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时光飞逝,师恩难忘(随笔)

陕西岐山县雍川麦镇禾营中学教师 张玉琴(6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14 版)

    悠悠岁月,记载着许多往事,年华如水,一去再也难回。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知青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年代。那时我上一年级。有一天,黑屋子、土台子的教室里进来一位戴着眼镜,高高个头,瘦瘦身躯,特别英俊的小伙子。他站在讲台前,用普通话介绍自已:我是北京知青,叫郭建华。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们的老师,也是你们的大朋友,我们这群山里娃娃听着他的介绍,眼里闪现出的是兴奋,是激动。

    从此这位北京知青成了我们的教师,成了我们的大哥哥。郭老师给我们上语文数学,教我们音乐,带领我们做操,上体育课,课间还给我们讲北京的天安门是多么雄伟壮观,升旗仪式又是多么庄严。郭老师说,你们只要认真学习,好好念书,将来有出息了就会去北京,会亲眼看到我讲的这一切。

    郭老师站在讲台前,犹如一棵白杨树,光滑的竹子教鞭优美地挥动着,他的话语像流淌的小溪,他的微笑像春天的花朵。他渊博的知识,他的谆谆善诱的话语影响了我一生,是他让我喜欢上了文学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是他第一次在班上念我的作文,点评我的作文,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勇气。郭老师教了我们三年,后来他离开了小山村,被推荐上了大学,又听说他毕业后回到了北京。

    郭老师,我忘不了你的声音响彻了沟沟岔岔,忘不了你的足印遍布了我生活的山村,忘不了你牵着我的手走过小桥时的叮咛,忘不了你把我们背过那条因山洪而咆哮的小河时的喘息,忘不了在寒冷的冬天你为我们燃着通红的火堆,忘不了你深情地凝视着我们说“快快长大”……老师,顺着你目光拓展的方向,我们听到了山那边大海的喧嚣;老师,沿着你手臂的指引,我们看见了地平线上美丽的日出。

    儿时的记忆翻出了一页页欢乐,让我说什么呢?你的青春你的心血,你的一切的一切,都为我们毫不怜惜地付出了。每个人的生命轨迹都绵长而隽远,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忘记许许多多的事情,却忘不了在你身边读书的那些日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记住了许多面孔,唯有你的音容笑貌记得最亲。

    郭老师,如今我们一个个走出了大山,我也当了老师三十多年,但对您的思念愈来愈浓。在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不论您在何方,我虔诚地祝福恩师:健康、快乐、幸福!

五角枫叶铺满天(随笔)
发光者(散文)
时光飞逝,师恩难忘(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