都是分行排列的,这是审美传统。这种排列方式,首先从形式上就提示了读者,这是诗歌,而不是其他文体。请欣赏张新泉的一首诗《残纤》:

    被七月  烤过

    被数九  冻过

    被汗  咬过

    被水  泡过

    被逼成刀锋

    把礁石砍过

    是把尺  量尽纤道

    是根弦  弹遍长河

    哭过  醉过

    从青青的竹子  到

    褐黄的纤索

    你说  我像不像一首歌

    人道  我是船桅之树

    长出的一条枝柯

    没留过鸟

    没结过果

    只有许多咸涩的号子

    在上面挂着

    残了

    断了

    还可以燃一把火

    那时  我叫火炬

    舟子举着我

    舟子举着我

    这种排列,从内容上有指向性。开头四句急促的停顿,仿佛纤夫拉船的脚步,一步一钉地向我们走来。为“被逼成刀锋/把礁石砍过”这两句精彩之笔作渲染和铺垫。这四句中的间隔排列,很好的配合了“烤、冻、咬、泡”几个雄性的词语,最后的“逼”“砍”字才能立起来。形式为内容服务,整首诗歌彰显了力量之美。由此可见,分行排列具有引领、导向、暗示、象征、寓意、指向、隐喻、积淀等审美作用。

    二是音韵与节奏:《淮南子·道应训》中有云:“今夫举大木者,前呼邪许,后亦应之,此举重、劝力之歌也。”诗歌从诞生那天起,就是带着音韵和节奏的。无论是中国古诗、词、曲,还是西方的悲喜剧,史诗,都天生带有音韵与节奏的胎记,皆可咏唱。

诗歌的文体指认(上)
让你的思维在写作中活跃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