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等待第一场秋霜(散文)

南京众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 刘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7日   11 版)

    本报记者 谢宛霏/摄

    喜爱秋霜,是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不为别的,单单一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就染满了浓郁的诗情,恍若一张薄如蝉翼的宣纸,在季节的河流里,轻轻一漂,就成了一幅再美不过的水墨。

    更何况那些才情横溢、心思细腻的诗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用了无比丰富的诗句来形象描摹、生动渲染!秋霜可是自然界的大手笔!你看“霜积秋山万树红”,读到此处,忍不住抛了书卷,打开窗户向外一张望,哎呀——漫山遍野全似“离人眼中血”;秋霜也有妩媚的一面,至少,唐朝那位鬼才李贺就这么认为,他说“帔拂疏霜簟秋玉”,想必披肩拂动过由微带轻霜的玉石缀成的凉席,本就是居家过日子时的闲情逸趣吧。或许,正因着如此或壮怀激烈,或玲珑温婉的写意,我对秋霜,尤其是入秋后第一场秋霜充满了期待与眷念。

    据说,期待与眷念的同时,离不开敬佩之情。譬如,容貌姣好的女子朦朦胧胧爱上一位俊朗潇洒的男儿,多半就含了钦佩之情,羡慕他能吟诗作赋,爱恋他有高风亮节,感谢他心细如丝,总而言之,没有单单看中相貌就爱上他的,否则会显得肤浅。我喜欢秋霜,也是敬佩着它!我敬佩它独一无二的奇绝!你可以言传,可以意会,却偏偏不能描摹。你如何用画笔去描绘秋霜呢?你渲染不出来。秋雨是实实在在的吧,你可以将它画于宣纸上;秋风虽然看不到摸不着,可你将树枝树叶画得摇曳纷飞;但是秋霜呢?人道是“秋老芙蓉一夜霜”,高明画家即便将世间万物画得再了无生气,终无法让人一目了然:哦,那就是一地的秋霜使然。就这一点,也足以叫我心怀仰慕。

    秋霜也绝不与俗尘相媾,它们短暂、决绝,它们可以落在荒郊野外,看似依附于污泥与枯枝败叶上,可是一旦抓一抔土丢上去,霜花立即隐退。那太阳一旦升起,即便再声势浩大的白霜也照样瞬间消失。你留它,它是留不住的;你疼它,它是不在乎的。它不似花芯的露水,露水在滑落花瓣时还要若即若离地兜两个圈儿;它也不像冬雪,丰厚的冬雪任由你掬了来煮一壶香茗细细慢品。冷霜截然不同,它对大地从不吝啬,可它待谁又都“薄情”,说来就来了,说走也绝不含糊,从不拖泥带水。真叫人佩服它的干净、清冽,纵然我想伸手与它有须臾之间的肌肤之亲,可它却冷冷地咬我一口,自己也随即香消玉殒了,好像它只活在人们的梦里。

    秋,有秋的个性,乍暖犹寒。当一个人觉得很冷,而周围的人又觉得还可以承受这秋日的薄凉时,这个怕冷的人是矛盾的。如果穿秋衣秋裤吧,难免不被人说笑话;如果忍耐着与大众同流吧,可自己骨子里又觉得寒流肆掠,那种心底的痛苦简直无以名状。这个时候,他或许最期待的不是天再暖一些,而是赶紧来一场秋霜吧!秋霜好啊,好就好在给了穿秋衣秋裤一个坚强的理由——谁都可以堂而皇之只求温度而不需风度了。在秋霜面前,一切的伪装,都失去了舞台。就那么一场清冽的秋霜,竟能让世界去伪存真,还原了本质。

    霜打过的茄子,从皮到肉又老又苦,而霜打过的青菜恰恰相反。我最喜欢食用秋霜“洗”过的青菜,觉得青菜上敷过的一层薄薄霜花,是上天的妙手偶得。你看,菜叶儿已然泛黄,手掐一掐连青碧的汁水也没有,但这样的菜乃是人间第一清欢美味。择其入锅,多加油,一番清炒,那叶片儿也就有了韧性与嚼劲,入口之后,非但没有肥腻感,反而还添了几许醇厚滋味,不由让人觉得这青菜恍若还残留着秋霜的味儿,由内而外都散发出丝丝缕缕的甘甜气息。无论如何,我会感谢秋霜,若非它们一夜之间用针砭之寒“洗劫”一垄垄菜畦,那些油绿而肥硕的菜秧如何享受到秋霜这样上等、纯天然、无公害的肥料?难怪唐朝诗人郑审说“秋霜果定肥”,他从果子肥硕的外表,看到了秋霜的慈悲。

    入秋后的第一场霜花是妩媚的,是柔嫩的,也是暖心的。它们尽管毫无征兆,倾其所有在一夜之间就染满人间的山野,可它们毕竟是手下留情的。越往后的秋霜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厚重,越来越粗莽,不顾一切地摧枯拉朽,越显得薄情起来,邪恶起来。这时候的秋霜,我不敢恭维,甚至畏惧害怕。人道是“秋霜鹤老梦寒”,它们的性子太烈,仿佛钻进人们的梦境,让梦乡也染了寒霜,瑟瑟地、战战地冷。

    还是第一场秋霜好,它步履匆匆,还没有来得及与这个世界打一声招呼,就从华美的宫阙,采撷了无数瓣细细碎碎的花朵洒向人间,当晨起的人们蓦然发现大地如烟色般灰白一片时,应该是惊艳和赞叹的!这不仅是季节的更迭,也是生命的轮回。经秋第一霜,比风雨雷电都来的更安静,安静到可以在万物生灵的梦寐里都悄无声息。

    然而,第一场秋霜的到来,真的是满怀着浪漫与热忱啊,它提示着恋家的候鸟做最后一次迁徙,告诫着萧疏草木做最后一次营养储备,好与将至的寒冬腊月做一场持久的鏖战。秋霜,让人在状若寒蝉的同时,体会到一种棉絮般既温柔又饱满的幸福。

    我爱人间第一场秋霜,它是值得殷殷期盼,苦苦守候,切切珍藏的一份属于季节、属于自然的爱。岑寂之夜,我仿佛听到了秋霜的呼吸,也听到了万物骨骼里奔涌而出的小夜曲。

秋味(随笔)
等待第一场秋霜(散文)
秋天的诗意(诗歌)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