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在的爱(小说)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系在读硕士生 邱晴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2月03日   15 版)

    墨绿色的铁皮火车缓缓穿行在弯弯曲曲的盘山铁路上,远处隐约看见金黄的油菜花绽开在层层如沟的梯田里。一丝阳光透过刚刚洒落沉重雨滴的乌云,刺在林徽脸上,让她眯起了眼睛。深秋才有的寒风,扑打着她白皙而又毫无血色的脸,她下意识地紧了紧身上单薄的衬衣,擦去泪水。

    车上的人不知何时已经下得差不多了,就连刚刚还在和自己聊天的小伙子也不知什么时候走的。她就这样一个人恍恍惚惚地踏上了南去的火车,带着“逃离”的无奈。甚至都没有带上多少东西,也没有目的地。

    因为,李良就那样抛弃了她,没有解释也没有安慰。她悲痛不已,她深爱的李良,如今却背叛了她。“逃走”是她作为女人的直觉,她想也许离开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吧。

    火车行驶在无边无际的双轨上,摇摇晃晃,林徽望着窗外飞逝的风景,慢慢睡去。梦里,她看见了她深爱的李良,帅气的李良在梦里却怎么也看不清。记不清哪个傍晚,他们漫步在夕阳下的海滩上,李良拉着她的手,两个人随意踢着浪花,说说笑笑,直到一轮银月缓缓升起。月光就洒在海面上,闪着斑驳的光影。那时的李良宠得她就像孩子一般。

    “你爱我么?”林徽站在银色的海水里,回头问李良。乌黑的长发随风飘散在风里,却怎么也挡不住那一脸任性的神情。

    “当然!”李良富有磁性的声音好听得悦人心脾。

    “那么,去把月亮摘下来给我!”她看着李良宠爱的神情,傲骄地笑。

    她看见李良慢慢地走进那银色的海中,从一片银白中抓住那一轮水中月猛地提起。是的,他就是这样地爱着她,就如当初他给她的承诺一样“绝不会背叛”。她看见了!看见一轮圆圆的月亮就在李良手中!如玉盘一般,晶莹剔透,冰冷无瑕。她幸福得快要哭了,深爱她的李良,可以为她摘下月亮,她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她深爱的李良可以给她一切!不知何时开始,她如此深信不疑。

    火车依旧行驶在无边无际的盘山铁路上。

    “铃铃铃。”一阵刺耳的铃声惊醒了梦中的林徽。是李良!她下意识地接了电话,电话那头是颤抖的男声。

    “喂!你在哪?!”那个声音依旧悦人心脾。

    “我……我只是想离开这里,出去走走。”她平静地说。

    “为什么不告诉我!事情并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和她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只是在谈工作!”

    林徽的双手突然颤抖起来,她深爱的李良终于来向她解释了,她深爱的李良终于来向她认错了,也许是自己想多了呢?他爱自己,他怎么可能背叛,林徽这样想着,良久没有说话。

    电话那头再次传来焦急的声音。

    “你不相信我吗……徽徽,如果我以死来证明,你会相信我吗?对啊!如果我以死来证明,那么你一定会相信我!”那个声音由失望到绝望到疯狂,最后化作一串忙音消散在电话中。林徽呆住了。

    “不!不要!我相信你啊!”林徽向着那串忙音喊。

    “你不能死!我爱你啊,李良!”林徽后悔了,她后悔离开了他,她后悔踏上这辆不知去往何方的火车,她后悔没有相信他。是啊,她的李良不可能背叛她!

    火车似乎突然加快了速度,巨大的铁皮车箱像一条绿色的蠕虫飞快地穿行在山间,巨大的轰隆声冲击着林徽的耳膜,而她却毫不关心。因为李良要死了,她爱的人要死了!她只想飞快地回到他的身边,告诉他:她相信他。

    黑夜快要降临,像漩涡一般吸扯着大地的一切。林徽突然觉得头晕目眩。就在那一霎那,她突然看见了李良。他就站在山顶,平静,优雅,像她第一眼看见他时一样。她拚尽全力瞪大眼睛看着他,可那英俊的面孔却怎么也看不清,但她知道他在看她,眼中充满绝望。

    “不!不要啊!我是相信你的!”她大叫着,泪水布满了脸庞,却发不出声音。她一遍又一遍地嘶喊着,却怎么也喊不出来。

    突然!那个她日夜思恋的身影一个踉跄,纵身跃下了山崖!漫山遍野的鲜血映在林徽的眸子里……她终于支撑不住了,晕眩伴着剧痛在脑子里炸开,她觉得身体似乎飘了出去,也许,上天是想惩罚她去陪他吧,作为不相信爱人的代价。在意识弥留的最后一刻,她这样想。

    “嘀嘀嘀”,一阵呼叫铃声。

    白色的墙,白色的窗帘。

    林徽艰难地睁眼,入眼的竟全是一片白茫茫。

    “这是哪儿?我死了吗,李良……”

    “徽姐,你终于醒了!都昏迷三天了!”一个有点陌生的女孩映入眼帘。

    她慢慢聚神打量四周,原来,是医院。

    “我怎么在这?”林徽轻轻地揉着微微眩晕的头,虚弱地问道。

    女孩显然觉得十分惊讶:“徽姐,你难道都不记得了么?!”

    “什么?”

    “你被那个该死的刘亮从三楼阳台失手推下去差点摔死,幸亏被树丫挡了一下。他在外面又交了女朋友,回家还有脸和你理论。竟然还差点害死你,真该死!亏你还能跟他过得下去!”女孩自顾自愤怒地吼着。

    “刘亮?谁是刘亮?”

    “是你男朋友啊!徽姐,你不会什么都不记得了吧?!”

    那李良呢?那个她一直深爱着、永远不会背叛她的男人呢?他去哪儿了!

    “那李良呢?”林徽拼命挣扎着坐起来,抓着女孩的手问。

    “李良?什么李良?我在你们隔壁住了这么些年,没听说过啊!”女孩感觉莫名其妙。

    林徽突然清醒了,这女孩是自己隔壁的徐娅。她平静地躺下,望着天花板上摇摇欲坠的风扇,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两滴泪水顺着眼角缓缓流下——原来,李良一直不在。

不在的爱(小说)
碗(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