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光者(散文)

内江师范学院学生 吴宣(0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14 版)

    “园丁浇花春夏秋冬心甘情愿,花儿汲养白日昼夜面乐心甜”,这是伴随着我整个小学记忆里的对联,出自我小学的语文老师兼村小校长的赵老师之手。赵老师那时虽已年过半百,仍是老当益壮,下笔便有神,方圆百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那个时候的学校规模不大,每个年级基本都只有一个班。幼儿班例外,分为两个班,一个大班,一个学前班。每次开学的时候,学校门口哭声震天,学前班的小朋友们总是百分之两百卖力,哭着喊着要回家去找妈妈,很多老师都无可奈何。然而,赵老师的一声吼,学前班的小朋友们也要抖三抖,瞬间整个操场鸦雀无声,小朋友都争先恐后胆战心惊,挂着两条“鼻涕河”跑向教室。赵老师“天下第一狮吼功”的称号可不是白来的。

    在课堂上,赵老师讲课很认真,写下的板书遒劲有力。下课期间或是放学后,若是停驻办公室门口或窗前,便会发现,那里每天都有一个戴着金丝边框眼镜,伏于桌前认真备课,一丝不苟为学生修改作业的身影。被称为“小蜜蜂”的赵老师的种种辛劳,都是为了让我们这群山里的“笨鸟”先飞。

    赵老师也十分注重学生们的体质。那个时候村小学校的体育设施非常简陋,没有什么运动器材。于是每天早上,赵老师都会把学生们拉出教室,教学生们列队集合,然后带着学生们在操场上一圈一圈跑步,再做完简单的伸展运动后,让学生回教室晨读。带着我们跑步运动的她,自然少不了“运动达人”的称号。

    还记得每周一的早上学校都会举行升旗仪式,升国旗、奏国歌、少先队员敬队礼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赵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升国旗,一遍又一遍地教我们唱国歌,终于让所有学生都学会了。

    现如今,赵老师早已年过古稀,终是退休了。但每想起小学时光总是令人无限感慨和怀念。这样一位既严肃又勤劳、既仁爱又无私、既热忱爱国又德高望重的老师怎能让人不爱呢?怎能让人不想念呢?怎能让人不敬重呢?

    常常觉得赵老师就像一个发光者,引领着我们,为我们照亮求学的路。

五角枫叶铺满天(随笔)
发光者(散文)
时光飞逝,师恩难忘(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