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条小路(散文)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 刘雨婷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1月05日   13 版)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前段时间回了乡下老家,重新走了一遍儿时走过无数次的小路,那昔日人来人往的小道如今已经荒草杂生了。

    这条小路从我家通向舅舅家,那里有一大片果园,儿时的我简直将这里当做天堂,每每有闲暇时间,我便踏上这条“快乐通道”,小路是坑坑洼洼的,窄小而又悠长。

    春夏,小路两边的景色很漂亮,正如诗中所写“绿树成阴,紫燕风前舞。烟草低迷萦小路。”早晨,我迎着太阳,伴着鸟语花香,头顶着大大的草帽,路边还有绿油油的麦田,清晨的露水会沾湿裤脚,我就这样一蹦一跳的沿着小路去上学。

    舅舅不放心年幼的我,常常让哥哥来接我。于是呀,哥哥从那头来,我从这头去,离好远就可以看见穿着白色衣服的少年了。沿途“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我闹着让哥哥给我捉蝴蝶,他宠我,把校服外套脱下来,一罩便捉到了,这举动对年幼的我太过不可思议,我们常常在这里流连好久,若是雨后,还能看到蝴蝶的“薄翅腻烟光”呢,好不漂亮!

    在这条小路旁,还有很多菜园,里面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蔬菜,哥哥在来的时候多半被舅妈叮嘱记得从自家菜园摘一些蔬菜回去,这也成为我难得的快乐回忆。在园子里,小小的我穿梭在高高长长的架子中,嘻嘻的笑声飞上了明亮干净的天空。

    哥哥牵我往家走,还会经过一个池塘,玩性大发的少年用石块打水漂,一个一个圈荡在我嘴角的梨涡里。

    秋天走在小路上,随处可见丰收的场景,大人们农忙无暇顾及孩子,我就和哥哥还有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们藏在谷堆那里玩上好一会儿,那简单而又纯粹的快乐都是我们回忆里的宝藏!

    等到了冬天啊,小路就有些荒凉了。来往的人少了,天气寒冷,即便出门,大家也是步履匆匆,不再停下脚步细细欣赏小路上独属于冬天的美景。而我呢,在冬天的小路上,依旧迎着暮冬大雪纷飞时贪玩,最爱把手套拿掉握一团雪突然放在哥哥的袖子里,看他被突然冰到的表情,我就哈哈大笑,他总是纵着我,从不生气。叽叽喳喳的我和温柔安静的哥哥,是后来回忆起的难得的温情。

    小路还在那里,我们却都已经离开家乡,曾经走路的人都变了模样,大家走在不同的人生路上,会分叉会交汇,幸运的是,彼此给的温暖都渗透在我们的骨子里,那盛满着回忆的小路也会是我们这一辈子的魂牵梦绕。

毒药(小说)
那条小路(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