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生天下(古风散文)

西北大学学生 吴嘉琦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13 版)

    作者供图

    长生天下,仙境可期。

    不知其至,不知其止。

    尝闻率土之西,有境曰喀纳斯,山峦叠翠,碧水澄波,朝迎微雨,晨起雾气,可除尘世之驳杂,得文心之安逸,是为人间仙境也。

    余心向往之,闲时,遂往。

    卯时,于山中宿醒,车行于前。

    初于山下,将登观鱼台,计一千零六十八阶,仰而观之,不见其貌。此间人语云:“行之!”深以为然,众人拾级而上。 及至登顶,三炷香辰已过。

    观鱼台观湖,意蕴别然。

    高峡相对,长空如洗;清风过境,碧水盈涧。危危乎如踏九丈青云,不知其所起;浩浩乎如临万里江河,亦不知其所终。

    忽忆前人之“天与山与水,上下一白”,幼学时,知其意而不解其所以,今豁然开朗。虽其色各异,然精气神无不通也。

    复下,游于湖上。

    群山环绕,万响毕绝,人声悄然,心迹不灭。唯闻湖上之碧浪,此消彼长,侧拍船身,如鸣飞瀑。远近观看,青山不改,层层掩映,从容迷蒙;上下俯仰,绿水长流,湍湍奔腾,去势昂然。

    此长生天之鬼斧神工也。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先贤已逝,后者何来?友尝问余。答曰:须知大道朝天,生死相依,顺序有礼,小终大成。今念及此,大笑之,振衣而去。

    戊戌年庚申月壬申日长生天下珺记。

煮秋(散文)
一千零一个夏天(散文)
长生天下(古风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