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毒药(小说)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 吴鸿瑶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1月05日   13 版)

    “唉,怎么还不下雨!”

    天岛国国王站在城堡露台上,双手背在身后,向一望无际的沙漠远眺,情不自禁地感叹道。

    沙漠里已经几年没有下过雨了,各国居民都叫苦连天。为了争夺若水河的占有权,天岛国和枫灵国战争不断,年轻的勇士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为国效力。可是这么多年过去,士兵牺牲了不少,两国却没分出胜负,一直在共饮若水河的水。

    而这次,天岛国王子召集了全国的精英士兵,亲自率兵出征,为水源而战。尽管国王多次下令让士兵们保护好王子,可他还是不放心。

    “报,报,报告国王……”一个侍卫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国王有一种很不祥的预感。

    “什么事?”

    “报告国王,前线传来消息,我们还是与枫灵国打成了平手,双方派出的士兵又都死光了。”说到这儿,侍卫的语气里流露出一种难以掩饰的悲伤。

    “王子呢?”国王急切地问道。

    “我们已经通知黑精灵去清理战场了,可她们说,没有发现王子的遗体。”

    霎时,国王像一头愤怒的狮子,恨不得把侍卫吃掉,但更多的是悲痛,王子是他的心肝宝贝,是他的继承人。国王命令贵族猎人去寻找王子,并下令悬赏寻找全国最猛烈的毒药,去枫灵国为王子复仇。

    天岛国全国上下都沉浸在王子失踪的悲痛之中,所有的布告栏都贴满了国王悬赏的告示,药剂师们夜以继日地研制着毒药,但奈何天岛国的药剂师们只会配制给人治病的药,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重金悬赏的告示,束手无策。

    告示已经贴出去三天了,没有一个人叩开王宫的大门,献上毒药。国王和王后急得团团转,王子下落不明,一定是被枫灵国的士兵给杀了。愈是这样想,国王对毒药的渴求就愈强烈,告示改了十次,奖金也翻了十倍。

    在第五天,王宫里终于来了个小女孩儿,她身材矮小,有着一双宛如星辰的眼睛,自称带来了世界上最神奇的毒药,国王和王后立即召见了她。

    毒药装在两个透明的玻璃瓶里,在阳光下折射出彩色的光,与小女孩儿的眼睛一样迷人。王后一口咬定这两瓶毒药就是她想要的,便让国王给了小女孩儿丰厚的赏金,还把来自沙漠另一端的商队进贡的驼绒披肩、月光耳环一并赏赐给了女孩儿。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夜幕刚刚降临,国王和王后便乘着马车,来到若水河流出天岛国的河道旁。

    若水河的上游是冰马国,常年享用着冰雪融水。由于天岛国王子与冰马国公主有婚约,天岛国的居民因此受益,可以得到充足的水。但若水河的流量本来就不大,等流到下游的枫灵国时,剩下的水已经很少了。

    王后把一瓶毒药倒入河中,国王怕毒药威力太大,影响天岛国周围树木的生长,便将另外一瓶毒药偷偷留下,然后下令打开水闸,让毒药顺着河水快速流入枫灵国。

    回到王宫后,国王把那瓶未开封的毒药藏在了宝座下面。王子的仇终于报了,他们心头的怨结也终于解开了,这一夜他们睡得无比踏实。

    天色微亮的时候,贵族猎人来报:王子找到了,他隐居在枫灵国。

    得知这个消息,国王一下子从宝座上跳了起来。枫灵国!万一王子喝到有毒的水,那该怎么办?

    看到国王如此激动,贵族猎人便开始描述王子在枫灵国生活得多么舒适。可越听下去,国王越担心王子的安全,他不但没有奖赏贵族猎人,还命令他立刻接王子回王宫,否则要了他的命。还有,别让王子碰那里的一滴水!

    贵族猎人委屈极了,他来到枫灵国,枫灵国的人们正在举行庆典,街道上热闹非凡,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在枫叶街上走着,正发愁如何找到王子,却听见一个居民说:“天岛国国王真是太善良啦!”

    贵族猎人拦住他,问道:“国王,哦,我是说,天岛国国王,他怎么了?”

    “你不知道?”这个居民疑惑地看着他,“天岛国王子到我们国家体察民情,却偷偷瞒着我们!善良的天岛国国王打开水闸,给我们送来了好多水呢!唉,话说我还从没见过若水河里有这么多水……”

    “王子呢?天岛国王子,他在哪里?”贵族猎人打断了他。

    “尊贵的天岛国王子在皇宫呢!我们国王亲自泡了特制的仙人掌水,用最高的礼节招待他。”

    不等他说完,贵族猎人便向枫灵国王宫跑去。

    枫灵国王宫铺满了厚厚的枫叶,这是王后最喜欢的东西。每年夏末,枫灵国国王都会托付商队从遥远的森林里摘下大量枫叶,等商队到达枫灵国时已是秋天,国王命人把新的枫叶直接铺在旧枫叶上,火红与金黄掺杂,异常美丽。

    贵族猎人说明自己的来意后,被侍卫带进了王宫。他走在枫叶地毯上,发出“沙沙”的响声。地毯的尽头便是大殿了,那里枫灵国国王正在招待王子。

    “等一下!”

    天岛国王子刚喝了一口甘甜爽口的仙人掌水,就被贵族猎人的大吼给吓到了。“啪”一声,精致的陶瓷杯子摔成了碎片,绿莹莹的液体浸入了枫叶地毯里。

    天岛国王子看着表情奇怪的贵族猎人,又意识到既然自己身份已经暴露,便不能在枫灵国待下去了,只能乖乖回去。于是他对枫灵国国王说:“亲爱的国王,您的心意我已经全部感受到了,感谢您的热情招待,我要告辞了!”

    枫灵国王后挑了一片最大最红的枫叶送给他,并安排军队护送他回天岛国。

    “王子回来啦!王子回来啦!”

    天岛国的居民奔走相告,欢庆王子归来。王宫门前挂满了彩色的气球,一群小孩子慌张地抢着地上的糖果,口袋里塞得满满当当。

    而王宫里的气氛却截然相反,国王和王后得知王子喝了枫灵国的水后,下令除去贵族猎人的头衔。两人面色苍白,惊慌失措,一个哭笑不得的事实摆在眼前:本想报仇,却亲手害了自己的心肝儿。

    于是他们对王子格外温柔,不仅没有责怪他私自跑去枫灵国,还派人找来秘方,泡仙人掌水给王子喝。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一个星期都过去了,王子还是好好的,并没有什么异样。

    难道,毒药是假的?

    国王一边庆幸,一边又不甘心花了重金却得到了假毒药。他找到那瓶悄悄留下的毒药,拧开,发现瓶盖上粘了一个标签。国王忐忑地撕下它,上面写着:

    [名称]毒药。

    [功效]既可以从心底里认为大仇已报,又能减轻负罪感,避免追悔莫及。

    [成分]冰马国冰雪融水。

    [使用方法]直接饮用。

    国王撕碎标签,盖上瓶盖,长舒了一口气。还好,这只是瓶清水,伤害不了王子。否则毁了与冰马国公主的婚约,冰马国国王把若水河堵死,那么整个天岛国的居民都喝不上水啦!

    想到这儿,国王开心极了,马上命人把王后找来,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她。王后想起她送给那个小女孩儿的驼绒披肩和月光耳环,再看看国王手里的毒药,心里五味杂陈。

    “没关系,下次商队经过的时候,还会有更好的宝贝!”国王安慰道,“去把这瓶毒药处理了,我再也不想看到它!”

    侍卫毕恭毕敬地接过,退下了。

    “等一下,这是什么?”王子看见侍卫手里拿了一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十分好奇。

    “报告王子殿下,听国王说,这是毒药,好像就是不久前国王花重金买来的那瓶。”

    “把它给我,你下去吧。”王子说。

    王子把这瓶毒药举起来,对着阳光看了又看,心想:唉,父王和母后非要我娶冰马国公主,我想方设法逃到枫灵国,结果还是被抓了回来。这瓶毒药既然是父王花重金买来的,那得好好利用啊!

    王子陷入了沉思。忽然,他想到了一个好主意。

    第二天,冰马国公主突然造访,还带来了一条驼绒披肩和一对月光耳环,和之前王后送出去的一模一样。

    天岛国国王和王后在王宫里设宴招待她,桌子上摆满了从各地搜集来的特色美食,全国最顶尖的乐队演奏着欢快的曲子,墙角放着冰马国公主最喜欢的玫瑰花。

    天岛国王子特意为冰马国公主泡了一杯仙人掌水,冰马国公主望着他,眼里满是爱意。

    “国王,王后,其实……”冰马国公主站起来,欲言又止。

    “什么事?不必见外。”国王亲切地说。

    “其实,得知为王子报仇急需毒药后,我爬上冰山,找到了一种名叫雪粟的花,配了一瓶毒药,让小女巫送来。可没想到,淘气的小女巫不但偷换了这瓶毒药的标签,还弄了瓶水当做假毒药,把两个瓶子一起送了过来,真是抱歉……”

    天岛国国王愣了一下,忽然想起真毒药已经让人处理了,他松了口气。而一旁的王子却看起来不是那么开心。

    “更过分的是,她竟然领了赏金、拿了王后的驼绒披肩和月光耳环,我已经狠狠地教训了她。我今天来,就是把它们归还给王后的,这些实在太珍贵了。为了表示歉意,请让我敬你们一杯!”说完,冰马国公主端起那杯仙人掌水,一饮而尽。

    令所有人都惊讶的是,她倒在地上,再也没有站起来。

毒药(小说)
那条小路(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